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情书

VOL DE NUIT - 我们来到这个星球上就是为了表达我们是谁

Avatar

东坡在黄洲

东坡在官场上似乎始终不得志,到了最后尽然被贬到了海南琼州了。

这次是被贬到了湖北的武昌,古称黄州。这次皇帝付给东坡的工资实在是和民工没什么区别,好在东坡好歹还是个官,同时名声在外,还是由不少人钦佩东坡的文才与他的贤德遂而成为其朋友。武昌的太守就是他的fans之一。太守拨了十亩地给东坡,东坡开始了他在黄州中躬耕生活。

在这样一段清闲而没有官场压力的生活状态中,东坡开始反思他过去的所作所为,并开始走向宗教,他试图通过宗教来解脱自己。然而宗教的解脱是消极的,而儒家思想在东坡几乎是与生俱来的气质。儒家思想是积极入世,是要达而济天下的。

不过通过一段时间的反省与思考,东坡获得了精神上的和谐,使基层的人性附属于高层人性,听其支配。一个人若能凭理性上的克己功夫获得此种精神上的和谐和谐,他就已经是练达的了。

不管东坡怎样幽默的对待生活,他在官场上的屡次失败这是个事实。然而东坡并未因此成为一个愤世嫉俗者,也未因此成了一个冷酷无情的实用主义者,并不以有用与无用,以及获得的与未获得的来决定他对待他人的态度。或许是因为知识分子的软弱,或许是因为他天性中的善良与慈悲,他才有了在他的诗词中常感人生无常而如梦以及无尽的漂泊感。

长恨此身非我有,
何时忘却营营,
夜阑风静波纹平,
小舟从此逝,
江海寄余生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