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2004 新年寄语

翻开新日历的扉页

又要打开一张新的日历,又要从崭新的起点开始。

我是在期待一个崭新的起点,因为真正意义的“起点”在无法确知的某个过去时刻已经开始了。我无意去寻找究竟什么时候我开始了,因为对于我似乎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其实要是愿意,我们可以从现在、在此刻,给自己一个崭新的起点。
只是,我无法断定我该期待一个什么样的起点。脑海里短短的一瞥,发现其实等待我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明天,永远没有办法用一种方法来预测,所以计划永远是带着今天对明天的狭隘见解的。我模糊的认定自己的方向,在这个时刻,我便有了我的起点。

付出再多一点
我希望我的方向是“付出得多一点”,于是我的明天便是“付出的多一点,再多一点… …”。我能不能在未知的时间里,再付出的多一点?

仔细细想想,我说我要付出,其实自己却没有什么资本。自从我赤身条条的来到这个世界。我的身体里全部是别人的付出凝聚起来的。就象作为人类我们总是对“造物之神”充满了感激和崇敬,我对父母也是充满这样的感激和敬仰。他们给了我所有的一切,想到这个我的责任就油然而生。我的付出是出于一种感激。

我没有太多可以依赖的,只有依赖时间的施舍。在它还给我存活的身体之时,努力。努力学习,思考,创造。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多一点,再多一点。

戒掉“贪婪”多一点
总能自己的身上发现贪婪的影子。贪图别人的帮助,贪图一个早上的懒觉,贪图无所事事的悠闲,贪图很多很多……

该自己努力的时候,总是贪图给自己多一点放松;该自己挑上重任的时候,总是贪图人家可以为自己分担一点;该完成任务的时候,总是贪图能够得到多一点时间;该自我检讨的时候,总是贪图人家可以不小心忽略我的某个过失;最后评判的时候,总是贪图自己能够运气多一点;别人收获的时候,总是贪图自己也能有那样的回报。

贪图把我惯坏了,我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忘掉了自己的努力。戒掉“贪婪”多一点,才能更加踏踏实实的去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事情,才能更坦然的面对自己的成绩。

踏踏实实多一点
总能发现自己得意的时候。一点小小的成绩,一个简单的作品,得意却出乎意料的高涨。自己没有找到理由,或者仅仅是因为心情的需要。

我有时候非常容易自我迷恋,欣赏自己的一个小小的成绩。得意不经意就流露在我的话语里,流露在我的表情里。“每有会意,便欣然神往”,可是却忽略了之后还有更多更多的要努力的地方。遇到强手时,又莫明觉得心里有些忌羡。能够踏踏实实,心平气和的静下心来一个人学习、思考已经成为一种想象中的事情。

没有迈稳的脚步不能随便弄出声响。要让自己发光,但是却不能完完全全只想着让别人来注意自己。默默无闻努力的人,往往积攒了更多宝贵的知识,锻炼出了更高人一筹的品质。

唉声叹气少一点
总能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发现自己几声无力的叹息。一个小小的障碍似乎都可以消磨我的所有勇气和骄傲。高贵的头颅似乎也变得那么轻易就可以低下。

为很多世事无常的捉弄而伤感,为命运的不公正而怨天尤人。唉声叹气成了自我发泄的一种方式,附而带之的还有小小的自暴自弃。忘记了自己还有趾高气扬的时刻,忘记了自己还有雄心勃勃的壮志。小小年纪太多太多对尘世的“愤怒”和“看破”,太少太少意气风发的“决心”。

不再沉迷在失败的悲壮里,也不要因为一点点不如意而耿耿于怀。唉声叹气少一点,忘掉不满和愤怒,一点一点改变现状。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