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狗狗才

一个看到过 UFO 的人

Avatar

童年我的端午节

端午节都过了这么久了,总算想起来把这篇补上了,恩,这是一定要补上的一篇。

早上4点多起床,5点多出门,路上已经有人在走了。跟妈妈走到路口,左理和她奶奶也刚好到了。顺着这条路走下去,就是小河。

5月的这个时候,是黑龙江一年中最好的,好的让人留口水的天气,冰雪融干净了,土壤又黑又润,各式各样的山花开得满山遍野,天空清爽通透,厚衣服都脱下去了,天气又不热,冰雪里裹了半年的身体,终于彻底释放出来了。

已经有人在山上转了一圈往回返了,嗬,可真早啊,手里拿着大把艾蒿、树枝,头上还带着花环。远处山上,还有许多人影。我们和对面过来的人打着招呼,没几步就到小河了。沿河沿下到河边,左理拿出手帕梳子,用河水洗脸,沾河水梳头。我也跟着她照做,据说这样能够变得漂亮。

河沿上站着许多人,我们梳洗完毕,沿着河沿往大河走,那边靠山很近,高高的灌木丛,一定会有艾蒿。一路走啊,记忆变得模糊了,我不记得那时说了些什么,看了些什么,只是仿佛知道了艾蒿长什么样子,又仿佛没有采到,还好像折了某种特殊的树的树枝,好像用沾满露水的树叶拍打身上,还好像编了花环,就像梦一样模糊,我不记得了。

回家,把我头天叠的一大堆葫芦,五颜六色的,穿上线,挂在树枝上,把树枝插在大门的门梁上。回家我妈给我的手上脚上都系上五彩线,然后吃粽子,然后带个鸡蛋去上学。然后,好像是比磕鸡蛋,谁的鸡蛋碎了谁吃,仿佛是有人一上午吃了五六个。还有人早上去山上采了好多毛毛狗,就是一根树枝上长好多白色毛绒绒小球球,传说中会变成毛毛虫的东西,还有达达香,就是一种树枝树叶和花都很香的木本野花,插在教室的墨水瓶里,所有的窗子都大敞开着,那真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芬芳阿。

想到这里,我开始伤感,在我回想起那种芳香,真实得好像正在闻一样,我忽然明白,我的生命里缺失了那么多与生俱来的东西,那种缺失让我感受不到根基,感受不到荣耀,感受不到力量,但同时也让我不惧怕漂泊。每次回到那里,我都觉得,我终于还是回来了,出去转了那么一大圈,都只是做了个梦而已,梦醒的时候,我还是会站在那片土地上。就像斯嘉丽眷恋美国南方的红土一般,我也眷恋黑土松林,和每年一半时间里皑皑的白雪。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