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天魔窟

勇往直前

Avatar

转:滤泡式咖啡

转自风格纯粹,小资而优雅的咖啡网站:Nap Cafe

滤泡式咖啡

我觉得制作滤泡式咖啡算是咖啡制作中最为优雅的一种。看着细细的水流一圈圈的饶下来,心都变的特别的平静。

不过看起来很简单的冲泡方法,讲究起来却是特别的复杂。这里先做一个概述,稍后再对冲泡工具和方法做详细讲解。

冲泡原理:以焖蒸的方式释放出咖啡精华;

适用咖啡:中深度烘焙的咖啡

研磨程度:中度研磨

热水温度:83摄氏度

滤泡式咖啡:滤纸的折法

我们这些天都在用滤泡式冲咖啡,就一点点的详细解说下各个环节吧。

今天来看下滤纸的折法。并不复杂,看看我的图解就知道啦;)

滤泡式咖啡:滤杯的讲究

滤杯看似简单,但讲究起来,这里面也有很多学问的。

·种类
从质材上来分,滤杯有陶瓷、压克力、AS树脂等种类。从底部滤孔的数量上来分,有单孔,双孔,三孔三种。

单孔滤杯是德国的Melitta夫人发明的,因此又被称为梅丽塔(Melitta)杯,比较受喜欢深度烘焙的德国人欢迎。但一开始的咖啡粉量和注入的水量都要计算好,注水必须一次完成,所以容易阻塞滤孔的浅度烘焙豆不适合。

三孔滤杯比较普遍,又称卡利塔(Kalita)杯。三个滤孔让空气,水流容易穿过,适用于浅度到深度各程度烘焙的咖啡。而且咖啡烘焙或研磨程度不均的话,可以通过萃取量的调整调节咖啡浓度。

·沟槽(rib)的作用

使用滤纸滴漏法冲泡咖啡时,滤纸会紧贴在滤杯壁上,如果没有这些沟槽的话,注入热水后,空气就只能从杯底的滤孔排出,而剩下排不出的空气就会从闷蒸状态中的咖啡粉表面排出,咖啡粉表面破出一个洞,冷空气进入,咖啡便得不到充分闷蒸。如果是用法兰绒滴漏的话,空气可以从任何地方排出,而热水渗入法兰绒布中如皮膜般具有保温作用。

因此,滤杯必须有较深的沟槽,以便热水注入咖啡粉后,滤纸与滤杯间有空隙好让空气排出,咖啡从而得到充分的闷蒸。

滤泡式咖啡:图解制作教程

我们已了解了滤泡式咖啡的基本原理,滤纸的折法,和滤杯的讲究,今天我们就来看下制作滤泡式咖啡的步骤吧。

所需器皿:细口手冲壶,滤杯,滤纸,滤壶。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