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有舍才有得

I am back

Avatar

首次抗病毒治疗药物的选择

From: http://www.hbvadvocate.org/hepatitis/factsheets_pdf/Treatment-first.pdf (March 2009)

乙肝患者进行第一次抗病毒治疗应该怎么选择,文中提到在通过认证的众多药物中只有以下三种是推荐用于第一次抗病毒治疗的,因为它们不会像其他药物一样那么容易产生耐药性。

下表是对HBeAg呈阳性的患者的治疗的统计数据:
耗时 HBV DNA正常 HBeAg转阴 ALT正常 获得e-antibody 产生耐药性
干扰素 24-48周 25% 27% 39% 27% 0
恩替卡韦 48周 67% 22% 68% 0 1.25%
替诺福韦 48周 76% 22% 69% 0 可以忽略

另外 3%的替诺福韦使用者HBsAg也转成了阴性。

从医院出来以后,我像是一个researcher一样,看了很多中英文资料,研究各种说法。香港的医生严重反对用干扰素,大陆的医生严重支持用干扰素,到底应该听谁的?干扰素的有可能比较彻底治疗和低反弹的治疗前景和严重的副作用,天使和魔鬼并存的属性搞得我也有选择困难症了。香港的医生向来比较保守,但凡有副作用的都最好不要,而且打干扰素需要密切观察病人的情况,公立医院的医生资源那么紧缺才没空搭理你呢。大陆的专家似乎都认为,有可能治好,虽然成功率不是很高,年轻人的免疫力比较强,不试试干扰素比较可惜,反正即使失败也可以再转用其他的药。国外的资料没有偏向,只是告诉你像上面这样的数据。我也没有时间看这么多英文的专业资料,我又不是学医的,看得头都大了。我突然觉得,为什么我不能轻松点,直接相信医生呢?既然我已经做了这么多功课,足以判断一个医生是专家还是砖家了吧。中午和Shuang吃饭,她认为我应该相信大陆的医生,理由是大陆医生看的病人多,见多识广。反正我也打算回归祖国大陆的怀抱去治,别浪费脑细胞了,回去看医生听医生的话吧.......

猪头……

恩,某种程度上中国的医疗技术和水平还是挺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