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夏天

天使之所以会飞,是因为把自己看得很轻……

Avatar

一点感触

这次来广州顺利得让人有点不可思议,出发前计划两周,我还想可能要做好一个月的打算,毕竟有6家机构一起上线。来了以后才发现形势一片大好,两天培训结束大伙热火朝天干了4天就全部搞定,今天下午3点就开始谋划着预订庆功宴,晚上大家很happy地庆贺了一番。

回想起第一家上线的时候,一个地方受阻得等出方案就得两天,和其他系统对接有问题还要协调好多好多人,用了将近两个月才完全推上试点上线。真是今时不同往日啊。总结起来这次推广顺利得益于以下几点:

1、资源集中。从集团IT到子集团到机构各部门都大力支持,几乎所有资源都集中到现场,一把手甚至都到场督战,遇到需要协调的问题都能走紧急流程很短时间内就处理好;

2、经验分享。因为试点单位运行了几个月,各系统需做哪些准备,对接过程中可能出现哪些问题都提前估计到了,之前遇到过的问题也已经有了解决方案,即使有情况也是有备而来;

3、前期准备充分。机构的数据清理工作做得非常扎实,需要对接的数据基本都清理干净了,进系统前再做一次验证,发现有差异的很少,即使有也都清楚原因,这样的话各个系统该怎么处理现场技术支持的一说立马就改过来了;

4、上线宣导到位。机构的上线意愿被调动起来了,大家干起活来非常有动力;有些需要优化的地方大家也没有很强的抵触心理,对系统需要逐步完善还是比较理解的;

5、计划落实得力。每天每家机构按照任务表报告完成进度。多家机构在一起集中上线的好处是有动力也有压力,如果哪家落后了会不好意思,就会千方百计协调本身的工作,第二天甚至还可能赶在别人前面了;

6、最后一点嘛,要感谢子集团慷慨大方,提供了很好的工作福利:老大们每天都会请吃饭,每天还有好吃的各种水果,这一个礼拜还搞了两次活动,让大家心情愉快之极。

相比之下,另一个子集团的上线进度远远落后,第一家试点都还没有完成。前不久让我郁闷坏了,他们的业务巨复杂,数据乱得要命,机构的人清理了两个月说没问题了,结果我们去支持上线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那接着做数据清理吧,这一清理把我拽进去整整两个月。号称没问题的数据源在用工具检验了之后,发现不仅仅是原始数据本身有差异,深究这些差异,以前被模糊化的问题就都陆陆续续暴露出来了:数据移植进其他系统时处理有很多不妥的地方,第一次清理时做的差异处理更是出了大的差错,并且还有多个小组在修改同一批数据……

可谓按下这个瓢又浮起那个,等到这些暴露出的问题一个个都解决已经过了一个月,又对了一个月终于对清了,准备上线的时候,上头一句话:“非常对不起!不这么搞了,换种玩法。”那感觉,就像是从地狱走到天堂口,又被一棒子打回去了。

有一点感触越来越深,就是在企业推一个ERP系统技术是第二位的,管理思想是否和信息化建设同步,系统建设方向是否在中高管理层达成了一致是第一位的。系统不好用关系不大,可以慢慢改进,但如果管理者不去理解系统体现的管理模式,并使其与实务中的管理磨合成一体,那会一直不好用。并且IT部门也很被动,厂商就更被动,成天陷在乱成麻团相互冲突的需求变更泥潭中抽不出身来。

我俩完全不是一个行业的,鉴定完毕。

好奇~
楼主具体做啥的呀?

从去年开始做ERP实施,终于到一期推广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