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狗狗才

一个看到过 UFO 的人

Avatar

故事

乾隆年间,乾隆爷微服私访,一个大臣随从。

途中,两人走入深山老林之中,又累又渴,看到一片瓜田,有一位老人在旁看守。两人凑上前去,向老人讨要西瓜解渴。老人盛情相待,挑又大又甜的西瓜递给乾隆爷。

乾隆爷正吃着,大臣与老人搭讪,说:“老人家,您看我家老爷吃瓜与众不同吧,普通人吃瓜是从中间往边上吃,吃到的西瓜是一口比一口差。我们老爷吃瓜从边上往中间吃,吃到的西瓜一口比一口甜。我们老爷比普通人更会享受。”

老人摘掉草帽抬起头来,仔细看看眼前的客人,开口说话:“这位自是与众不同,似有天子之风骨。”乾隆爷和大臣听了一愣。老人继续说:“然而,说到生活却并不比百姓更会享受。百姓吃瓜,从中间吃起,看似越来越无望,但他所吃到的每一口西瓜,都是剩下的西瓜中最好的一块,自然珍惜现在,每口都有滋有味;这位客官吃瓜,从边上吃起,看似时时充满对未来的希望,但所吃到的每一口西瓜,都是剩下的西瓜中最差的一块,除了最后一块其它都索然无味,不懂珍惜现在。一天之中最美好是清晨,一年之中最美好是春天,一生之中最美好是童年,从产生到毁灭,世界发展的规律大抵如此。百姓们明白生活的道理,自然顺应生活的规律。”

乾隆爷听得若有所悟,精神还在恍惚间离开了瓜田,走出去几里后,忽然回过神来,说:“此人非等闲之辈,如果能够归顺我朝廷,乃大清之福,如果不肯归顺,这样的神人不能留下活口,必为朝廷祸患!”两人旋即转身寻找老人。返回瓜地时,老人早已料到,已经消失山林之中。传说,他是前朝老臣,告老之后隐居山林。

有很多类似的故事。

这种东西,见仁见智。如果要证明乾隆的吃法更有道理的话,编故事的人还是能编出一套道理来。是是非非,尽在个人理解领悟能力。世上万事亦都差不多吧。

愚见而已。

关于享受,老人说得对,只有像现在我们这样吃瓜,才是生活的享受。如果希望享受,就需要这样享受。生活需要享受。

找个安静的帖子抢楼~

100!

突然发觉这里老人说那些话和特洛伊里阿喀硫斯说的很类似:
I'll tell you a secret
Something they don't teach you in the temple
The gods envy us
They envy us because we're mortal
Because any moment will be our last
Everything is more beautiful because we're doomed
You'll never be more lovely than you are now
We'll never be here again

我都是那么吃瓜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