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情书

VOL DE NUIT - 我们来到这个星球上就是为了表达我们是谁

Avatar

爱情怪人王琦瑶(zz)

34集电视连续剧《长恨歌》终于谢幕了。尽管主人公王琦瑶和程先生的未来是个故意留下的悬念,但我不由得想起了电视剧开播仪式上,演员们对角色王琦瑶的理解:王琦瑶是个“怪人”,是个爱情生活上的“怪人”。这样看来,我们对王琦瑶与程先生的未来关系似乎依旧不能乐观。

  英国小说家和理论家福斯特在名著《小说面面观》中,把文学人物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平面人物”,他们的性格始终如一、少有变化;另一类是“圆形人物”,他们的性格是随着情节的发展而逐渐展现和饱满起来的,只有读完作品,我们才有可能对其性格的复杂性做出评价。在我看来,电视剧《长恨歌》中真正的圆形人物只有一个,那就是此情绵绵、怅恨难解的上海女人王琦瑶。

  在王琦瑶周围,有着一连串的女人。她们的性格基本上是前后一致的,她们起了串联故事情节的作用,但在本质上只是王琦瑶复杂性格的陪衬。在王琦瑶周围,有着一连串的男人。他们大多是王琦瑶的追逐者———逐渐退场的李主任、阿二、康明逊、萨沙、老克勒和永远坚守的程士砥。正是在与这些男人的一场场周旋和风波中,王琦瑶的圆形性格丰富而立体地展现出来了。

  王琦瑶并非出身于富裕人家,然而天生的美丽形成了一种内在的自得。父亲的善感与不得志带来的郁郁寡欢、母亲的讲究功利与手脚勤快等特点,在她身上融为了一体。而李主任形象中的成熟男子气、事业心,以及权力、富裕、可靠和爱的真心,把少女王琦瑶的内在潜质大大地激发了出来。可以说,李主任的影响对塑就王琦瑶性格的主导倾向有巨大作用。沉浸于初恋中的王琦瑶可以不要“名分”、只要如胶似漆的爱情,然而李主任死亡以后,她的性格便在两个维度上交织和碰撞着:她依然期待着老派旧式的、但必须是强烈的有刺激的爱情,另一方面她也逐渐看重起名分来。

  王琦瑶幻想着这两者的结合,她先是热情地委身于康明逊,以为这段充满沉沦情调的互相付出会有结果的,可是她失望了。痴情和真爱,竟使她精明地想出“嫁祸”于萨沙的念头。为了有一种寄托,她固执地生下了女儿,然而天性里她是无法与女儿和谐的,因为她的梦还没有做完,她还要孤独地与生活抗争。王琦瑶老了却还像程先生说的那样“飞蛾扑火”般地与老克勒相好。应该讲,走出这一步的王琦瑶依然是“真心”的。她不顾一切了,她愿意以生命相许了,为的就是那最后的“名分”———她一辈子都没有得到过的东西。可是她的梦再次破灭了。

  程先生目睹、陪伴了王琦瑶的整个生命过程,从其内心的祈求与现实的残酷对照来看,他已几近“圣人”。然而王琦瑶嘴上不说,心里却一直回响着母亲的话:“那位程先生啊,只是一个底。”程先生是个无话不可谈的“老朋友”,但是他的性格中缺少王琦瑶内心渴望的东西,在爱情的路上,他始终只是“擦肩而过”者。

  永远生活在过去的影子里,永远生活在幻想的生活状态中,王琦瑶从迷幻梦想、情窦初开,逐渐走向精明成熟、清高而虚荣、压抑却又坚韧,以至最后孤注一掷……这就是王琦瑶的传奇人生和性格的完整画面。这也就是一个圆形人物的所谓的“奇怪”罢。

这么多年后,又把这本小说重新拾起多看了一遍。王琦瑶已经有了那么一次如死了一般的过去,而温柔体贴的康明逊正好能抚平她内心的那些沧桑。要说王琦瑶也是精明圆融,可是她终究没看到康的温柔体贴的另一边是懦弱。王是当年的上海小姐,做了李主任的二室。而康明逊是依靠着他的家庭,他的家庭不会接受王,而康决计不可能为了王琦瑶而放弃她的那个家庭。王或许看到了自己和康不可能有未来,但她却依然不可救药的沉沦了,我不能说她爱康,她不过是被康德柔情细腻所感动了,她爱的不过是康家所代表的那种生活。她确实聪明能干,但是却缺乏智慧,或许她只是身不由己, 因为她生活在幻想中。

可是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她屡屡拒绝了那些可以让她踏实生活的人,如程先生。一个清高的坚持自己的生活理想,那是多么的孤独,可是又何妨后退一步,将那油盐酱醋,亲朋好友做底,理想也触手可及~

另一段评论也是在我看书时同有所感的:王琦瑶是个机敏善斗的女人,她动了半辈子的脑筋只为了自己能过得更好。与吴佩珍做好友,她斗的是以美丽为筹码的怜悯和宽容。住进蒋丽莉家她斗的是如何凭女性气质诱惑蒋家母女为自己铺就选美的红地毯,最好再搭上母女都相中的贤婿程先生,才能验证她上乘的女性气质。遇到严家师母后,她斗发型,斗妆容,斗听闻市井流言谁有更大的耐心。待自己的小丫头长成妙龄少女,她赶忙与女儿斗智斗勇起来。斗谁更时髦,斗谁更沉得住气。我们看出心平气和的表象之下,确是王琦瑶作为上海女儿的好斗本性。

王琦瑶的从容,王琦瑶的美,王琦瑶的优雅,都不叫人那么舒服。可是她 孑然一生,那么的孤独,能支撑她的或许就是这些虚荣罢了。如果我们努力的修炼自己,让自己更加从容漂亮一点,那为的也不是要叫其他女人嫉妒,男人爱慕,那是为了能让大家在一起更舒服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