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狗狗才

一个看到过 UFO 的人

Avatar

信息时代 为什么你的注意力涣散

研究注意缺乏症(ADD)十余年的精神科医师Edward Hallowell说,他已发现一种相关的症状,称为注意缺乏特质(attention deficit trait;ADT)。……

没有人是真正能多任务处理(multitask)的,只是把做某件事的时间缩短罢了。……

问:什么是注意缺乏特质(ADT)?

  Hallowell 答:与注意缺乏症颇为类似,但ADT 是现代忙碌生活引起的。你忙着兼顾大量的输入与输出,以至于变得愈来愈分心、暴躁易怒、情绪冲动、坐立不安,而且久而久之会变得未能充分发挥潜力。换句话说,因为你做的事太杂,或企图做太多事,效率会大折扣,就像表演杂耍时多抛一颗球以至于漏接似的。

  问:有什么症状?

  答:人们会发觉,工作未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潜能;他们自知生产力不止于此,但实际产出却不尽理想;他们回答问题时,开始变得比往常肤浅、仓促;他们开始肠枯思竭,缺乏新点子;他们发现自己工作时间愈拖愈长,睡眠时间愈来愈短,运动减少了,与朋友相聚次数减少了。大致而言就是花更多的时间,产量却减少。

  问:你何时开始注意到ADT 与ADD 的差别?

  答:许多人找我检查ADD ,但我察觉,有些人其实并无ADD 的状况,因为只要一度假,或转移到较放松的环境,症状就完全消失了。但真正的ADD ,无论你身在何处,症状都不会消失。我于是明白,这些症状是职场的产物,在他们工作时就开始浮现。症结在于工作导致过度负荷。

  问:人们工作时不总是会分心吗?这真的是新毛病吗?

  答:是新的,因为以往我们从未让我们的脑部系统如此超载。我们曾经体力超过负荷。但以前不曾这么经常性地让脑力过度负荷。

  问:这种毛病会给人带来什么影响?

  答:除了成就不如理想之外,你也想不出该想到的点子。你得不到创意活动衍生的成就感。你的生活层次比以前肤浅。

  问:可想而知,对企业组织也会产生影响?

  答:没错。企业若是让ADT 在组织内蔓延,会牺牲最宝贵的资产,就是员工头脑的创造力。要解决问题不难,只要对症下药,加以限制,保留一些时间思考。投资大师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习惯坐在小办公室里,花很多时间只作沈思。我们却未给自己沈淀思绪的机会。

  问:你说这种症状正快速蔓延,据你估计,染上ADT 的上班族的百分比有多少?

  答:我现在只凭猜测,因为尚未做正式的意见调查。但我在座谈会上做过非正式的调查。若谈的是在企业担任经理职与主管的上班族,而不是在汉堡王或别处工作的基层员工,那么我想大概比率可达30% 、35% 或40%。

  问:你说,电子邮件、语音邮件、即时通信等形式的科技助长此现象。信息爆炸的时代却让我们许多人变得更迟钝,这岂不是很讽刺?

  答:没错。科技是一大福音,是我们增长进步的一大动力。但倘若我们用得不谨慎,就可能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镇日回覆电子邮件、语音邮件;会开到一半被移 动电话打断;熬夜熬到很晚,因为互联网令人流连忘返。我们必须重拾主控权,别让科技牵着我们的鼻子走。我们必须留一些时间思考,否则无法充分用脑力做思考、分析、解析和创造,就会变得比较肤浅。

我们必须留一些时间思考,否则无法充分用脑力做思考、分析、解析和创造,就会变得比较肤浅。

思考ing...

我得抑郁症了我得抑郁症了


没有人是真正能多任务处理(multitask)的,只是把做某件事的时间缩短罢了。……

反之,能够专注的感觉会很好。严敏这个画得好有意思~

看到"专心志致"几个字的水结晶出比其他都要大的美丽结晶,专心致力于某件事,将会成为最大的力量。

--------------------
blink ,抑郁好难受的, 现在觉得情绪受月亮控制……

没有真正得过抑郁症不要胡乱张扬!真的得了就赶紧看医生去!这个病了不得!!!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