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旅行,华山自助游攻略(五)

【概况】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市,距西安 120 公里,海拔2154.9米居五岳之首。五岳各有长处,华山以“险”著称。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北峰是索道能到达的最高处,也是徒步登山到达的五峰之中的第一处。北峰向南到中锋,东、南、西三峰以中锋为中心呈辐射状分布。华山有两个著名的险处: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前者位于东峰,后者位于南峰。
  华山是道教圣地,现在依然有不少道士在山上修行。位于华山脚下的“玉泉院”是一座有名的道观,这座道观也是徒步爬山的起点,自此而上华山只有一条路,直上北峰。

【说明】
  此攻略不打算面面俱到,言简意赅的说一些核心问题而已。个人推荐下面这篇文章,可以说是非常不错的自助游攻略了。
  华山自助游行程安排全攻略
  我去的时候直接打印了这篇文章,揣兜里随时翻阅。如果觉得这篇文章不错,可以忽略本文下面的所有内容。

【到达方式】
1.火车直接到达
2.西安火车站东广场早九点前坐游1路
3.西安坐长途汽车

【导游图】
点击这里 或者 搜索“华山导游图”。

【登山方案】
1. 一天时间,索道上至北峰,然后沿中锋,东峰,南峰,西峰的方向游览。西峰转回中锋,北峰,然后索道下。
2. 一天半时间,夜里十点从玉泉院开始徒步上山,经北峰,中锋后前往东峰看日出(大概早上六点左右)。日出后游览南峰,西峰,再回中锋,北峰,徒步下山。大概下午四点能结束。
3. 两天时间,第一天上午从玉泉院徒步上山,路线同上(因为只有一条),大概需要七八个小时到达东峰,住东峰。第二天早起看日出,然后游览南峰,西峰,再原路下山。大概下午四点结束。

个人推荐第三种,因为第一种没劲,第二种太狠。

【准备活动】
1. 登山前一天一定要休息好。
2. 适当重量的食物,比如火腿肠、水果,巧克力等等。不同方案食品需求量不一样,泡面不用带了,山上不贵。
3. 登山前购买地图一张(印在手绢上的比较好携带),手套一副。

【重点事宜】
1. 华山险峻,很多地方都考验人的勇气,尤其对第一次去华山的人而言。险峻并不是危险的同义词,克服心理恐惧的同时,小心再小心,求稳不图快,不会有危险。但是疏忽大意,冒进不细心,危险处处都存在。
2. 个人认为长空栈道必须体验,实际上有了保险带,加上自己因为害怕会非常谨慎,我认为长空栈道不是最危险的,只是最刺激的。相比于有些没有太多保护措施的地方,长空栈道反而算是很安全的一处了。
3. 鹞子翻身也很有意思,作为第二险,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体验。我相信走完长空栈道,不会害怕其他地方了。
4. 手套一定需要,防滑,保护手掌。在很多陡峭的地方,抓住铁链是必须要做的动作,抓稳抓牢,稳步前进!
5. 门票100,保险五块。索道价格未知。东峰顶大通铺价格每人每床80,还有五人间、三人间、标间等,价格依次上涨。设施一样,只是床多床少,所以建议住通铺。
6. 如果体力不太强悍,食品可以少带。山上虽然食物贵,但是还没到不可接受的地步。吃点泡面,来点火腿肠,买点水,一顿饭一个人15应该差不多了。
7. 徒步爬山是对体力的极大考验,坚持是唯一的出路。如果不幸坚持不了,选择索道吧。如果有幸坚持下来了,请为以后养伤的日子做积极的准备。
8. 个人感觉全程没什么需要导游来掺和的地方,爬山和克服恐惧心理已经够受的了,不需要为了那点峭壁上的文字耽误时间听导游解释。所以建议自主欣赏,不要刻意去蹭旁边的导游听。
9. 未尽事宜,请直接google,或者百度。简单的方法就是上 www.ctrip.com目的地选择华山,然后看上面已有的攻略,基本上都写的比我这个好。实在有空,可以Email我([url=mailto:pierce.phg@gmail.com]pierce.phg#gmail.com[/url],尽力回答大家。

【返程】
1.火车直接返回。
2.路上拦车。我在玉泉院被一个阿姨缠着去坐路边的大巴,比去时贵几块钱,不过感觉也还不错。

【总结】
绝对值得一去!

延伸阅读:
旅行,初到西安(一)
旅行,西安,满城尽是“佟湘玉”(二)
旅行,十三朝古都西安(三)
旅行,西岳华山(四)
旅行,华山自助游攻略(五)
旅行,再见西安(六)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