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狗狗才

一个看到过 UFO 的人

Avatar

CERN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日内瓦之行由CERN而起,让我们最不虚此行的也是CERN,各种官方介绍,去看wiki或是google就好了,我这里只记录点花絮。

花絮一:带我们参观讲解的博士竟然是中国人,看我们的面孔,主动跟我说话,问我是不是中国人。他在这里工作已经22年,期间在德国海德堡读的博士。

花絮二:27 km的环形隧道位于地下100米深,技术难度大,开凿费时费力。有人问,那干吗不造地上的,博士说,除了安全因素之外,地上建还可能更贵,因为要把地上这一大圈地全买下来,然后拆迁。我心中暗想,这要在中国,再容易不过了。

花絮三:ATLAS 巨大的 detector 是挖了个大洞放到地底下的,由于挖走土石过多,洞底地面浮起,本以为 detector 够重放下去应该能压住,结果没有,它依旧缓慢的上浮着。

花絮四:我们参观的只是地上部分,地下隧道由于加速器正处在运转状态不能参观。有人开玩笑说,那就暂时关一会吗。博士认真的回答,隧道由强磁包裹,运转起来磁性超过地球磁性200倍,对人体非常危险,停下来之后,需要2个月才能冷却,再重新开启需要1个半月,暂时关一会是不可能的。

花絮五:提问时间,问了下外面流传广泛的八卦,比如希格斯粒子已经找到,比如微型黑洞会吞噬地球之类的。博士逐一辟谣,说希格斯粒子找到很困难,至少还需要2,3年,期间偶尔发现一个不能证明什么,要大规模发现才能确定。微型黑洞在撞击中是可能产生的,但能量太小不足造成任何威胁。博士顺便鄙视了一下媒体比较低的知识水平。

花絮六:CERN同时也是万维网World Wide Web的诞生地。但我们的身份不能进去到参观范围以外的地方去看。但幸运的是,这时候中国人强大的关系论又闪耀古老而耀眼的光芒了,参观结束后,CK随口跟带我们参观的任博士提到此事,任博士非常爽快的主动说可以带我们去,然后,几个小屁孩激动得要死的看到了那块著名的牌子

“Where the Web was born”

(图片见CK的后续报道)然后又是拍照,又是索要博士签名,还跟他说“您要是以后也得了诺贝尔奖,这签名就更珍贵了”,结果博士说,他目前跟诺贝尔获得者丁肇中在一个项目组中工作。据说那是个“小”项目,“才” 100多人而已。他又说,现在诺贝尔奖谁得真的很难说,因为项目都是几百上千人一块做。

花絮七:连接待人员的领带上,纪念品店里买的T-shirt上,印的都是巨长巨复杂的公式,一个真正的扫地神僧出没的地方。

看过discovery那一期,华丽。

哇,,,我以为ck的下篇在你这呢,一看日期才知道不是~~~

ps. 唉,,,你们如果8月份才去就好了,,,我也可以蹭蹭去参观WWW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