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天魔窟

勇往直前

Avatar

Google wave seems awesome!

Google 在今天的 I/O 2009 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一个最新的产品预览:Google Wave

我差不多把关于这个的长达1小时20分钟的 Session 看完了,感觉就像当年第一次看到微软的 Start 门户站点的拖拽效果一样,觉得震撼。

Google 自己说“Google Wave is a new model for 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 on the web”——一种新的交流与协作形式。我感觉更像是一个强调沟通的 context 的信息中心,暂时可以看成 Gmail + Talk + real-time Wiki 的大集成。

邮件,聊天,Blog 评论,Wiki 协作,图片分享等等各种信息交流方式,都可以在 Wave 中完美集成并且能以某种形式互访,还不会丧失隐私保护。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在 Blog 上的评论可以即时显示在 Wave 主界面上,在 Wave 主界面之内发表的针对评论的评论也能回显到 Blog 上,还有个家伙用的字符界面的某个程序,也能同样读取和显示那些评论。

整体当然是 Web-based 的,界面上也和 Chrome 浏览器相辅相成。Demo 中还显示了很 awesome 的效果:实时聊天(对方每输入一个词这边就能即时显示),录音机一样的历史消息回顾;拖拽是图片分享……开发组的项目经理说这些效果可望基于 HTML 5 标准,现阶段暂时采用插件方式。

并且 Wave 还不仅仅是个 App,同时 Google 还开发了一套数据交换协议以及很多 APIs,所以它也是个 Platform 级别的家伙。

另外 Google Wave 还将采用和 Chrome 一样的发布形式:Google 自己发布一套产品,同时全面开源。

目前基于 Wave 的 App 的开发语言是 Java 和 Python,看来是会和 AppEngine 集成。

总之呢,Wave 给人感觉是个充满希望和创新的东西,Google 在进一步的掌控着我们的一切。

BTW: Wave 的产品经理之一是个 mm,虽然不那么 pp。mm 用的是 MacBook,浏览器是 Firefox;还有个颧骨很明显的 Team Leader 用的应该是 ThinkPad X 系列,OS 是 Windows XP,Chrome 浏览器。

--------------------------------------

这个周末和朋友们一起去德国瑞士奥地利交界处的博登湖游玩,专门还买了三脚架和相机备用电池,立志采集若干美图,希望天气好。

youtube...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