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情书

VOL DE NUIT - 我们来到这个星球上就是为了表达我们是谁

Avatar

粽子


端午节过去很长时间了,才打开朋友发过来的一组关于端午节的幻灯片。这张粽子的图片最抓我眼球。

家乡五芳斋粽子小有名气,在北京也能够买到我爱吃的火腿粽,五芳斋的粽子个子很大,一次吃一个就不敢再吃了。想想还是小时候好,吃多少都不胖。

小时过端午节,家里也会包粽子的。小时候对所有节日以及节日中的各种劳作都很新鲜。端午节也不例外。我特爱挤在大人堆中,学着大人的模样包扎粽子,技术不佳,还玩花样,什么四角粽,三角粽。完工后,自己很有成就感,可是大人们总是要把我包的拆下来重新包。以致于大人们说我七岁八岁狗都嫌。可是我没记得那时我有多淘气。

在端午节的前几天,大人们就会用水浸泡用来包粽子的米。然后从市场买来粽叶。那粽叶带着山里的气息,清香扑鼻。然后是准备辅料,有红豆,有莲子,还有火腿肉。包粽子的时候,先要把粽叶卷成一个漏斗状,然后要不断的用筷子压实米粒,这样的粽子才实在。塌实了米粒后,就任你发挥想象,将粽子包成各种形状,当然按规矩是要包成四角的。最后用绳子扎劳。常常是五个五个扎成一捆,就象图片那样,下锅煮。

虽然最爱吃的是肉粽,但最能让人回味端午节的却是什么也不防的素粽。剥开粽叶,扑鼻的清香,黄橙的粽子,所有端午的记忆都凝固在这一瞬间....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