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情书

VOL DE NUIT - 我们来到这个星球上就是为了表达我们是谁

Avatar

我们都是而立奔不惑了

不是很想细写一路走来的故事,只想说说感慨吧。
1,
昨天和好友吃饭,我们一路走来,近十年的朋友了。他踏实的工作,诚恳的对待朋友,要是从这个社会的价值观来看,他实在是太实在了,为人实在是太忠厚了。因为他的忠厚,当年跟着一人创业,每月只拿2千元的工资。可是即便如此,2千元的工资还欠着,待谈股份的时候,经理夫人还要求别人拿出不少钱来换股份,而违背当初的约定。我的这位好友,当时生孩子还是为了借了钱生。他虽然心里不舒服,但还是工作依然踏实。转眼到了今天,朋友们多有事业开拓者,都希望他加入。而他今天也有很好的收入,大兴的房子拆迁,七套安置房便到手,现有二子承欢膝下。十年变迁,谁人能料?

2,
而和这位好友一起创业的那位经理,原是我同学。我也看着他从一个理想主义者变成了一个势利之人。 但是或许人总有可能被环境所改变,也受自己身边的人影响。

我也一直在想,人是怎么能够变得势利的。或许来自于占有欲,总是要把自己的资源利益最大化。于是他们公司有了一些很可笑的规章制度。员工出差,每天的住宿费用不能超过50,吃饭不给报销。没有补助。一个月工资本就不高,一出差,就把自己的工资出光了。这位经理与夫人以为自己是员工们的衣食父母。孰不知,他们觉得招人容易,可是能干之人要换别的工作也容易。于是这个公司五年不死不活。总经理本人的售前与忽悠能力很强,项目能拿到一些,可惜都是一锤子买卖。因为好员工留不住。剩下的人做出来的东西实在是无法让客户信任。

他以为客户是他的衣食父母,于是面对客户,表面上恭敬,心里却狠得一踏糊涂,觉得自己堂堂北大毕业生,还要和他们低头。这样一份心思,他也不会认真去对待项目本身。

他似乎总是很孤独,势利的人总是孤独的。因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不单单是利益,有时候还有情感。即便是男人之间如此。势利的人最后总是无法让人信任的,作为一个公司,如果最终不能让客户信任,不能让员工安心,也走不长远。

所以最明显的,他看似名头很大,做了9年的经理人,其中5年自己开公司,到现在也只有上地70平米的小两居。

3,C
C当年也是顶着不少光环的。奥赛奖牌得主,报送上北大物理。华远桥牌对成员,曾经代表中国赴美参加百慕大桥牌赛。

他长得瘦瘦黑黑,衣衫邋遢。爱抽烟,喜喝酒。为人据说低调。因为他的哪些光环我很少听他自己提起过,都是从周围的那些朋友那里听来。当然我也曾经就其中的几个和他验证过,他只是小声的说是。

B通过朋友找到C,让他负责产品研发。但到后,B与C出现了嫌隙,B也自己去开了公司,但终于没经营下去,现在也在给人打工,至今还未成婚.

C的父亲据说是军人,他从小和父亲呆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外在形象不能入外貌党的法眼,可却生性聪明,儿时父爱母爱的缺乏,让他形成了一种敏感与高傲并存的性质。其实高傲是内在敏感卑微的补偿。受伤害者在人生中总是会有受伤害的记忆。善良者,他贬低,贬低他的人,他高看,这总是和他内在的自尊保持一致的。

年轻的时候,B与C头上都顶着这些耀眼的光环(当然不能和那些含金出生的人比)。但今天细想,这些光环是如此的不稳固。

心态决定命运

ps 我是冲标题进来的 -_-!

他们相对我,都是大Winner了。

我可是华丽丽的单身啊,性格那得有多大个缺陷呀。

总是不停地告诉自己要知足
可是总是有贪心的时候,总想要更多,想要得到更好的
然后就有了抱怨

占有欲是人生某个阶段很正常的表现,不需要太排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