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US式的头脑风暴,Mobile Innovation Challenge

  出于好奇,我注册参加了MS的这个来自US的叫做IdeAgence的团队组织的这个头脑风暴。

  以前感受过的头脑风暴,很多时候变成座谈会,讨论到后面会有点头脑真的被风暴了的感觉。这个貌似专业的团队,在让你头脑风暴前显然已经经过相当的策划,流程比较清楚。

  首先介绍团队,介绍为什么要这么做,已经现在怎么在做这些事情。这个团队组织很多专题活动,并且有一个网站,专门用来供人上传和展示Idea(只在MS内部)。然后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Mobile Innovation”,怎么想办法让手机发挥更大的作用,使用起来更方便。

  以圆桌为单位的临时团队在一起协同合作。接下来用15分钟的时间,让每个人都想自己的Idea,然后用白板列下来,Idea最多的团队,每人得到一个兑奖券。后面兑奖用,我还得到了一盒巧克力。

  每个圆桌团队的人从自己想的一堆意见里选择一个,派一到两个人去简单的介绍或者演示自己的这个想法。我觉得我们有一个想法很好,就是两个人,甚至多个人可以连接后共享手机的屏幕。相当于两个人在一个共同的白板上去画一些东西,辅助对话,这样可以更加直观和便捷。我上去解释这个想法,尽管遭遇紧张,一点点语言障碍,但是还是得了一个兑奖券,这个就是后来巧克力的来由。

  主持人会继续穿插介绍怎么把一个Idea去展示出来,什么样的方式最快速方便的让别人知道你的想法核心价值在什么地方。按照他们的说法,基本上六个幻灯片就能说明白:
1. 标题(这个必须足够吸引人,直截了当)
2. 概述(四五句话把这个想法陈述出来)
3. 目标用户
4. 商业模式(说白了,就是怎么赚钱)
5. 用户场景(举几个例子,说明实现出来后别人怎么使用)
6. 几句话的总结

  根据自己的想法,做出一个这样的演讲稿,去展示自己的Idea。演讲的人,提问的人等等都会得到兑奖券 :)每个人展示完,主持人都会问这个想法好在哪,有什么问题想问。实际上更多的是说好在哪里,鼓励大家去想,让其他人多去赞许。

  Idea上传到网站,如果,如果,如果足够棒,也许被张亚勤,甚至是Steve,Bill看中了,那么就会邀请你去他们的Office做演示。wow!今天的活动为期一天,想参与的人甚至不需要得到自己老板的同意,就可以直接去,可见MS现在对于这样的活动有多么重视。作为一个很成熟,有年纪的巨型公司来讲,想方设法去创新显得尤其的重要。

  美国式的交流方式,和独特的引导方式确实还是很有意思。同时由于活动虽然像在游戏,但是又有一定的压力,必须要有想法产生,并且必须要做出一个原型来展示。所以也不完全像游戏。我当时在想“勤于思考”之所以一直被视为美德,就是因为“懒于思考”更接近人的本性。所以如果不是用这种略有压力的方式,我估计不会刺激每个人去思考。

  还有一点感触,就是中国人都太害羞了,所以每一个圆桌都会被安排一到两个助手,去帮助大家协同工作。这个人更像是一个领袖,在引导和协同所有人一起完成这项任务。我们这桌的leader是Sarah Bajc。中文说的相当不错,还有个中国名字“白珊”。

  最后一点就是觉得自己的英语被拿到真正的英语场景下,当每个人都全英文,而且正常甚至比正常更快的语速的时候,我发现还是显得非常非常不够用。尽管我知道语言是个长期过程,而且环境很重要,但是我还是有点点着急,因为这个确实有时候让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有点尴尬。不能够很好的抓住别人的意思,多少会让效果打折扣。于是我再次感慨,我们的英语学了那么多年都是为了考试,顶多到阅读自如,离日常的使用似乎还是有差距。
  不过,还好,坚持用英语,自己被迫暴露在别人面前,要用英语表述的时候,就硬着头皮上,总比回避要好吧!~~

  今天的活动挺有意思,希望下次如果还有类似机会,我可以表现得更自如活泼主动一点。

M$ 就是好啊~羡慕!

很有意思哦!
“用略有压力的方式,刺激每个人去思考”,很好!

羡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