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怀念狼》

前几日读川端康成的小说,实话说有点不知所云。越是读到他后期的作品越是有这样的感觉,于是终于有不忍卒读的一刻了。

我翻出贾平凹的《怀念狼》,就象是一个寓言故事一样,饶有兴致的读完了全篇。我苦苦思索什么是“狼”,贾先生究竟要让我明白什么道理,不得其解。
狼,仅仅是一个意向罢了。一个时代,一种平衡,一个追求。“我需要狼”,主人公在书的最后这样呐喊。狼,是不是如今只是存在于怀念者的头脑中了?主人公的舅舅从一个猎狼的猎人到护狼的委员,再到最后又要杀狼,狼没了,可是舅舅却成了人狼。

猎人因为狼的存在而存在,没有了狼,猎人的本领没有施展的舞台,因此猎人注定要退化,他们一个个都病倒。狼,因为猎人的存在而更感到生存的刺激,更具有生气!当我们将狼都一一捕猎之后,我们没有了狼,因此我们也没有了猎人。

狼和猎人都要进入历史,随着时间漂流而变得越来越飘渺,无人知晓。文明的发展让我们的思想“进化”,可是这样的“进化”破坏了原有的规律,我们失去了平衡,没有了自然的平衡,我们会变的不知所措。
作者满怀对“现代文明”的怀疑,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他的文字强烈地表达着这样这样的讯息!


片段一

电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当然是生活的方便。但是,电也带来了我们生活的浅薄。当没有电话的年月,我们与家人的联系便是写信。一封“家书抵万金”,每个字都常常使写信人和收信人热泪长流。现在只是拨一个号码,问候一下便行了,有谁还抱着个电话筒泣不成声呢?


片段二

“人干什么生来就是干什么的呢,这比如有了家,家里买了一张桌子,因为桌子得有一把茶壶,你去街上商店买了茶壶,有了茶壶就得有喝茶的杯子,便又去商店再买杯子,是这个理吧。现在茶壶打碎了,没有了,茶杯当然不能盛茶水了。上天造人是世上需要干什么的就造出来你干什么的。”
我为我的一时发挥而得意,猎人却明显地神情黯淡了。


片段三

他说,他由一个捕狼队的队长变成了禁猎狼条例产生的主要参与人,所有的猎人都对他有意见了,他才觉得自己很滑稽可笑,很耻辱。更使他食寐不安,有一种罪恶感的是,条例颁布之后猎人们差不多都患上了病,莫名其妙的怪病;人极快地衰老和虚弱,神情恍惚。他真不知道该怎样对他的旧日队友解释,也不知道怎么说服自己。商州留下了他们这一代猎人,还有什么事情需要他们干呢,于是惶惶不可终日。
“我就是为狼而生的呀!”他说。

看书已经被刷论坛取代
听cd,卡带已经被mp3取代
看电影已经被看光盘取代

不知道为什么,看论坛,开网页的时候,我总是觉得有点迷茫。看电子书的时候我总是觉得没有拿着纸看来的塌实。听mp3时总是听了很多可是却记不下一首歌的歌词。

我怀疑这样的社会发展,让我会越来越怀念过去了。我想念小时侯简单的游戏,想念几个好友一起去郊外踏青,想念我能随口唱出歌词的那些歌曲,想念在电影院看电影的那种感觉。我也在“怀念狼”!

我总是喜欢看从前的就小说,陷入对过去的时代的想象,我觉得我们现今的时代较之过去丢失了很多美。陷在书里,陷在想象里,所以我面对现实的时候缺少那么一点坦然,总好象要排斥它一样。

……
我为什么很久无法好好看书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