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狗狗才

一个看到过 UFO 的人

Avatar

我的老师

真没想到每天站在讲台上给我们上课的老师,背后竟然有这样的故事,悲剧原本平常,但发生在身边熟悉的普通人身上,就觉得不可思议。她教我们的时候是一个山沟里初中教语文的老师,四十岁上下,一儿一女的母亲,虽然中年,但仍能看出年轻时面容的姣好,脸型秀气,眼睛不大,鼻子尖挺刚毅,嘴唇薄但总是很红润,总的来说,她是一个很漂亮有才气又有气质的女人。她的短发烫得高高蓬蓬的,从我初中她第一天给我们上课,到10年后我回到家里再看见她,都是同一个样子。

这一次回家,本来是没有时间看老师的,可是临上车吃最后一顿饭时,舅妈说起我们的学校。我们这里最初是有高中的,因为教学质量和生源问题解散了,等我初中毕业一年后,初中也解散了,到现在小学总共也只有几百个学生了,年轻的老师跑到城里重点学校去了,剩下几个年纪大的老师留守,这小学也快黄了。舅妈特别提起她,杨老师,最初教高中语文,高中黄了教初中,初中黄了教小学,现在在教幼儿班。这几句话听完,一股莫名的悲从中来,有关这个老师的一切涌上心头,于是马上要求用上车前的一点时间跑到小学去,再看看我的那些老师。

我和舅妈在小学的楼里上上下下跑了好几圈,把那栋老楼里的老师都叫到一块了,我挨个的看,挨个的喊,都不记得姓什么了,反正全叫“老师”,挨个的拥抱,摸他们的脸,然后哭。老师们好像没怎么变,也没觉得老了很多,只是年纪大的老师全都凑在这里,看了让人觉得沧桑。他们说,看这孩子啊,一下就长这么大了,都是大姑娘了,不是小时候才长那么一丁点的样子了。他们说,这些孩子啊,还是最惦记他们小时候呆过的地方啊。他们问我现在在哪,在做些什么,说好啊,真是大人了。杨老师匆忙走进屋里,我转过头看见她的时候,先前存在心理的悲凉一下子发泄出来了,我摸着她的脸,捧着看,泣不成声。我跟老师说我在做编辑,她很欣慰的样子。时间真的来不及了,我边看他们边说话,一边也往学校外面走,他们就前前后后跟着我送到门口,说时间太短了阿,说这里是家阿下次回来多呆几天。

杨老师并没什么显赫的学历,她几乎都是自学的,我们认为自强的事情,原来曾是她悲剧的起因。她教书,但不仅仅是个教书匠,她是个有灵气的人,灵气本不是什么显赫的东西,是在平凡人中间闪闪发光的一些东西。她教我们时,带我们上山,采野菜,认山上的植物,带我们爬到山顶,对着山风给我们讲何为“风吹草低现牛羊”;她有几大厚本日记,挑出来给我们读,后来才发现日记中她跳过不读的事情的由来;她讲《红楼梦》开篇,只身进教室,没带任何东西,从一仙一道一石,“赔他一生的眼泪”,到太虚幻境,金陵十二钗,洋洋洒洒50分钟未曾间断,《红楼梦》宏景尽现眼前,从那时起我就确定《红楼梦》是我最值得一看的书;她把我们的作文在课堂上讲得天花乱坠,原来我们写的拙劣的文章,也可以品出那么多滋味来的,对于文字所有的兴趣也都是那时培养而起。

她的灵气和气质招人爱怜,她丈夫想必也一定很爱她吧,可是这样的爱难以理解。杨老师很自强上进,经常外出学习,不知是何原因,或许是嫉妒吧,传出一阵风言风语,说她在外出学习期间有外遇,而她的丈夫听信传言,在她学习还未归来之时,便悬梁自尽……。悬梁自尽阿,就这样死了,丢下她和两个儿女。我真的难以想象,30出头的年纪,那时的老师是怎样挺过来的。谣言,丈夫的死,今后的生活……。对于那些谣言,后来想想真可笑,她根本没解释任何事情,从那时起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到现在,孩子得她的遗传,漂亮有气质。她的坚强,不仅证明给别人看给自己争口气,也确实是她生活的武器,那以后直到我初中她教我们时,也还能感觉到时而有人提及此事,无论是鄙视冷眼或是无心,她那时已经对此相当敏感,学生面前隐忍不发,她给我们读的日记中,若隐若现的讲述过她是如何承受冷眼和孤独的。

她如今的生活我不知该怎么评价,对着幼儿班的孩子们她可能再也无法讲述《红楼梦》的恢宏了,觉得可惜,但或许,在她的孩子都已长大立业后,她一生的艰难辛苦也都已过去,她终于可以轻松的歇歇颐养天年。我对她说,后来教我语文的老师就只会念念课文根本没法跟她比,她高兴得都有些不自然,我明白,这是她的支柱和价值的所在。

古语“天地君亲师”,无神论和反封建去掉了前三个,老师就是仅次于父母亲人的重要了。

从一些片断和这篇帖子,羡慕你有这样好的老师。这是人生的一段珍贵经历;当然,老师也会欣慰教出了你这样的学生。

相信好人一生平安。

不知道为什么,我不喜欢见以前熟悉的人.
没有理由.
难道是晕熟?

你的老师真不错.如果你们那地区级别的老师能享受国家公务员待遇就好了.如果我是***的话.我就有可能让他们享受那种待遇~

惜福

感动!!!!!眼眶湿了,真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