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三峡好人》令我感动

  如果不是威尼斯电影节能够获奖,我可能不会被别人推荐看这样一部电影。如果不是看过这样一部电影,我可能不会太了解贾樟柯,也不会感到现在这样的触动。怕我的懒劲上来,过夜之后就懒得写下我看完的感受,同时也怕过夜之后感受打了折扣。所以我要求自己写点什么,毕竟这样的电影很值得我看完后写点感受。

  影片的梗概介绍很简单:
   “煤矿工人韩三明从汾阳来到奉节,寻找他十六年未见的前妻。两人在长江边相会,彼此相望,决定复婚。
  “女护士沈红从太原来到奉节,寻找她两年未归的丈夫,他们在三峡大坝前相拥相抱,一只舞后黯然分手,决定离婚。
  “老县城已经淹没,新县城还未盖好,一些该拿起的要拿起,一些该舍弃的要舍弃。”

  电影内容远远不止这些,这只不过是将很多的细节串起来的线索而已。这样一部电影不能用这样的线索来概括,那样就成了故事片,实际上它不是故事片。导演展示了很多很多的主题,有的主题可能只是几个简单的镜头,或者只是一点主人公简单的一个视野。
  将“三峡”“生活”“婚姻”“移民”“贫穷”“无奈”“真挚”“浮华”等等这一系列关键字嵌入在电影的整个过程里,看完后觉得很真实,有的也很令人伤感。也许真实的生活都是无奈的,都有痛苦,有的时候还是非常伤感的。
  寻找前妻和女儿的韩三明,寻找丈夫的沈红,“闯荡江湖”的“小马哥”,唱流行歌曲的小孩,船上打牌的民工,被人投诉的厂长,失去住处的百姓,他们一个个都那么真实,一个个都活得那么无奈。

  坦白地说,我生活中总是会或多或少有抱怨,但是我的抱怨经不起比较。一旦比较,我会发现还有更加底层的人在生活着,他们从这个世界上获得的比起我来说少之又少。他们也积极争取,但是他们也无奈的接受。这就是现实,现实的力量总是这样强悍。现实的状况,现实的规则,我们生活在一个既定的规则里,我们又有着不同的生活轨迹。

  可能这样的电影主题不够积极向上,不够那么鼓舞人的斗志。但是我觉得从一个人文关怀的角度,提供这样的机会让人思考才是这个电影最大的意义。实际上一部电影如果能够做到这些,它的意义就已经是非凡的。
  我们是幸运的,幸运到可以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想法,可以在高楼林立的都市享受高度的文明,可以体验时尚,欣赏流行音乐,我们可以把电脑游戏想象并实现出来,我们可以看到瑰丽而宏伟的电影大片。
  但有的时候我们又是不幸的,我们经常会忘了自己本来的面目,我们不经人提醒,会忘了去思考最真实的生活。

  最近常常想,我生活为了什么?为了赚工资?为了房子?为了在这个人潮拥挤的都市占据一块自己的空间?人人都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但实际上人人都在为了能够最真实的活下去而倾尽全力。我们与其说自己是为社会做贡献,不如说是为了最真实的活着。
  
  看到因为三峡储水,当地的百姓四处颠簸迁徙,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痛苦和无奈。但是这就是现实的规则,现实的规则实际上就是世界是不平等的。人人平等的美好愿景不会存在,因为如果一旦存在,人就会失去动力,从此堕落。世上的资源永远有限,这就注定了有些人要得到利益就必须让另一些人牺牲。

  我希望我得到了恩赐的时候不要卖乖或者装愣,我要感激,因为没有人说这必须是我的。同时我也希望我没有得到的时候不要偏激抱怨,因为这就是生活。

  最近总在思考是不是要活得更原始些,让我的生活还原回去一点,因为我能想起的快乐的事情都是小时候那种简单的快乐。我坚信简单才能快乐时,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放不下一些东西。于是我发现我的不快乐缘自我一旦有机会获得,就不愿意放弃。真希望自己如同电影的简介一样“一些该拿起的要拿起,一些该舍弃的要舍弃”,不是什么都得是自己的,也不是什么都是自己的才能幸福。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