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旅行,十三朝古都西安(三)

  西安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我们都知道的兵马俑就已经证明至少2000多年前这里已经有发达的文明了。在华清池发现的很多五六千年前的建筑材料更加证明,更古老的文明都曾经出现在这里。如今已经无缘体会当年强大的盛唐首都风貌了,因为唐朝的地面建筑遗留无几,但是根据华清池发现的唐朝帝王的浴室,我们可以想象到盛唐的强盛,所谓奢华我觉得至今很难有超过唐朝的了。

  今天的线路很简单,就是火车站坐公交车游5路,按照公交经过的线路游览,可选景点有:骊山,华清池,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不过,在火车站找这个公共汽车我却费了不少周折。首先是打车去火车站,被出租司机死缠烂打,让我花200包他车,婉言拒绝之后我只好保持沉默。还好,下车后虽然师傅没有达到目标,依然很友好地告诉我去什么地方坐车。火车站前面广场路口竖立一块大牌子“国营,游5路”,可是游5路根本不在那里开始,牌子下站着的那些不太让人觉得友好的人一个劲跟我说我在那等一天也等不到车,只有坐他们的车去合适。旁边小卖部的人都三缄其口,不告诉怎么坐车,不知道是怕被人整。
  后来我发现了东边有个停车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走过去看看,结果一走过去就发现了公交车。原来根本没有什么站牌,直接去火车站东广场就行了。

  车上的售票员很友好,问我是不是去玩的,告诉我先去华清池,出来继续等这个车去兵马俑。因为兵马俑是最后一站,这样玩完了可以直接从起点站坐座位返回西安。我接纳了这个建议,不过售票员弟弟和三个老外的交流碰到了困难,他想给点建议,但是苦于表达有困难。嗯,当然,这个时候,该我上了,谁叫我就坐在后面呢。我告诉他们华清池在前面,也值得去,可以按照我的线路玩。谁知道老外掏出一本书,问我上面有华清池的介绍吗,我看了看只有兵马俑的。然后他们问我这两个地方是不是一张票可以搞定,我说要买两张票,因为是两个地方。三个老外在那叽里咕噜说了一些不是英语的语言,最后说还是直接去兵马俑。后来知道这三个人是法国人,英语说得口英很重。坐在我前面的两个在车上叽里咕噜说个没完,还不断提醒对方不要让前面一个听到了,后来两个人好像有点闹别扭。我在后面看了觉得挺有意思的,这些老外真有意思。

  华清池我下去了,我对杨贵妃比较感兴趣,对西安事变捉老蒋的事也感兴趣。

  在这个天造地设的地方,建造浴室,普天之下有几人能做到,有几人这么做了。下面图片里头的这么大个池子,当年就只有一个人可以进去,他就是李世民。

  这幅雕塑只是后人想象的杨贵妃,倘若可以时间倒流看到真人,那该多好。

  皇帝老子的澡堂子后面,就是著名的五间厅。五间屋子都不大,但是各有分工,相当于老蒋的总统套房。

  当年老蒋的天下还是很大的,当年的党旗和国旗下坐着的只有蒋公一人啊!

  华清池花三十块钱请的导游讲解非常得不错,口齿清楚,故事讲得很流利。假如,她要是用西安话来讲解的话……嗯,一定很有意思。

  出了华清池继续坐游5路,终点站就到了兵马俑。兵马俑就是一个车马展厅,三个坑,一个电影院。按照一般顺序先去看个电影,然后顺时针方向从1号坑开始看,最后去车马展厅看那个镇国之宝——铜马车。不过我请的那个讲解员为了不用等待我们看电影,按照倒着的顺序带我参观。
  讲解还是有些作用的,毕竟有些东西自己看不如人家讲的全面深刻。不过车马展厅里的文物可以讲讲,坑里那些东西纯粹就是照相用的,面对一对土块碎片,一般人很难看出什么工艺,军事,历史来。
  很巧,我在兵马俑看到了之前车上那三个老外。他们没有导游跟随,就是自己在里头走着看看逛逛。我很怀疑他们是否真的能看懂中国的这些文化,有很多时候旅行更像是一种无目的的游走吧,尤其是当我们旅行的时候面对的是异国他乡的文化时,估计也只能看看热闹,入不了门道。对于文化之旅来说,丰富的知识,扎实的旅行前的功课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如果不是这样,干脆直接看自然风景去好了,那些地方不需要太多的故事,就很吸引人。不过,我喜欢故事,喜欢有故事的人和物。
  离开之前,电影院门口坐了个老人,说是兵马俑发现者。签名买一套书,150一套。这个老人不让别人拍照,签的名字非常的时髦,一般不太容易让人轻松认出来时哪几个字。其实兵马俑发现并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74年发现的时候正是文革时期,我觉得这里头一定有一些故事并没有被讲出来。作为博物馆卖书,他们这么设计情节,签名吸引人家买书也可以理解。我倒不是要去怀疑真伪,我只是对这种很商业化的形势比较反感,没有签名这书我也会买的,虽然是有点贵。

  这块匾上的字,都认识吗?

  这是我没用闪光灯拍出来的,觉得还不错,3号坑里可是很暗的!

  最著名的图片,这就是一号坑。我要是能跟克林顿一样,站在下面爽一爽多好。其实重要的不是能站在下面,重要的可能是那种“别人不能站,我能站”的感觉,虚荣啊!


  晚上,我去大唐芙蓉园,想进去看看。但是发现中秋晚会吸引了很多西安人,排队买票,排队挤进去看央视要直播的中秋晚会。要不是去了那看到晚会介绍,我都快忘了今天中秋了。大唐芙蓉园的夜景很美,据说夜里八点半的水幕电影更美,可惜十一之前设备检修,迎接十一要上映的新电影,我只能感叹无缘了。仿唐的建筑和每天循环的表演,还是挺吸引我的,我觉得最后那半天可能我会去这里逛逛。当年在杭州参观仿宋风格的宋城,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下面两张还是在夜里没有开山光照出来的,大唐芙蓉园,效果还不错!开了闪光灯,肯定什么效果都没了。

  后来我去小寨逛了逛,在那边我发现西安的美女原来都集中在了小寨。西安的女人有西安女人的特点,用我那个同学的话说那就是身材好。我看了会美女,没兴趣逛街,感受了一下真实的西安人生活,就回到钟楼这边了。钟楼旁边的大屏幕前全是人,估计都等着看中秋晚会的直播。
  我回来了,洗个澡看看电视。明天要去华山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要来临了!后天傍晚我会再回到这个酒店,继续在这里写华山的所见所闻。


延伸阅读:

唉,我也要去西安~兵马俑吸引了一半来中国旅行的老外吧,曾经有幸经过西安机场一次,各色人种很全的说,以为来到了NY.

华清池怎么老觉得在北沿河大街有个澡堂叫这个名字呢?

写得不错嘛。比我写得好啊。看来游记还是要当天游当天写有感觉,回来再写,总觉得懒怠。
兵马俑是让我十分感动的地方。真的好想下坑慢慢看。在上面觉得离得太远了。
爬华山小心点。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