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寂寞:静止的时光

  最近《百家讲坛》播了春节特别推出的“于丹《庄子》心得”,今天的话题是“感悟与超越”。看这样的好节目,听这样的精彩讲课会让每个入迷的人不停地思考、感悟。
  
  寂寞是一段静止的时光

  “有很多人一生追逐辉煌,追求虚名。因为他耐不住寂寞,他需要外在的辉煌,来证明他自己的能力。其实如果他肯留一份寂寞给生命,他的生命可以更开阔。我们今天希望用繁忙驱散寂寞,让寂寞不留心间,寂寞不是一件好的东西吗?寂寞有时候并不意味着愁苦,寂寞其实意味着一段静止下来的时光,当你自己独自去面对的时候,有可能会感悟到真正的人生道理。”
  仔细想想这样的话其实在每天碰到的事情,碰到的人以及自己身上都得到了印证。我们一直在奋斗,追求,忙碌,可是有时候回头仔细想想突然不明白引导自己的价值和理想是什么。耐不住寂寞的心总是不断搜索别人在做什么,别人得到了什么,于是我们也要这样,我们也必须跟进。但是我们这样的跟进和追求是不是真正是发自内心的,是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我相信有很多时候我们忘了花一段“寂寞的时光”来仔细思考。
  科技高度发达的现代人总是害怕寂寞,简单地以为忙碌才是充实的生命。忙碌是想着功利的忙碌,有时候忘了花少量的时间来“感悟”,或者有可能去“超越”。
  象我这样年龄的人经常被人家说“有的是本钱”的年轻人,可以尝试任何事情,接受任何失败。不过我却在害怕我一直在忙碌,忙碌着做别人也在做的事情,最后演变成一种“盲目”。我发现其实自认为自信的我有时候经不住自己一问,“为什么我在这个时候必须做这个事情”,我经常刨根问底到最后发现自己的答案是“因为别人也是这么做的”。我最近开始觉得这样一件事情很可怕。我有没有留给自己一段“寂寞”来仔细思考呢?我有没有想过我能不能做点别的尝试呢?

  春节给了我一段寂寞的时光,不用工作,不用应酬。我突然觉得这样在家里看书,看电视,思考一些问题的生活很恬静怡然。体会一些不一样的境界,确实感觉也不错。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