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陈可辛作品《投名状》

  战争成为今年贺岁电影的热门主题,《投名状》和《集结号》相继上映,这个冬天会让男人们又狠狠体会英雄的感觉的。
  贺岁电影每次都是大制作,大阵容,大投资,大宣传,于是看电影的人也开始懒惰起来,不需要多想,冲着阵容最强大,人气最旺的导演去就行了。陈可辛当然是这样一个足够吸引人的大导演。今天陈可辛带来的《投名状》和两年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如果爱》反差真的很大,难道现在的导演流行“转型”吗?

  对我而言,好的电影必须是给我带来思考的电影。这就是我为什么很多时候对好莱坞大制作的动作片,灾难片不太感兴趣的原因,我不是要去贬低这些被众多人喜爱的电影,我只是说我个人从这些电影里能够得到的思考太少。有些时候我是比较害怕“大制作”的,尽管我知道商业化的今天,“大制作”似乎成为众多名导的必然。

  《投名状》虽然是战争片,但是却依然可以感受到浓浓的陈可辛风格,我觉得在他的电影里对人性的刻画是非常鲜明的,也是比较细腻的。可能跟前不久的李安大导演的《色戒》比起来,人性的刻画会逊色很多,不过我觉得陈可辛有他自己的风格,有些时候不好去比较好坏。《色戒》我也看了,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以至于我看完了觉得自己没资格写影评。

  《投名状》里头的人物我觉得不太复杂,即使是被认为最复杂的庞青云,我觉得也不复杂。他的思想变化从一开始就感觉出来有伏笔,为什么他的弟兄都死了,他会“装死”?这就已经表明为了他的目的,他会忍辱偷生,这也就注定他会自始自终丝毫不忘自己的目的。所谓“无毒不丈夫”说的可能就是如果要坚持心中有一个远大理想,有些时候是必须忍辱,必须牺牲的,包括让别人牺牲。让别人为自己牺牲最好的办法是洗脑,只有洗脑可以从精神上控制别人。所以有的时候宣传出来的理想,慷慨激昂的时候憧憬的未来会让人觉得有点可笑,尤其是如果最后发现受到欺骗的时候会更加觉得可笑。

  在战争与和平的话题上,在心灵胜利上占据上风的永远都是那些思想简单一些的人,因为他们能够更加纯粹。赵二虎就是这样一个人,只可惜很多时候理论太朴素就会缺乏对人群更大的控制力,山寨里的大王,也许终其一生也只是控制山寨里那一小撮人吧!赵二虎是个有着朴素善良的人,这样的人容易为别人做出牺牲,原因就是善良的同时太单纯。

  江苏城里那个人想尽办法让赵二虎进城,为的却只是要自杀来换取敌人的胜利,这种不可思议的举动只有拥有大智慧和大局观的大英雄才能做出来。虽然这个人物出场很短就结束了,但是却是给很功利的好胜者很好的反面对比。

  我,应该做朴素善良?还是深明大义?还是成就大业?抑或是象姜午阳那样天真浪漫就好了?如果历史有一天真给我一个这样选择的机会,我很想知道我会是哪种人。也许我更喜欢做一个深明大义,可以做出自我牺牲的那种,虽然主流社会会认为这种人太傻,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样的人过一辈子挺过瘾的,因为足以感动自己。

  多说一句,个人觉得在这部爷们电影里,加入的那点女人戏不是特别成功。因为这个女人并不是故事情节发展的重点,我觉得没有他事情一样发展如此,难道这个女人的存在只是为了让庞青云在道德上看起来更卑劣?这个女人戏穿插在电影里,我觉得不连贯,也有点累赘。

  是不是我想法太爷们了?感情单一,只有英雄情节,没有儿女情长?应该不是,自我感觉还是比较细腻的。发表一点对这个电影的看法而已,我还是不要对自己琢磨太多,最近琢磨自己已经让自己脑子有点走形了。

  预祝《投名状》票房丰收,只有他们都赚钱了,以后才能期待有机会看到更好的贺岁大片!

  

哪天有空去看看。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