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天魔窟

勇往直前

Avatar

Two weeks with Ubuntu

使用 Ubuntu 已经2周,简略记录一下感想,多和 Windows 对比。

* 关于硬件兼容性:
因为我的机器配置是经过多次考证,确认各部件都能在 Ubuntu 下 out-of-the-box 的运作,因此可以说没遇到什么硬件和驱动问题。刚装好系统后提示显卡使用受限驱动,但未能启用,经查是还需要下载并安装一个包,而彼时无线网尚未完成设置,故分辨率无法上去。说到无线网设置(WEP 密码),比较奇怪的是通过 GUI 总是无法设置成功,用 Console 才行。但是,记忆中 Windows 刚装好时桌面往往就 16 色,且哑巴,Ubuntu 让我忘了硬件还需要驱动。

* 关于多媒体兼容性:
在 apt 安装了大多数非 free 的包、codec 等等之后,播放 MP3、WMA、AVI、RMVB……等等都没问题。系统自带的音乐和视频播放器并不是那么好用,目前我用的音频播放器是 XMMS2 + Esperanza,视频播放器是 MPlayer 和 VLC。APE 还不被支持,于是干脆转换成音质据说更好的 FLAC。

* 关于软件环境:
预置的 Firefox、OpenOffice、GIMP 和文本编辑器都很好,不可或缺。Linux 下搭配 LAMP 环境简直太流畅了,零配置。我最近常用的 Eclipse、Aptana 等 IDE 也能略加设置顺利使用。唯有 MSN 尚没有令我满意的替代方案,因此目前主要用 GTalk 和 Skype 了,Skype Linux 版和 Windows 下的用户通话也很清晰。

* 优点:
反正这两周我除了用 MSN 和父母通话以外,就没再用过 Windows。Ubuntu 越用越喜欢,打算学一下 GTK 程序的编写了。

* 缺点:
尚有一些比较细枝末节的地方,Ubuntu 还处理得不够好。比如声音设置,默认情况下有几处音源都设的是“自动选择”,但经我试验应当明确设置为 ALSA 才好用,否则会出现能听歌就无法语音通话的情况,并且 Firefox 在 3.0 Beta 5 的时候存在播放 Flash 无声或冻结的问题,升级到 RC1 才解决。总之,和 Windows 相比,还是需要经过更细致一些的设置,一切才能运行得更流畅。

许多开源软件虽然功能满不错,但界面太粗糙难看了,比如 aMule,gFTP,MPlayer 等等……Ubuntu 本身自带的英文字体其实也很一般,不得不另外安装 Windows 或 Mac 的字体。当然在 8.04 中默认的文泉驿正黑字体倒是真不错,个人觉得不亚于雅黑。优秀的软件比如 Fx 和 OOo,后面都有大型机构或团队在支持,个人主义在统一度和完美度方面还是差点火候,不过这可能也是自由软件的一种性格吧。

觉得当年 Windows XP 的广告歌曲《冲出你的窗口》,挺适合用于宣传 Ubuntu 的,窗外的世界很精彩。

很女子,很弓虽大

msn 可以试试 emesene, 遗憾的是目前的 v1.0 还不支持历史记录

filezilla 可能比 gftp 易用

播放器装多了好像相互不稳定, rm 类的用 realplayer for linux v11 比较流畅; 其他格式用系统默认的 totem-gstreamer 基本应付日常所需,至少我平常下载的各类电影都能流畅播放。

msn用Kopete挺好的啊。

其实 Pidgin 已经挺好的了,但是我曾经遇到过从 Pidgin 登录 MSN 后,MSN 的好友分组全部错乱,并且个人签名不是最新等等问题,比较不爽。

好高级啊

常可先生:您好!

《无懈可击的WEB设计》一书已经出版新版。请问还是由您翻译吗?如果已经开始翻译什么时候可以买到?谢谢!
此致

读者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