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情书

VOL DE NUIT - 我们来到这个星球上就是为了表达我们是谁

Avatar

今年的书单

1, 旁觀者
在我看來,這是一本人物傳記,德魯克在這本書中講述了許多經歷奇特,性格迥異的人物。德魯克的描述是非常形象的,但是他不僅僅在描述這些任務那些種種怪異的行為,更是注重挖掘這些行為背后的信念與觀點,而這也是令我非常著迷的地方

最近,我迷上了德魯克的書,我原來一直把明朝那些事兒當作是幽默風格的典范。但是比起天涯明月,德魯克顯然更為老道,更有洞察力與穿透力,此外這本書翻譯的非常好,我有是甚至在想,這樣的語言是德魯克本人的風格,還是翻譯的風格?

更因為他描述中的人物,我改變了對一些人的看法。從我本人的性格而言,我不是特別喜歡粗魯,性格火爆的人。所以過去我對我的那位脾氣火爆的上司非常反感,但是我也不得不佩服他的管理才能,而對于我另外的一位上司,他倒是友善紳士,但是在我心目中,他什么也不是。當然每次碰到世俗上成功的人,我總會問自己,是什么讓他如此成功,盡管從我的觀點看來,似乎他的那些品質與成功毫無關系。

2,管理的实践
德鲁克一本非常经典的书。对于管理,他又他独特的视角,他真正的从他所做过的咨询案列从总结出了一些规律。而所有这些总结出来的见识,并不是对前人理论的修修补补。从他的书中可以看出他曾博览群书,而且不是泛泛的阅读。

我喜欢他的语言风格,流畅犀利,有时候的论述是一针见血,大快人心。例如他是这样描述一线经理的(主管):
我们可能高谈主管是管理团队的一分子,拼命夸耀这个职位的重要性,然而在极端现实的公会领导人眼里,主管只是为管理层跑腿的小弟,他们做不了什么决定,老是挨骂,想要把事情办好,就得绕过他们,直接和上面的人沟通。

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在这本书中,德鲁克扩大了我们直觉中的管理者范畴,他将大多数知识工作者也纳入到管理者的范畴。
当然这本书中有老生常谈的一部分,例如时间管理,例如目标设定。但是有一部分内容很值得注意,就是管理你的上司,在读这本书之前,你曾有过对此直觉的行动么?

4,平衡的智慧
这是英特尔首席技术官Pat Gelsinger的自传。书很薄,还有大量的图片,倒不是说为了凑厚度,只是作为典型的技术人员,他的思维是条理的。我想读这本书一定没有读明朝那些事,还有管理的实践所带来的语言的快感。但是他的书也向我们展示了另一个维度的美感:真诚朴实与虔诚。

5,新世界
这是最近比较流行的类似于神秘主义的书籍。但是书中提出了一个最为重要的观点,就是自我接纳,接纳自己的情感,然后你才可能成长。

6,个人形成论
这是我现在正在读的一本书,刚看了开始,但是我已经预想到我能从这本书中获益匪浅。这是一本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基础著作。运用这本书提出的基本观点或假设:
1) 建立一种透明真诚的关系
2)不做评判的无条件的接纳他人
3)你能理解他人的内心世界并达到共情
4)全部的接纳而非部分的接纳

那么你就能与他人形成一种真实而持久的人际关系。

7,明朝那些事
这套书似乎流行了很久,但是不曾特别关注。春节期间,和爸爸妈妈却逛书店,顺手翻了翻,觉得历史能这样写,也别有一番风味。看了第二册与第三册,因为看得太快,所以规定自己一个月只能买一本。

爸爸也很喜欢看,不过他看得很慢,现在第三册还没看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