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有舍才有得

I am back

Avatar

最好的生活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3MzQ5MjAw.html
偶然间看到上面这个视频,这个视频里有几个不同身份职业的人描述了他们想象中的最好的生活。
末尾:
房子,孩子,甚至只是一份安全的食物
中国人想象中的最好的生活
简单、卑微,却还遥远
……

看到这几句话突然有点鼻子发酸,大概有点替视频中的几个人感到无力无助。看视频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人问我,对我来说什么是最好的生活,我该怎么回答。生活太快,似乎已经让人没有意识去想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人无近忧,必有远虑。即使眼前的生活似乎没有太多好担忧,但是想想以后的人生长路,就会层层忧虑。近忧远虑都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得到一些东西,也缺少一些东西。就好像视频里的那几个人,他们每个人可能都有一些另外的人所缺少的,他们缺少的东西却可能是别人不在乎的。最好的生活可能就是你知道你还缺少一些东西,但是并不会因为缺少他们而觉得生活很辛苦。并不是因为中国人要求特别多所以总是觉得生活很辛苦,而是中国人真的太缺乏安全感了。安全感的严重缺乏让人觉得最好的生活那么遥不可及。

我也发现生活好像总是会缺少一点什么,就算某些愿望实现了并不能达到想象的幸福状态……

取决于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