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有舍才有得

I am back

Avatar

第二故乡

和fei打完电话以后这个词一直在我耳边。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跟着爸妈搬家,从龙潭的祠堂搬到金竹山,然后搬到三中,再搬到七中,最后搬到河对岸以后还从东边搬到西边。从到了七中以后,我们就进入了所谓的城区,一个巴掌大的小城的城区,进入城区的那一年我念初二。我无比怀念着三中的生活,我跟三中的小伙伴们说,那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因为从小学四年级到初三的那段日子里我读过了最无忧无虑的童年。成群的小伙伴,春天放学以后去山里拗笋,秋天去山里摘野果子,偷红薯自己烤着吃,偷桃子被主人喊着追……不同的时期流行不同的活动,打乒乓球、打扑克、跳绳、跳房子……即使是现在想起来那一个个悠长的暑假寒假,去河里抓小鱼,摘桑叶喂蚕、去山里赶鸟的经历,仍然能让人兴奋不已。在高中毕业以前,我隔一年或者两年总要回去看看,看看儿时的伙伴,看看梦中的乐土。

长大了我还是在不停的迁徙,从那个巴掌大的小城到了神圣的首都,从神圣的首都又到了这个国际大都会。也许仅仅在一年以前我还觉得我有一天会回北京去,或者我总是希望我有一天可以回到那里去。那里发生的一切都牵动着我,国家大剧院落成了,一条条新的地铁线通车了,各种各样的精彩在鸟巢水立方上演了,……我很想赶上它的每一个变化,因为它是我长大以后心里的第二故乡。在电话里听到北京的朋友的声音总是觉得很亲切,在IM上看到北京的朋友的头像,几句寒暄总让人觉得彼此并没有远离。412的小猪们总是像娘家人一样唠叨和亲热……

也许命中注定了故乡对于我来说就是回不去的地方,迈出去的脚都是收不回来的。曾经一直觉得回不去老家在哪里都是流浪,但原来流浪中也可以有第二故乡。深圳是我的家吗?香港是我的家吗?既然流浪就是命运,何必执著于哪里才是家,爱人在的地方就是家,那些可爱的朋友,美妙的回忆都砌成我心心念念的故乡……

有爱人/朋友在的地方就是故乡~ ;p

天边会飘过故乡的云……

太煽情了。有点想哭的感觉。

我从初中开始就一年一搬,先是在一个城市里,然后是在城市间,家对我来说,就是有亲人的地方,,只要他们陪在我身边,我就觉得是家。

住惯了就是家

没离开过故乡的人飘过~~

对家已经没概念的人飞过~~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