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2003.11.21-12.10 兼职小记(2)

二.再回首
这份工作已经结束了,在这短短的20天里,我经历、学习、思考了一些问题。希望写下来可以作为自己的一点经验,对自己的以后有点帮助。

2.1 兼职敲代码

敲代码是一项工作,很多人毕业了出去其实说白了一开始也就是做这个的。可能除了敲代码以外,公司还会有些其他的工作分配,给一些学习的机会学习一些其他东西。但是说到底做的都是代码工作,人家设计好了,你来代码实现一下。我想大部分人一开始出去一般都要经过这个阶段。等修炼到一定境界了,才可以去做一些更高级的活,比如模块设计,比如系统架构之类。技术作到最后我想应该就是架构师、技术总监这样的职位了吧!但是在此之前,不能小看代码工作,基本功就是这样炼出来得。我有幸可以通过兼职提前体验一下。
在对职业的划分中,如果以投入时间来看,有一种叫做兼职。千万不能以为只有学生才会去做兼职,虽然很大一部分是学生在做。其实,在这个社会里,很多全职的人业余时间也在做这个,甚至我还了解到,有些“无业游民”就是专门靠兼职来过日子的!兼职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公司有些工作不需要用全职人员来做。给一个全职人员的报酬、福利以及各种培训的费用加一块的总数绝对不是一个工作相同时间兼职人员得到的报酬可以比的。所以兼职注定了是廉价的!
兼职一般也是短期的,工作时间不会太长。不过说实话现在有些人打着兼职的幌子找的其实是个廉价的全职。要知道真正商业化的运作,必然是要求最低的费用得到最大的绩效。我们有理由相信资本家的第一本性就是剥削,所以做好廉价出卖自己的劳动的准备。
老实说,这份工作一点也不光荣。只有一点,它能给我带来经济效应,所以我乐意去做。
上次有一堆的学弟学妹问我怎么找兼职,怎么去赚钱。在他们的脑子里兼职是对自己的知识的一种检验,能做兼职的说明在学习,技术上肯定胜人一筹。我觉得这种观念有一定的正确性,但是没有那么绝对。绝对不能把这个东西看得很有分量,体会过一两次我觉得就可以了。当然,如果特别缺钱的话,可以不用理睬我这种观点。
听说我的老师过去有一个学生,大学在外面做了四年的兼职。经济上什么都能自己独立承担,可是学习上就比人家落下一节来。四年之后,被退学了。他自己后来感慨说自己因小失大,颠倒了主次。回去后重新考大学,再重头读一次大学!
我觉得有能力出去做兼职赚外快其实是挺不错的。只是不能因此耽误了正事,主次轻重要心里有个谱。从这个小小的经历里我要提升到这样的高度不是夸大其词,只是想提醒自己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以后有合适的机会才去,我不希望我沉迷到做点小兼职,赚连个小钱的快乐里!

2.2 谁都可以写程序
这次去有幸和一些学长同事,从他们身上学了很多东西,其中有一点是:这年头,谁都可以写程序。
这是一家小公司,面向日本,做一些商品比价网站,搜索引擎的业务。虽然说也算是做IT这行的,但是选来的那些人员几乎没有几个是正经学计算机出身的。大多数都是学日语,学管理之类的。但是他们中有些人写程序并不会比我们这些号称是正经的计算机科班生来的差。也许专业知识没有我们学的全面,也许道理没有我们懂得得多,但是实战经验非常丰富,对他那份工作来说完全够了。
我问他们怎么学程序来了,回答说:兴趣!
我们这些本来是要正经学这个的人,成天在抱怨对计算机没有兴趣。而人家却因为兴趣学得比我们都强了。我想想觉得真是脸上无光。有些人说不喜欢,它能够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其他知识,这种人我不但不反对,还表示无比的崇敬。可惜的是,有些人成天只说没有兴趣,但是又没有看见真正学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四年下来,学了点游戏,学了点睡觉的功夫罢了。
还有些人鄙视这种程序员,说他们基础不牢,只会那么一点点很局限的东西。可是我觉得他们除此以外还学了很多我们根本不懂的东西,而且是人家的专业,这是我们可能一辈子都比不过人家的。他们虽然程序的东西学的不够全面,但是搭配在他的专业知识里已经完全够用,他们的竞争力不会比我们差。而且我还觉得光做技术的人,最后是会遇到发展的局限的。到了一定的高度后,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突破的东西了。要相信,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天才程序员,成为计算机专家的。
暂且不要去辩论什么又没有全才之类的话题,在这个社会里多知道一些东西,最后和人家竞争的时候就能多一个筹码。所以,如果有实力,有时间,我希望我能多个一技之长,多接触一些专业以外的知识。不管是不是对生存竞争有利,多少总是学了点新鲜的事物。

在这个IT圈里,有一批这样的程序员抢饭碗,实在不是一件能让我乐观起来的事情。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更努力!

2.3 一种廉价实用的组合
这次去Iichiba公司,看到的大多数都是一些大我一两级的学生,大四的和研一的。几乎都不是正式员工。只作为半全职来招聘,不需要福利、不需要管什么户口,住房之类,最多时每天吃两餐饭而已。可以想象这种公司运作成本大不到哪里去!
我没有调查过,不敢断言,但是靠我的猜测,我觉得象Iichiba这样的公司应该不是少数吧。公司做的事情其实是面向国外的,但是公司却放在内地。内地的劳动力廉价,加上做IT在产品运输上是零距离、零成本的,这就有力的削减了成本。但是另一方面,从产品上来说,并不会因此打什么折扣,技术、平台一样可以紧跟最新。甚至我觉得质量也不会比国外差太多。还有一点是,外资企业政策上还有优惠。这样一种组合一定非常能够吸引投资商的眼光。只要做的业务对头,赚钱自然是没有话讲!
我去做几天兼职,人家给那点钱好像都不太计较,只要工作完成就可以了。日本做比价网站,搜索引擎是不是赚钱我不敢乱说,但是从他们的业务情况来看,好像差不了。
这家公司用的人还都是在校的学生,做个半全职看待。我已经说过了,没有福利,住房,医疗什么都不用管,成本真是锐减啊。只要到离学校近的地方找个民用住宅,买几台电脑进去就可以开工了,名副其实的作坊式作业。我发现,现在的小公司几乎都不去租写字楼,全都放到居民小区里了。不知道我以后要开是不是会开到这种地方去!~

今天暂时写道这里,明天继续!~~~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