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2003.11.21-12.10 兼职小记(3)

2.4 学无止境

我这次做的不是什么很了不起的工作,也不是什么很有难度,很显水平的工作。最开始的时候我还是自恃很高的,一度认为这个工作我很容易搞定。当然最后这个工作的确没有花太多时间,但是我却发现我自己从前学的东西很肤浅。
我主要是用ASP来实现这个网站。实话说我学ASP的东西真的很表面,学到一定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好象已经“够资格”了,甚至后来开始有点不太瞧得起做网站这样的活。做网站这种风气很早以前就盛行,后来有人抱怨说现在的计算机学院都成了网络学院了,大家出去都是做网站的。我很明显受了一些这种思想的影响,我放弃继续学习ASP的东西,转而想学点底层的知识。我觉得我这样的转变当然没有错,但是我心眼里开始觉得做网站这个活很简单却是大错特错的。
以前自己能够做出象样点的系统的时候,心里是很得意的。ASP的东西见效快,学起来并不是太困难,我开始学不久的时候就已经可以做出象样一点的论坛了。现在想想觉得那些东西根本就不值得一提,那些不过是最最基本的语法层面的东西,算是个入门级别吧。
这次去兼职的第一天,我看人家的以前的代码的时候有一部分代码根本看不懂。这个话说出来其实很伤我的面子,但是我必须承认我的确有些东西不知道人家怎么做的。到现在为止,他们的关键字搜索的机制我都没有办法完全弄懂。
我以前写ASP的代码就是一团糟,根本没有所谓的模块化的概念。反正页面里什么都有,重复的成分很多,不够结构化。当我第一天研究他们的代码时,我感慨原来ASP可以这样写!比如用Application变量来保存一些数据,减少对数据库的查询次数,提高显示效率。这其实就有点类似于缓存的概念;又比如出错的判断,出错后的处理;还有比如代码的共用;还有一套机制是利用FSO实现页面指定时间内的更新;还有一些SEO、组件之类的东西。这些我以前都没有考虑过,想都没有想到过。我想想自己口口声声说自己熟悉ASP技术真是觉得有点不太谦虚。
见过人家写的东西,才知道自己以前写的有弱智;见过人家设计完善的系统,才知道什么叫做学无止境

2.5 走出学校,多一些经历

如果有时间,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必要多走出去,感觉感觉外面的世界。
出去真正做一份工作是很花时间和精力的,我不想不遗余力的去做很多兼职,只想可能的话多出去体验体验生活。可能做兼职真的就是一种体力劳动的出卖,没什么锻炼价值,但是出去了就是一次体验,就能学到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事情。
这个学校的兄弟姐妹好像都是自恃比较高的,呆在学校的宿舍或者实验室里自己一个人暗暗的搞技术,搞发明。这种精神是需要的,最最基本的当然是要能坚持得住,把基本功打扎实,把知识储备好。但是如果一味的只是自己这样修炼内功,没有出去实践,我觉得是不够完整的,至少也是不够丰富多彩的。
这次出去认识了很多学习不同专业的学长,接触了来自清华、北外这样的名校出来的同学,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接触不到的东西。他们很多人并不考研究生,很早在外面体验工作的感觉,积累了很多交际、工作的经验。我以前都很难想象大三,大四就出去半全职,早早的开始工作,可能主要是我所在的这所小学校里这样的人比较少吧!他们那些做半全职的虽然会活得比较紧张比较累,但毫无疑问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学习工作之外,有娱乐,有休息,还能结交很多工作上的朋友(还能得到不菲的回报)。他们这种出去实践的意识是我缺乏的,很早就锻炼出来的团队合作精神也是我不能比的。如果我和他们同时出去找工作,可能他们要胜我许多。
当然,有些人觉得这样就没有做学生的感觉了,没那么悠闲。我觉得这个完全看自己怎么认为,有些人虽然不出去,但是却没有学习,只是一味的玩物丧志。如果学生时代的悠闲就是无休止的娱乐,游戏的话,那我情愿累一点,出去体验体验生活,反正迟早是要出去的。
就我自己来看,我现在觉得要是能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出去经历几次这样的事情,还是非常有意思的,我很希望自己能锻炼锻炼。还有一点是我比较喜欢思考问题。出去能多了解一些人和事,我也就多有一些可以考虑的东西。有可能的话,还可以和比自己经验丰富的人探讨探讨,这不是件坏事!

2.6 技术不等于一切

这次做的是面向日本人的东西,但我对日语是一窍不通,很多时候是要靠公司的其他人来支持。
在这间小小的公司里,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几乎人人都是懂日语的!可能他们之前根本就不太懂得做网站,做搜索引擎这样的东西,就由于掌握了日语,就得到了这样一个工作的机会。事实上,他们也没有必要去懂得这些技术层面的东西。技术上的东西,可以交给技术人员,代码实现的问题还可以交给我这样的廉价兼职人员。他只要学习本公司做的那些业务就可以了。公司找他们更多的是要他们的语言知识,要他们的其他能力,比如创意,比如策划能力等等。
我在这个小学校里好像变得开始有点认为“技术无敌”了。因为周围的人都认为技术好的人就是牛人,就是高人,大家都在拼命的把自己塑造成技术牛人。我觉得能在技术上有比别人强的地方是非常不错的,但我从前认为懂得技术就可以胜人绝大多数工作是不对的。我感觉在真正的操作中,技术的实现并不是象我想象的那样份量很重。
这次去做的时候,有个美工和我们合作。在我看来他就是设计几个简单的静态页面,而且可能还设计得不是那么科学,但他一样可以两个网站收进2k多数目的MONEY。他和我相比更胜一筹的是创意!他知道怎么样去做一个漂亮的界面出来,这迎合了公司的需要,所以他一样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技术实现,也就是敲代码这块,真正占的比例却是少只有少!有一些做企划的,我甚至觉得他们什么都不懂,只会指手划脚的告诉别人怎么去做,需要实现什么功能。但那同样是一个职位,同样是整个工作中不可以缺少的一部分。
技术只是一部分,懂技术可能是成功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基础,但绝对不是懂技术就无敌。如果我只把眼光放在技术上,我觉得我以后的发展空间可能非常有限,架构师、技术总监,除此以外还能再升吗?有可能的话,我希望自己可以在创意上,在管理上,在领导团队上能够有些进步,因为那些方面的进步空间比单纯的技术上进步要大得多。我想在以后多接触一些管理,领导的知识;可能的话,真正自己创意,领导团队实现一两个系统。或者,多学习一门外语,那也是个非常不错的主意!~J

非常好的体会!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