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狗狗才

一个看到过 UFO 的人

Avatar

我酷酷的Nebenfach

觉得古人写东西真简洁,我们怎么说点什么事这么啰嗦呢。比如上面这句话,本来可以这样写:
古人简洁,我们啰嗦。

就已经表达了我的全部意思了阿。我决定叙事要简洁。

本校学计算机者,必修Nebenfach(辅修专业)。概计算机工具也,必习其他以辅之。我与可可避热门而趋兴趣,我选量子物理,他选心理学。

初识量子物理于科普读物。尤推费曼(Feynman),乃诺贝尔奖获得者,善授课。

断授课者能否,我有三原则。
一、他只带一根粉笔上课。
二、他说的话人一听就懂。
三、他讲的东西,让人听了兴奋的直哼哼,还在椅子上乱动。(为生动而啰嗦)


看课堂现场录音整理的资料。费曼皆符。从此爱量子物理。

现授我量子物理者,乃一中央不长、声音浑厚之老头。特许我30分钟口试以拿分。

考试时,大惊。因20分钟,均他在讲,如又上一课,收获良多。

德大学之口试,与国内大异。概国内之考试,背公式,代参数,则得过之。而德教授多问为什么、好处、缺点、区别、意义等,而计算则简之。

例:
量子信息与经典信息区别在哪里?
为什么研究量子信息计算,目的是什么?
为什么更快?解决哪类问题上见长?
具体实现方法是什么样的?
这种方法有什么缺点?
如何解决这个缺点?

所背之公式,无一用上,全靠理解。教授所问,无纲,随你讲之内容而随问。

经典信息。bit:高电平1,低电平0。
量子bit,例如电子,自旋朝上为|1>朝下为|0>。|1>与|0>两种状态可以叠加。如:
(|1>+|0>)/根号2

对经典bit的测量,结果是确定的,高电平就是 1 低电平就是 0。但测量处在叠加态的量子 bit,不能100%肯定测量结果,而只能知道|1>出现的概率和|0>出现的概率,并且这两个概率相加为1。这个概率与该状态前面的系数有关。比如上面说的 (|1>+|0>)/根号2,|1>出现的概率就是它系数(1/根号2)的平方,也就是1/2。也就是说,测量这个量子bit,结果是|1>或|0>的概率都是50%。

量子与经典的区别就在于,我们不能确定预言一个结果,而只能预言一个结果出现的概率。

两个量子 bit 可以纠缠。比如 (|01>+|10>)/根号2。
|10>前面一位"1"表示第一个量子bit的状态是|1>,后面一位"0"表示第二个量子bit的状态是|0>。

对两个经典 bit 分别测量,结果并不相互影响。无论多长的bit流,都可以一位一位的测量得出结果。但处在纠缠态的两个量子bit,他们的状态是相互影响的,对其中之一测量,会使另一个立刻发生变化。比如上面说的,(|01>+|10>)/根号2,测量时出现|10>与|01>的概率相等都是50%,换句话说,如果测量第一个 bit 结果是|1>,此时可以100%肯定第二个bit立即落到状态|0>,两个bit状态为|10>。反之,如果测量第一个bit结果是|0>,可以100%肯定第二个bit立即落到状态|1>,两个bit状态落为|01>。

非常神奇的是,这种一个bit的测量对纠缠的另一个bit产生的影响,是不需要时间的,无论这两个bit离得多远,这种影响都可以即时产生作用,或者说,无论距离多远,纠缠在一起的两个bit依旧是一个整体。

这种特性,人们正在研究并期待能在密钥分配上起到作用。

量子比特的另一个特性在于,对一个纠缠系统所作的操作,等于系统中所有纠缠态分别作这个操作。比如,对 (|01>+|10>)/根号2,左乘一个数,等于对 |10>/根号2 左乘一个数,再对 |01>/根号2 左乘一个数,然后再相加。也就是说,我只做了一个操作(左乘),但两个纠缠态却并行的做了两次乘法,得到了两个乘法结果。

当非常多的量子bit纠缠在一起,对它做一个操作,就可以并行的得到很多的结果,这可以让计算速度大大提升,经典bit并不能实现真正的并行计算,这种提升是指数级的。

这种特性,人们正在研究并期待能在对解密,如大数的质因数分解上起到作用。

它的缺点在于,虽然可以并行的,同时的得到很多个计算结果,但最终我们仍然只能得到一个结果。比如,(|01>+|10>)/根号2,测量只能做一次,一旦测量了,它的状态立即改变,由多个bit纠缠的状态塌缩为其中状态之一,结果或为|10>或为|01>,这种过程不可逆,也不可重复。这就是缺点,计算结果很多,但最终只能取其中一个,其他结果都会在测量这一个结果的同时丢失。

怎么解决呢?很多计算中,得到需要的数据要许多计算,但如中间结果具体是什么,我们可能并不关心,如果能够找到算法,使量子bit完成大量计算,而我们只选取我们要知道的那个数据测量,那即使其他数据丢失也并不会有影响。

至此概述当日教授所考。完。

好厉害

非人,神也!

此乃新千年之新文言文也愚兄顶一个

愚兄在此多言几句与才子妹探讨量子理论与经典理论之区别。愚兄认为量子现象与经典现象区别之根本在于观察尺度。量子理论及经典理论二者所描述之宇宙尺度差别尤甚。可谓风马牛不相及也。量子论所观察之空间尺度乃细小至原子层面。而时间之尺度亦短暂如斯。所观察物体之数量尺度亦少至若干原子电子。或曰物质之质量尺度亦少至如斯。物质特性于如此微观尺度之宇宙实与吾等所熟知宏观尺度之宇宙大相径庭。故有量子论所述之怪诞现象。然将此等现象谓之怪诞皆因常人所认识世界之世界观皆先由宏观及至微观。即以其熟悉之五官感观体验推至其无法感观之微观现象【注解一】。此过程可名曰自顶向下。反之由量子论所述微观现象之规律推至宏观经典现象可谓之自底向上。显而易见。无论自顶向下或自底向上皆不可直接简单推理或推论之。因而皆须参照观察尺度之差别而加以修正。或曰采取合适之映射变换方可使之相融洽【注解二】。简而言之。即量变导致质变。及至才子妹帖中所论及之经典信息论与量子信息论。其观察尺度之区别亦然。经典信息论比特之高电平与低电平皆由宏观之测量工具测量宏观之电路所得之。其实质乃描述两宏观系统间相互作用之结果。亦即宏观测量工具与宏观电路两系统于测量这一事件发生前后之宏观状态。若将此宏观测量工具及宏观电路两系统分析解构为由数量巨大之量子微观物体所组成之集合。则此宏观相互作用可归结为各单个量子微观作用所合成之群体效应。至此。探究如何将宏观现象之预测付诸于量子计算。其核心即在于寻觅将诸宏观现象分析解构为微观量子作用之变换映射法则。觅得此隐秘之法则计算技术将一跃千里再创新千年之信息革命矣


【注解一】
然反观之。若某山人所熟知之世界即为量子论所述尺度之微观宇宙。此山人亦无法理解宏观世界现象之怪诞。

【注解二】
此映射变换绝非经典数学之线性叠加原理所能描述。而应由非线性数学之非线性叠加原理描述之。

LJW,我晕死啊。
我决定以后说话再不简洁了。

你说的没错,微观与宏观的不同是量子与经典的根本区别。目前还无法找到如何从微观到宏观过渡。

  哈哈,怎么?吓到你啦?:D

  其实我想表达的意思是说,说话简洁并不意味着必须“复古”。古人“之乎者也”,那是有他们的历史背景。文言文在曾经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里,是中国人(准确的说是文人和封建统治阶级)思维和交流通行通用的“普通话”。我们今天的说话方式在古人看来,也是难以理解的(或者说会“啰嗦得让他们‘抓狂’”)。
  在我看来,文言文虽然思维缜密,但是使用起来非常繁复,很容易出错。比如我上面写的这七百多字,就花了我一个小时来进行叙述文字的组织和后续的语法检查。这也是为什么历史上曾经会把文言文批判为“封建统治阶级禁锢思想的工具”。
  而上个世纪之初,新文化运动之所以要改革,提倡使用新白话文,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打破文人阶层和封建统治阶级对语言文字的垄断,让普罗大众也能用上语言文字进行信息和思想的交流。毋庸置疑,新文化运动和新中国的普通话推广,大大简化了汉语语言文字的使用难度,对解放思想和提升全民素质的作用是巨大的。完全可以跟秦始皇当年推行的“书同文,车同轨”相提并论。
  而说话是否简洁,并不是由使用哪种说话的方式所决定的。归根结底,决定的因素是人自身的文化素养和整个社会的风气。在古代八股文盛行的时候,科举考场上用文言文这样缜密的语法,写出如裹脚布一般又臭又长的文章者,并不鲜见。而在近现代,用新白话文和我们现在通行的普通话,行文如流水一般,字字珠玑的好文章,也同样多如牛毛,数不胜数。
  不过到了今天,新千年这个网络化的时代,在外来文化,尤其是网络文化的冲击下,年青人说话的方式确实让人揪心!因为这背后隐藏的危机,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六千年的文化,如果不被及时地弘扬和继承下来的话,将会被网络化和全球化的浪潮腐蚀和遗忘殆尽。
  这并非危言耸听!如果你跟我一样,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那就从好好说话开始吧!:)

两个牛人!

太深奥了……有很多地方没看懂,我指的是量子物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