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作品

  我刚从电影院出来,今天晚上是我第二次看这部电影,尽管它刚刚上映一个礼拜。

  从宣传,到办酒席,到去威尼斯,到上映,有很多关于这部电影的新闻。威尼斯回来没有得奖,有许多姜文的采访被播出。也许有许多人觉得没有得奖说明这个片子不好,或者至少跟得了奖的《色戒》比起来,没有《色戒》好。但是姜文只说没得奖就是评委不打算把这个奖给他。我觉得电影不需要得奖,因为奖已经和电影没有关系了。如果电影足够吸引我,或者我足够好奇,我就会去看电影,看完了我就是评委,我脑子里就有了对电影的印象。谁需要奖?工作人员需要奖,演员需要,片方需要,电影院也需要。所以,我不关心是不是得奖。

  我第一次去看是因为我对姜文的电影足够好奇,我第二次去看是因为这部电影足够吸引我。网络上有许多人说姜文好,一定去看;也有许多人说,这片不好,看不懂。我觉得如果要看故事,一定不要看姜文的电影。姜文的故事从来讲得都没有那么直白好懂。但是如果喜欢一种气氛,体会一种感觉,那就去看姜文的电影。当年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已经说明了这么一点,这是一个导演,一个人的特点,这种特点决定了这种风格。如果喜欢这种风格,那就喜欢去吧,如果不喜欢,可以选择不看。

  我常常“怀念”古人,由于小说电影的影响,民国的事情,抗日的事情,解放战争的事情,文革的事情特别吸引我。我能感觉到在那些特定的时代,人们的内心产生的一些感觉。我虽然没有经历那种年代,但是我却很惊讶的发现,其实很多情绪,很多矛盾,很多疑惑我一样可以理解,可以通过电影或者小说去经历,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去猜测和想像。这应该就是小说或者电影神奇的地方吧,这在某种意义上是穿越了时空的对话。

  《太阳照常升起》看起来疯疯癫癫的妈妈,会不会有周围人的影子?那个叫做阿疗沙的人想干的那些事情,会不会就是我们内心一直惦记着想干的事情?风骚的林大夫是不是就是我们第一眼就鄙夷可是内心又期待出现在自己生活中的女人?唐婶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它和傻愣愣的农村小男孩真的会有情感冲动吗?
  我看完了电影之后,发现我问自己的问题越来越多,问的越来越多,好像就越来越明白了点什么,但是好像又不明白。

  在新浪的姜文采访稿中有这么一段,也许会对理解姜文,理解电影有些帮助,尤其是对那些担心看不懂的人。

主持人赵宁:此外我还想问问姜文导演,比如我们现在有看到的一些我们想象中的镜头,比如说会有陈冲的臀部,会有周韵的脚,还有一排女性的大腿,还包括一些演员支离破碎的给我们的一些信息,会不会有很多观众抱着是来看情色片的心理走进影院?

  姜文:你从这边往那边看,你给我看到有多少腿露着,不少吧,甚至有大腿。咱们在新浪演播室。

  主持人赵宁:对,我就露大腿了。

  姜文:对,这有什么奇怪,你的大腿都露着,为什么不能让陈冲露着大腿?为什么不能让电影里有两条大腿露着呢?这就是你的观念和你忽视了现实已经发生事的一个碰撞。什么叫好电影?不是拍你的观念,你的观念是在新浪上班不露大腿,我们要直播,我们对全国甚至更多的人,怎么会露大腿呢?怎么都不会想这个事,但是你让摄像机转过来看,有多少条大腿露着!所以,我不觉得这不好,也不觉得不对,也没说你不应该,我们只是说这是我们看见的事,而我们为什么把我们看见的事拍成想象头脑中概念的,这是电影不好看的原因。所以我们的电影就是把你以为没有的而确实是有的,而那些有的,曾经给你带来内心激荡的东西拍出来而已。

  主持人赵宁:我突然有所悟。

  姜文:所以为什么《阳光灿烂的日子》他们那么爱看。大概一想文革电影,文革电影有意思吗?我当时要拍的时候,投资就非常困难,说怎么又拍伤痕电影?怎么又是“文革”?我说谁说我要拍伤痕电影?他们说我们看见的都是那样。我说我非常幸运我没看见那些东西,我为什么没看见?我觉得那不是我要拍的。他们怎么拍是他们的事,跟我没关系,我甚至不是想蔑视地已经忽视了这件东西,不在我的视野和记忆当中,因为那么拍文革对我来说是不对的,我已经想好了我拍成那样的,我脑子里看见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但是我跟谁说谁都不理解,说那你不是伤痕是什么?我说为什么比如说我要拍一个68年到76年之间的东西,一定是伤痕呢?他不能理解。我说那好吧,吗就算了,你甭管了,我就找别人投资拍吧。总之,两年之后我找到了投资拍了。拍完之后,也有人看了,说为什么是这样,他也糊涂。他不说他不习惯,他说他看不懂。有什么不懂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有什么不懂的?他就觉得这个小孩,我知道,我懂,这是他妈你知道吗?我知道,这是他同学,这是他老师,他跟他打架,他说这都懂。但是为什么不扫街呢?为什么没有牛棚呢?为什么没有人受迫害呢?我说这就是你的事了,你非得觉得一个电影有这个,那是你的错误。不是不能拍这个,但是我不拍行不行?因为作为我的记忆,我看见的是这个,就像我们今天看见确实有几条大腿,能不能拍?对不对?是很对的。我们在不在工作?我们也在工作。我们聊的是不是很严肃的事?也是。但是同时也可以有几条大腿在那儿。我拍成这样,结果他们仍然说好象不像一个故事,没有起承转合,你自己把你自己创造的气氛又推倒了。因为《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经常在否定自己的气氛,就警告我,一个电影最重要的是营造一个气氛,简直可能是非常难的对导演来说,但是你营造出来又把它否定了,这样做很危险,我说我不觉得。说那就放吧,放给大家看。

  因为当时我也是30岁,结果给学生们看,给比我小一些的人或者是跟我一样大的人看,都疯了,都打起来了,非常来劲。所以,不是看不懂,是不习惯,因为有一些人停留在过去不知道哪儿莫名其妙的观念里边来看一个新东西,那他当然是看不懂。

don't understand him and his movie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