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狗狗才

一个看到过 UFO 的人

Avatar

果壳中的宇宙

《时间简史》之后,又看了霍金的《果壳中的宇宙》,书里很多形象有趣的插图,看起来很有趣。虽然其实没看懂什么*"*,但这种书诱惑还是很大的,让你想一些远离现实的东西。

发现了一些很有趣的东西,比如说,讲到“果壳中的宇宙”,他提到全息现象。全息现象就是一束激光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照到苹果上再折射到感光板上,另一部分照到透镜上再折射到感光板上,两束激光重合后就能在感光板上形成苹果的三维立体图像,值得注意的是,照到苹果上的那束激光最多只可能照到苹果的一半,而形成的全息立体图是整个苹果都包括的,而且感光板上的任何一个小碎片都包含整个苹果的全部立体图像。

这就很神奇了,这证明二维和三维之间存在着某种转化关系,我们可以用二维体现三维的全部信息。我忽然想到一些类似的现象,生物体身上的任何一个细胞可以完全发育成一个完整的生物体,DNA上存储着生物体的所有性状有了DNA就等于拥有一个完整生物体的全部信息……

霍金认为宇宙有可能是有很多种历史的,就像一个粒子从一点到另一点可能有很多种路径那样,他认为,每个宇宙的历史可能就存在于一个像果壳那么小的范围内存储着。感光板上的一个碎片上存储着苹果的全部信息,那么一个果壳完全有可能存储着整个宇宙的全部信息。

哈姆雷特曾经说“过即使我身在果壳之中,依然自以为宇宙之王”,这本书的名字“果壳中的宇宙”,便来自这里。

那个全息图的,我忘记详情了,不过就这段文字来看,那个透镜起了重要作用。

全息图实际上是光的干涉图,这两部分激光在感光板上形成的干涉图象。

与别人争斗或者失恋或者委屈等的时候,看这种东西,会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渺小,会让心忽然变得很宽。

不知道这是否算科学的力量。哈哈……

赞。

很好的书评呀!!!哈哈,还真没想到你也会看霍金的书!:p有空聊聊物理??送首诗给你吧,是两位理论物理学家写的,这是我十四五岁的时候,从杨振宁老先生那里知道这首诗的,想来默记于心已经十多年了:)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一粒沙里有一个世界,一朵花里有一个天堂。
把无穷无尽握于手掌,永恒宁非是刹那时光。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