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狗狗才

一个看到过 UFO 的人

Avatar

未定待起(一)

我是在山里长大的,那是一个当时一切都让我觉得理所当然的地方,后来见到城市,见到北京,才明白那是一个世界上难得安静的角落。

很庆幸那时十几年的时光犹如一个故事发生了,让我至少有些东西值得收藏,生活虽然总让人觉得磕磕绊绊,但诗情画意的东西总能像河中的细纱慢慢沉淀在记忆的河床。不知是哪一天,像一个断点,将一切都留在那个地方,存在山谷中,然而轻轻一碰,一切又回来。

理所当然的,钻天峰毫无遮拦的出现在北面的窗,真有些厌倦了这个我的世界里从未更改的封面,还好今天下雪了,其实若非我跳上窗,根本难以发现,一个整个冬天,它都是这么白茫茫。推开窗,清冷的风吹过光洁温暖的皮肤,并没有什么阻挡。好大的雪阿,一片落满我伸出的手心,并不急着融化。天空因它的纷纷落下,显得深邃、纷乱又苍茫。

封面里山势渐渐变陡的地方,几处矮矮的平房,斜斜的倚在山上,院子里山羊在转悠,狗不敢趴在冰冷的地上,左右脚轮流的站着。一条砂石路顺着山的走向经过院子门口,通向爸妈上班的厂子。
路这边,一条小河腾腾的冒着热气,它从东边山谷中电厂里流出来,是发过电的水,整个冬天都不冻。热气把河边的植物统统笼罩起来,寒冷把他们变成树挂,蒸腾的热气和挂霜的树枝,我不知该怎么形容,大概电厂设计排水的河时,也没能想到偶然成就了这样一番景致。

河这边是个游乐场,尽管简陋,刚建成时还是让我们新奇了好久,孩子是有点玩具就能充分利用的,设施很少却被写满了歪歪扭扭的字,游泳池引了河里的水,我们总能成功的爬上引水槽钻出栅栏。去河边找那棵歪着脖子把枝干伸向河中央的树,偏偏树下河水中长长匾匾的石头露出水面,难得浑然天成,是我们常去的地方。

游乐场旁边地势洼进去,存了一大片的水,冬天结冰倒也光滑,一群很小的孩子把板凳翻过来在上面拖来拖去的,他们不怕冻,常常几个扭成一团,像个球一样摔倒在冰面上,不知会不会惊醒水洼底下,那许多正在冬眠的青蛙。

山脚下路上移动着的车惊醒了我的视线,那意味着爸妈要下班了,我跳下窗子,摆了一桌子的书,关上窗,我要让这里看上去像我一直在写作业的样子^_^。

未完待续…………

追忆似水年华么?北方有大雪的日子肯定很令人神往……

细腻如你,平淡中展现真实,才子姑娘让我大开眼界

这是我所没有的经历。我的童年记忆里,除了院子里的一棵大树和几座花台,外面的世界就是灯红酒绿的喧闹水泥森林了。青山绿水,星光白雪,我也只能从书本和电视里体会。当然,孩子的视野也就是自己的身边,只有长大后才开始渴望离开,开始向往远方某个蔚蓝天空下,真实,自然,宁静,空气新鲜的所在。

中学时的书本里,还残留着那时的涂鸦:风花雪月的古城,清泉边花一样的姑娘……心愿也好,幻想也罢,生活和现实的茧把我束缚,那颗化蝶的心会不会永存呢?

谢谢彩子的文字,点滴回忆缓缓地,带来一种陌生却美好的感觉。

自从那个我和爸爸常去踩火车轨道的苹果林被全部推倒建起撞撞楼房,在我的书桌前,那个从未更改过的封面,就是对面相对楼的4、5层。天空和地面都被方方正正的楼房隔开成有几何直线为边界的视野。

从窗边望去,拥有着咚咚砸地声,那挥洒汗水的篮球场,球场边水池加假山托起一个大家在其中恬息的亭子。儿时的我们尝试过所有除青石板楼梯以外、爬假山上亭子的路径。

当第一片雪从,从窗边划下,对面楼的伙伴从自家屋里用一面小镜子把夕阳的光线反射进我的屋中。

我的梦想却是和心爱的人倒如你的家乡一样安静开阔而自然的地方去。


才子姑娘对一物一景一因一果的感受好细腻而明了。

呵呵,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也自有他的好处啊,小时候很想跨过那道山到外面看一看呢:)

:)

那种地方不去也罢.狗狗走出来就是例子.
城市才是最完美的地方.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属于城市.

btw..楼主文笔真@_@.好哦..

细腻。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