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2003.11.21-12.10 兼职小记

2003年的11月20号到12月10号之间,我在外面一家小公司找了份兼职来尝试尝试。非常偶然的机会,我用了自己学的专业知识来工作了一次。从前有也做过不同类型的兼职,但这次的比较特别,也比较累。

一.兼职始末

1.1 瞎找
十一月的开始,我忙完了算是专业里很重要的一门课程——《运筹学》的结业考试。之后课程好像不是太紧张,于是也想要去正是得尝试一下传说中被人家称作“敲代码”的兼职工作,看看究竟是个什么感觉。
我的找法是没有什么目标那种,属于“瞎找”。没有人推荐,或者说是我的实力有限,人家有机会的时候也没有注意到我。我就自己在网上找帖子,其实现在网上这样的东西非常多。我猜想那些人其实根本不管你是学什么的,你有什么很特别的实践经验。他们只是想找几个懂某方面(他们的工作需要的那个方面)的知识的人,帮他们完成那些简单的工作。后来我的经历证明也就是那样:无休止的重复一项已知的简单体力劳动。这就使“敲代码”的兼职工作,我的理解!
网上的那些东西,不要去管什么可信度,因为你没有办法去调查。看见合适的给他发一个EMAIL,这个EMAIL可以千篇一律(我就是这麽做的),然后看反应。如果这个兼职消息是假的,或者人家不觉得你合适,那就会没有回馈,以后你很快会忘了这回事(事实上,我发的那些我全忘了)。如果真的合适,人家会给你回个EMAIL,或者给你电话,或者自己联络你。所以这就使完完全全的“瞎找”!
一开始有一个清华的实验室要找一个ASP.NET的程序员做网站。虽然说我不是太懂得.NET的东西,但是简单的修炼一下除去混个兼职我还是有信心的。对方讲明了兼职主要的技术要求后开出了一个月2k的薪水,说实话我还真想去面试。但后来他说“一天工作8个小时”!我一想:我这是兼职还是全职啊?搪塞了几句之后,我就挂了,之后再也没想过了。
后来,名叫Iichiba的公司给我回了EMAIL,说方便的话可以去一下,还留了电话。收到EMAIL,打电话,到亲自去接受面试一共花了3个小时!

1.2 找到目标
傍晚,我来到那家公司。公司的办公场所其实就是一间民用的住宅,在五道口那个“华清嘉园”的某个楼里。一进门我看到的都是一些还脸带稚气的年轻人,后来我才知道,他们的绝大多数都是和我一样的学生。他们也是兼职,只不过是固定的“半全职”。我以前去过几家这样的“公司”,又象家又象办公室,我已经不感到稀奇了。说不定那天我也会去开个这样的小公司呢!呵呵!
工作不难,就是做一个商务网站。他们已经有了后台,有了几个基于这个数据库系统的现成网站,要求我做的就是照着原来的模样,再做两个,美工设计已经完成。做这种工作其实不要多高的水平,只要能熟悉他们的平台,和他们用的具体的那门技术就行了。做页面嘛,花点时间添加代码就是了。
同在场的还有几个人,各个看样子都是老手。都抢在我前面展示自己的作品。有个老兄开了7,8个网站,说都是他做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很多都打不开,打开的有些说系统维护。我站在后面暗暗窃喜!(J)轮到我的时候,我就给他看了一个算是我插过手的网站,没说太多什么废话。我说我在实验室帮老师干活。这时候看到那个接待我的GG轻轻的点了一下头,我知道可能有点戏。
老板面试我,问了我一些问题,我都回答了,自我感觉很好。给他讲了一下我的情况,讲了一下以前做过什么东西。不可否认,里面有些杜撰的成分,但都是在我的能力之内的。我个人觉得,不管是正是工作还是兼职,回答别人的时候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不可以信口开河,否则就是自己给自己找难堪。我后来听一些同学说过一些事情证明我的看法是对的!我一路对答如流,并且没有觉得有什么可以紧张的。我的心态很好,找我我就做,不找就算了。老板说:“等我们消息!”,我说:“OK!打扰了,再见!”。
回来,吃盒饭,回我的OCSL。6点多手机响了,Iichiba来的,对方说觉得我比较合适,当即在电话里开始考察一下我的技术实力。都是些个基本的常识性问题,主要是看看我到底会不会。15分钟后,对方说,让我明天去!

1.3 小试牛刀
第二天,我开始去了。下了课,我就搭上951,五道口下车,对面马路就是了。
进去我开始看他们的代码,看数据库,看看那些个东西究竟是干什么用的。还拿了美工做出来的静态页面试了试。我发现那简直就是一幅图片拼起来的,而不是用来做网页的,因为那么大的图片对网站的浏览速度肯定影响不小。幸好他们只管效果,不管效率。我只要照着做成那个样子做就是了。
看了两个小时,中午了,他们招呼我下去吃饭,进了那边一家“永和豆浆”的连锁店,吃了份工作餐,感觉不错,至少比北信食堂强了不知道多少倍!
一个下午之后,我发现工作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他们的网站规模还是不小的,工作量可能不小。我想要是我一个人做的话,肯定非得干上个三四十天。那样的话,岂不是都要干到期末考试了,耽误正事是万万不可的。不过我没有急着说,这些只是心理活动而已…
我找个理由说他们美工工作不够好,图片切得有点乱七八糟(事实上他们是切得很烂)!我说要继续必须让美工来重新做一次静态页面。我的意思是:“工作我接了,但是要明天再来谈!”他们一开始犹豫,但后来看到我似乎很有信心,就同意了。
我一回来就找神,邀他一块去。开始他还犹豫,觉得可能时间太紧张了,不过在我的游说下,他同意了。这样第二天我们就组成了一个临时的工作小组,正式抗下了这项简单但是繁杂的体力活!
每天在不上课的时候到公司上班,公司提供工作条件,管我们饭!
两个功能相同的网站,一个日语,一个繁体中文。20天交工,日语方面公司提供支持!
完工后给我们报酬****元(关键字打马赛克,见谅!),事后适当给我们报酬(纯属扯淡,我一开始就没有相信过)。
开始吧!

1.4 艰苦卓绝的体力劳动经过
真正进入这项工作了!不到一天的功夫我就发现,这东西其实很枯燥无味。敲代码的工作是被称作最最开始的入门级工作,兼职的敲代码就是最最低级的工作。我现在深深地体会到敲代码的艰辛,所以虽然我敲的是毫无疑问的垃圾代码,拿到报酬时我还是表现出非常的开心来,这工作说实话有点不亚于卖血!呵呵,可能有人要说我夸张了!~~
照着从前的代码,给它换件衣服。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
一开始有很大的精力要放在熟悉以前网站的体系上,这一部分虽然没有在合同上标注,确实花费时间最多的。据他们的人说,这套东西他们从开始到最后退出、修改一共花了两年。看得出来,这是一个比较完善的系统。我在做这个之前,也做过一些玩具级的“系统”,和这个比起来的确幼稚了很多。不论从整体的功能设计上,还是从一些细节的处理上,都有很多我以前没有看过的方法。
最初的一个星期,我还是干的挺有趣的。每天骑着自行车,下了课就跑去敲,吃着简单的工作餐,心理还特别开心。日子过得很充实,虽然很累!我学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有机会真想自己做一个大的系统,把这些东西应用应用)。
我做了一个用户的注册系统,这东西虽然非常的常规,但是他们的设计和实现方法让我发现,原来这个简单的东西也可以做这麽精致。我照着原来的日语版本,做了一个中文版本的。现在这套东西应该已经在我脑子里了,我可以很清楚的想起来它的流程,一些特别的细节处理我也溶到脑子了。
实现了一个简单的订单系统,这套东西没有现成的,都是我自己写出来的。这里费了点时间!最后写出来的东西还算可以用,而且他们要的功能我都给出来了。在这部分尝试了一些以前没有用过的方法。
特别的留意了他们的搜索系统,很多的存储过程,很多的数据库表… 反正要记下来是不太可能的。我觉得他们的网站这个功能还是很不错的!我没办法全不弄懂,只能照着模样写,很多细节没有去管。
其余工作是由超强的“神”来完成的。他的工作量也不小,看得出来,一个星期之后他已经显得有点疲惫了,我也一样。

休息了一个周末(其实只有周日),又要开始。
感觉上,第一个网站应该要完成了。框架都完整了,我很乐观的认为,我们的进度非常惊人。没想到后来我们被困在一些小问题的纠缠上,比如繁体中文编码的问题,比如小的功能或者界面效果修改,甚至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图片小错位之类的,琐碎、繁杂,改到后面有种想吐的冲动。
可怕的是,我这个星期里除了完成一些简单的功能调整外,绝大多数时间都花在这些我看来无聊,但公司看来重要的问题上。在周末的时候,很想很想让第一个版本的网站可以验收通过,我已经没有耐心和那些一点点的细节折腾了。不过,验收的人没有我那么爽快,他们会揪住一个小小的图片错位让你不停的改,甚至还会突发奇想让你把已经做好的东西改成他想要的样子。验收通过实在不容易,我想在第一版通过时,现收进一点MONEY的计划泡汤!
很想发作一下,但是没有人给我当发泄对象!

这个星期神已经开始一个人开始下一个版本的工作了,他的进展很快,不愧是我的偶像!~

1.5 最后的战役
两个星期过去了,现在要做最后的冲刺了,因为我和神都不想再耗太长时间。
修改了绝大多数的不合适的地方,我也开始第二版本的网站。如上一个分工一样,我还是完成那些我熟悉的东西。这次快了很多,我三下五除二把那些东西干掉了。我知道我们的东西还有小的BUG,这回我和神开始全职的修改BUG工作。无聊、无奈但是非常必要!
我们和公司的人在工作范围的界定上出现了分歧。他们说网站外表不好看,这是我们要负责来修改的。我当然觉得这种无聊的说法大错特错,合同标明了我们不管美工。可是那个不懂技术的GG硬是说我们有一定的义务来修改网站美工。他的理由是:他们请的美工不懂的代码,只会做静态页面。我给的反驳是:那你们就应该找个懂技术的美工来。
我自认为我还是义正言辞的,因为只要稍微懂得一点技术的人就知道谁有道理,可是有时候给人家做事情就是要处在一定程度上的劣势上。说白了是:钱在他手上,有时候必须向他做一定程度的妥协。虽然我当初在合同上花了一定的功夫,但是还是没有想到会在这麽低级的问题上纠缠。
最后都做让步,我们再最后到公司修改一天界面,和美工一起。呵呵,不过美工那天好像很忙,来了一会走了(也是个兼职)。谢天谢地,谁让他走,以后有问题找他去。我们把他吩咐的改完就是了。
不过那个GG监视了我们一天,我们最后一天做的工作不仅仅是修改界面,还作了很多其他的修改。我觉得这个东西20天做完,不可能没有BUG,事实上,直到我们最后交工的时候还是有一些BUG。好说歹说,反正工作强行结束了,报酬也没有扣,他们说我们确实没有推卸责任,而且工作很卖力。能得到这样的认可,我非常高兴!
实际上,除了上面这个争论外,在一些其他方面还有很多争执。总的感觉就是请你来做事情,不会那么轻易放你走!鸡毛蒜皮的东西都会扯半天,他们一点也不会嫌罗嗦麻烦!所以,如果以后还有这种事情,我一定跟他们先小人后君子,这样可以避免很多口水!

最后两天在那里有点不太爽,我觉得他们的态度太蛮横了。不过我也不会怕谁的,说实话在和人家打交道上,我从小就不会怕什么的。平时不喜欢和人家扯皮,但是这样逼我扯皮,我不会输给谁的,更何况我是据理力争呢!
最后一个晚上印象非常深刻,一直弄到晚上10点半。陪他们的负责同志到楼下取钱,干脆利落的解决了这项工作!到这个时候,我不再觉得这个兼职有什么趣味了。
回去时,打了一辆车,心情无比舒畅!我心里最大的想法是:终于结束了!

To be continued......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