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141592653589

爱你不是两三天

Avatar

坚持原则还是妥协

对于理想主义的人而言,开始工作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坚持原则还是妥协?

坚持原则可能会让自己损失一些眼前的利益。坚持原则去做事很难保证只对事不对人。更难保证的是,周围的人能够理解你的原则。

如果只是为了原则本身,使得具体的事情进展受阻,是不是能够考虑换一种方式?但是如果换一种方式,一定要求做出妥协,甚至是原则外的妥协,那还忍不忍?

事情总能够去推进,或许从根本上来讲没有原则上的对立,只是态度和方式上的区别。(如果是根本上的原则对立,那么妥协也没有意义。原则之外事情已经变质)

如果态度和方式差别很大,看起来会是一种对立。态度是可以服从于原则的,方式是服务于态度和原则的。他们相对于根本的原则来说,理应灵活得多。

所以,我发现只要抓住根本原则就行,态度和方式都可以改变,可以选择。方式和态度不要原则化。

这样分析之后,发现所有能够坚持原则,并且保持自己作风,明确自己的态度的人都是值得敬佩的。而真正善于整合团队资源,组织团队协作的人,往往更多的只明确大的方向和准则,方式和态度能够适当的调整改变。

拿捏的恰到好处之后,看不出来是“坚持”还是“妥协”,既不直接冲突,又保全最大的利益。

要达到这个境界,不容易啊!

再不丧失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作出适当妥协……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