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天魔窟

勇往直前

Avatar

咖啡学校:充泡的方式(滤纸)

以滤纸冲泡,最轻松的冲泡法

【特征】
最简单的咖啡冲泡法。滤纸可以使用一次后立即丢弃,比较卫生、也容易整理。还有开水的量与注入方法也可以调整。一人份也可以冲泡,此乃人数少的最佳冲泡法。冲泡咖啡的重点与布袋冲泡法类似,选择烘焙时间较长的咖啡豆磨成粉状,以五分钟的时间冲泡出咖啡里所含的成份。若喜欢喝味道稍淡的咖啡,则咖啡豆份量可稍为增加,但是颗粒需磨得较大,并且冲泡的时间需缩短。滤纸须和过滤器搭配使用,过滤器通常是塑料制,也有陶制品,不过若要保持注入沸水的温度,应使用塑料制为佳,较陶制不易导热。过滤器和滤纸可依照所冲的咖啡份量,选用大小不同的尺寸。

【关于器具】
滴漏器有二个孔与三孔之分。在此使用三孔式,二、三百元就有了。然后要有滤纸,超级市场就有,几十块钱而已。注入开水用的壶口最好是口尖细小可以使开水垂直地倒于咖啡粉上,比较适当。

【沖泡的重點】
● 一人份的咖啡粉约10 ~ 12公克而开水是120 cc。
● 喜欢清淡咖啡的人,粉量约一人8公克的程度即可冲泡。
● 喜欢浓苦味的人粉量可一人12公克程度,充分地蒸烧后再慢慢地注入开水。
● 注热水用的壶约注入7分、8分的话比较容易操作,而开水量一人数多寡而准备。可以一边衡量烧杯量一边将所需人数份量的咖啡液滴落下来。
● 过滤的抽出液不要滴到最后一滴,残留状态而停止(倘若全部滴玩可能有杂味或杂质等)。
● 将烧杯加温而不使其沸腾的程度再注入咖啡杯。
● 这种方法和Syphon一样,技术很重要。一开始可能冲出来的咖啡酸味会很重,原因除了出水量控制不好之外,咖啡本身的品质(新鲜度... etc)以及颗粒粗细也是重要因素。

【沖泡方法】
1. 过滤纸的接着部份沿着缝线部分折迭再放入滴漏中。

2. 以量匙將中研摩的咖啡粉一人數份(一人份約10 ~ 12g)倒入滴漏之中,再輕敲幾下始表面成平坦。

3. 用茶壺江水煮開後,倒入細嘴水壺中,由中心點輕穩地把開水(水溫約95度)注入,緩慢地以螺旋方式始開水滲透且遍佈咖啡粉為止。務必緩緩地倒入。

4. 为了要將可口的成分抽出,將已膨脹起來的咖啡粉多蒸一下(停留約20秒左右)。

5. 第二次的開水,從咖啡粉的表面慢慢地注入。注入水量的多寡必須與抽出咖啡液的量用量一致,將過濾紙的開水量保持一定。

6. 抽出液到達人數份量即可停止,濾紙內殘留著開水的狀態將其丟棄。

-----------------------------------------

并非我小资,而是友人赠送了一盒咖啡粉,又不是速溶的,所以只好学着弄最简单的滤纸充泡。比起速溶咖啡,除了麻烦一些以外,口感区别并不大……还浪费牛奶,嗯,难怪德国的咖啡机品种如此丰富。

根据水和咖啡末的接触方式,咖啡的烹制归类为四种:“泡煮法”、“加压法”、“重力法”和“浸滤法”。

如果水经过咖啡末只一次,成品中将主要包含易溶物质(包括咖啡因)。如果水循环多次经过咖啡末(像常见的循环滤机一样),咖啡豆中那些不怎么易溶的物质也会进入成品,导致味道偏苦;这种方法因而不被发烧友看好。

所有的咖啡都是由磨好的咖啡末和热水製出的;事成后咖啡末被清理出局。所需的咖啡末的粗细程度与选用的烹制方法有关。

适当的水温至关重要。推荐温度是93摄氏度。水温过低,咖啡豆中的风味不能充分提取出来;水温过高,萃取过度,口味恶化而常常偏苦。

西方国家中常见的咖啡末与水的比例是15~30毫升咖啡末(一到二汤匙):300毫升水(六盎司)。咖啡爱好者们常常取这个比例的上限。请注意根据咖啡末的粗细程度作适当调整。

持续加热会破坏沏好的咖啡的风味,降解在室温下也有发生。因此对沏好的咖啡进行保温常常成为败笔。然而在绝氧的环境中,咖啡可以在室温下长期保存。所以您在商店的货架上可以见到密封包装的咖啡。

现在许多电动咖啡壶的自动化程度很高,有的甚至包括研磨咖啡豆的功能。

我怎么就不能喝咖啡呢

想起那次去盒子啦,有火的暖炉哦

嗯,怀念盒子~ :)

啊~~冰也去过盒子哦~~ :)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