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理想是什么?


从前有很多爱好,比如文学,比如音乐,比如物理 … …

我很早就又一个信念,也许理想就是我的爱好,我的毕生就是要让我的爱好能够成为我的职业。可是我和很多不幸的人一样,最后进入一个自己完全陌生并且毫无基础的领域,开始追求“现实世界”的理想。这种理想就是学习,毕业,工作,生活。在我的最初印象里,这是在束缚我的理想,所以尝试去挣脱。放弃课堂,放弃作业,去学习这个,联系那个。我做了不少尝试,可是最后我发现我错了:我太单纯,以致我的理想也太单纯。离开了学历,离开了生存,我的理想只是一个空洞的想法。

我又开始思考理想的定义。两年之后再回过头看以前的所作所为,原来只是在走一条弯路,只是在让自己走进一个片面的境地。

理想,或许它没有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或许也不是某一中具体的形式,某一个具体的领域。我现在想,我能够做好目前要做的一切,能够尽一切可能用知识来填充自己的大脑,我就能够有准备去遇到任何一个机遇,我就离我的理想更进一步。远远没有必要把它定位的那么详细具体。其实谁能把自己的未来做一个详细而具体的定位呢?
我曾经很执著于这种“定位”,总以为把一切想好,我就能够按计划去一步一步实现。现在我才知道这种想法有多么不切实际。这只是一场徒劳。

反正,理想是个什么东西,我现在依然没有很明确的概念。我不知道一个人一生是不是一定要明确这样一个概念才算是完美。或许很多很多的人在并没有想明白这一点前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前一段时间,看完了爷爷的《古稀回忆》。70多个春秋的生命给我的感觉其实也只是在忙忙碌碌的奔波而已,我没有找到一件我印象中的那种“伟大”的成就,没有看到“理想”的模样。可是我却发现了生命里另一些细微可是却感人的闪光点:踏踏实实的做事情,努力向上,迎接生活的没一个挑战。

或许,我们所谓的理想就是这样一股冲劲,这样一种勤奋、坚持不懈的品质!

每天都要做完应该做的每一件小事情,这样才没有违背理想,浪费生命!

路过,看到你说喜欢物理,推荐一个东西看看:弦论简史 - A popular historical aspect of string theory,关于理论物理的一个前沿分支--弦论的东西,给有大学物理基础的人看的。

顺便说一下,看了一晚上这个书,没有什么收获,就是觉得很过瘾。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