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情书

VOL DE NUIT - 我们来到这个星球上就是为了表达我们是谁

Avatar

成长小组(1)

C在上次的小组活动中对XN给予支援后,发现自己总是处于强者的位置,她想,她有足够的能量来支付强者所需要的付出么?于是,她决定抛弃这个角色,视图表达内心的弱小的感觉。然而在这个小组中,她确实找不到弱小的感觉。既然如此,那就不要让自己显得太过安全与稳定。

但是C似乎有着天然的控制欲,她把成长小组也看成了一种现实中的人际关系。她开始区分那些让她感觉好与感觉不好的人。于是她按照家庭排序的方式来排列小组中的每个人的位置。LF,LQ,C是一伙的,从气质上来说,他们的心理距离互相都比较近,存在着天然的接纳, 而SX,XN则在气质上属于和自己并不类似的人。她想了想,该以这样的方式来处理与此二人的关系。

对于XN,她在想,是给予更多的支持,把她吸纳到自己的战线上来,还是干脆放弃她。而SX,C却选中了她成为竞争的对象。虽然这个人她觉得从强者的角度来说,没什么好竞争的,显然SX不是她的对手。但是从获得关注的程度来说,她却成了C的对手。而SX其实早就把C看成了竞争关注的对手。

C想了想,她在这个小组中到底要获得什么?是为了更好的理解别人,还是为了更好的获得关注。或者两者都想要?

xN连续请了三次假,昨天的到来,令C很惊讶。她并不是让C感觉舒服的那一类人。在她的感觉世界中。她太混乱,身上机攒娥太多的戾气。所以她只是很客套的和她说话。并不想去卷入过多的情感,也并不想在她感觉脆弱的时候去做一些支持。这就是C的决定。C决定这样对XN,那么C又要给XN留下什么样的影像呢?嗯,只需要友善,有一点距离就可以了。

刚开场,C与LQ就大谈SX,为SX上一次的不回应而愤怒。其实C也很愤怒。因为她看到娥一个自己不熟悉的人,一个不太容易信任别人而将自己包裹的人。C有一种很受伤的感觉。Z问,这种受伤的感觉是从从别人那里获得来的,还是仅仅是SX给你的感觉。其实,细细一想,这是一种过去受伤的感觉。这种沉默不语,其实是一种潜在的控制。而C曾被这样控制了近2年。所以C对SX的这种表现非常反感。

XN在一旁听着不是特别舒服。说SX并不是一个冷漠的人。C说不管如何我们现在的感觉是真实的,或许SX并不是一个冷漠的人,但是我们现在正在体会她的冷漠。

中间的一席谈话,大多数是LQ的自我暴露。我想基本上可以看出她其实是一个很强势的人,自尊心很强的人,是一个需要在工作上获得承认的人。但是强势,自尊心过强在人际关系中可能是一种破坏性的力量,最后导致了自己与社会的隔绝。但这与她外貌的柔弱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尽管如此,C还是很能接纳LQ.相似的背景,相似的人生经历,她正在经历的苦难,也是她曾经经历过的。

于是C说了自己的经历。C说在上大学之间,自己的生活基本还算完满。但是上大学之后,自己的人生开始在走下坡路,到27,28岁的时候,人生落入了一个谷底。那个谷底或许比lq现在的谷底要深得多。但是C说自己用了这么多年的时间,一直在寻求突破,尽管也走过弯路,但是现在终于成长了。

C顿了顿,理了理自己的思路。她在问自己,为何要说这番话。她是告诉大家,人生总不可能一番风顺,总会有黑暗,但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乐观,有信心。尽管在现实生活中,C依然还有自己的问题,依然会恐惧,依然会退缩,依然会拖延,依然会懒得做决定,依然是有机会不去争取,但是她还是相信自己仍然在进步。只是希望这并不是一种幻觉。

Z问了问,在谷底的时候,你的自我感觉怎么样。C想了想,对自我的评价非常低。Z又问,那么你对别人呢?C想了想说,对别人要求很高,很苛刻吧。Z说,这是我们人类的一个普遍定理 “当你对自己高要求的时候,你也容易苛求别人”。

CC接了一句,说你看C每次说话的时候都是面带笑容,看上去很阳光。

畏惧与受伤

话题转入到受伤的感觉。因为LQ常常会有受伤的感觉。Z问C有没有,C想了像,自己对任何人都不会有畏惧,受伤的感觉,这是目前的情况。总体来说是如此。C觉得人确实是众生平等。或许从外相来说,每个人都有所不同。但我们的心理现实,却几乎类同。他想想,这也是她现在为什么在客户关系中会非常的嚣张,有点类似于叛逆期的青年。当然也不是没有畏惧,在与G的关系中,C还是时时恐惧。当然了,恐惧G在关键时刻并不能保护自己。或许潜意识中C的回来是要告诉G,当年他的决定是一个错误。那么承认错误的最后的办法就是放弃HL. C对HL并不太了解。但是她和HL打过一次罩面。不过是个很平常的女人,还带着浓重大陕西口音。当然了,她别的方面,她并不太了解。但是显然,她是有她自己的一套。C还是很恐惧。C或许不会恐惧一个面对面的人,但是她会恐惧一个站在阴暗角落里的人。

Z问,你怎么会没有受伤的感觉,你对他们倾入情感么?C说她不对周围的人倾入情感。Z说,你刚才就对SX倾入了很多的情感。C说,这叫倾入情感?。

C的决定

C与LQ继续谈论着SX. C说,虽然我们需要保持自我,不用以丢失自我的方式来迎合别人,但是在人际关系中,个人的自我是需要与他人的自我平衡妥协的。LQ赞同

XN开始突如其然的扔抱枕还有上次的小组记录,LQ有一些惊吓。而C已经决定不再给予任何的支持,于是她只是冷眼旁观。XN说她不能满足所有的人,所以她觉得很累。我想她或许很无力吧,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当需要委屈自己去满足别人的时候,会觉得非常的愤怒。

虽然理解。但是C决定目前还只是与XN保持距离,她觉得自己不够强大到可以抵御这种混乱。

妖魔化陌生人
话题回到SX。LQ说,她觉得SX很容易受伤,很弱小。所以她很关照她,但是也对她的不响应表示愤怒。C说,她不觉得SX弱小,那只是表面的。表面的语调掩饰的是控制欲望,相反,她觉得SX很强大,再观察别人,然后寻找自己的位置,是一个颇具权谋的人。

Z最后总结道,我们对于陌生的人都会妖魔化,贴上很多标签。
C说,没关系,先贴上去,以后可以再撕下来。

体验不响应的感觉
XN说C这样说SX,XN觉得不舒服。而且觉得C容易把别人想得特别坏。C不做任何回答。她突然体验到了一种不解释不响应的快感与控制感。她并不想去分辨,因为不知道怎么分辨才好。

cw你这是拓展训练的教案咩?

cw你这是拓展训练的教案咩?

不是啊,不过也类似于拓展训练。
这种训练,主要是在一种特定的社交关系中,观察自己也别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