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情书

VOL DE NUIT - 我们来到这个星球上就是为了表达我们是谁

Avatar

與恰空相關

1,醉鋼琴
巴赫的無伴奏小提琴聽了很多年了,但是知道巴赫的恰空還是因為醉鋼琴寫得一篇關于恰空的博客。我這才開始特別留意小提琴組曲中的這個曲子。

那個時候醉鋼琴在美國的一個偏遠的小城市讀不知道讀什么專業的碩士。我想美國的小城也和英國的小城一樣,如果沒有家人,如果沒有一個男朋友或者女朋友,作為一個中國人是很難打發那種小城的無聊日子。于是與她的日常生活相伴的也只有中國餐館的打工,學業(或許是有些無聊),以及音樂以及詩歌。以我的感受在這樣的地方呆著,一個樂觀的人也會變得抑郁與絕望,然而幸而她還有音樂,幸而她還有巴赫。她周末去教堂彈管風琴,管風琴奏出的音樂在教堂里回響,莊嚴的圣歌讓每個人潛入到自己的內心最深處,你真的會相信上帝就在你身邊,就在每個人的身邊,we are all alone at this moment, but we at least there are some power that help us to go through the tough live.

2,一百個人就有一百個版本的恰空
那個時候因為搬家,我無法找到朋友給我刻錄的小提琴組曲,于是在百度找到了一曲,但經過了改編,雖如此,但我還是能感受到醉鋼琴說的那種這沖破一切,粉碎一切的恰空。我那個時候也很張揚,把這個曲子作為自己手機的鈴聲。當然在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是希望自己與周圍的人一樣,這樣我們就可以隱藏在人群中,而不被別人評頭論足并加以嘲諷。所以用恰空來作為手機鈴聲是需要勇氣的。

如果你在網上搜索,除了一些標準的關于恰空的描述外,我們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對恰空的解讀。心情好的享受愛情的男女會將恰空想象為春天雨后濕潤的空氣,正在經歷中年危機的男人會將恰空解讀為一種滄桑,當然那只是他們的解讀,如此而已。

或許恰空就是一個人一生的歲月,一個主題可以有無數的變奏,而你卻只有找到屬于自己的那個變奏,它就是你的恰空。


3,你所看到的那個世界就是你的現實
在一個周末的下午,我在圓明園里散步,這個時候落日的過程開始進入高潮,夕陽似乎是最為強烈的存在,暢快而飽滿的潑灑著余輝,莊嚴,這似乎就是一曲恰空。這一刻,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如此的卑微如此的渺小。上帝是各種幻化為各種存在,你看到了敵意,于是你就生活在敵意中。你看到了真誠,你就會生活在善良與真誠中,你積極樂觀,于是你就生活在充滿陽光的生活中。如果你只會瑣碎,那么你也就只能選擇生活在瑣碎中。我們總是生活在我們相信的那個世界,我們所選擇的世界。

很多人都說不敢妄談恰空。遇見一個友人,我看到他家里有鋼琴,于是我問他,你彈巴赫的恰空么?他說他只是一個愛好者,恰空是不敢彈的。一位吉他藝人,我問他,你談恰空么?他說他還太年輕,或許再過二十年,他才能體會到巴赫所想要講述的。

我無法想象巴赫的人生經歷。兒時,因為哥哥的阻止,他不得不躲在閣樓里昏暗的燭光下抄寫樂譜,于是不等年老,視力便已開始下降,并因此備受折磨。雖然他現在留下給我們的每一部作品都堪稱經典,然而在他那個年代,他得以謀生的技能只是他擅長的管風琴。他在當時德國的個小城幫中輾轉,只為能找到一份薪水能更好的工作以養活他一大家子人(他確實多產)。就在這樣算不上流離顛沛但也絕對算不上輕松舒適的生活中,他體驗了人生的種種況味,因為他的工作就是為了上帝,或許只因為如此,他才沒有調入到卑微與瑣碎的深淵,于是日常的生活與宗教揉合出一種非常獨特的人生況味,那就是恰空的莊嚴。

4,未來怎樣?
時至今日,我終于意識到我的青年時代已經過去。與青春相伴的熱烈,騷動,彷徨,愛恨情仇也漸漸遠去。在無數的形容我們情感的詞中,我會認同溫暖與仁慈。我認識了一些人,我也根據自己的準則去辨別一些人。我在意大家的一些看法,當然也不會太在意。因為你看到的真實是你所選擇的真實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