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有舍才有得

I am back

Avatar

黄山千岛湖杭州游记(四)

10月31日
游不到的千岛湖

这一天的行程是去深渡搭11:40的交通船去千岛湖,据说全程5小时,最后一小时在千岛湖里面游。50块的船票比起200块的千岛湖游船加门票便宜太多,况且我对那些人工的猴岛和蛇岛一点兴趣也没有。天刚蒙蒙亮,客栈老板娘就已经叫起床搭去歙县的小面的,大概10点抵达了歙县,歙县的路边可以看到很多卖文物或者是歙砚的小店,看起来都很萧条,这么文化这么附庸风雅的买卖在现在这个社会很难见到热闹景象也是可以理解的。哪怕你歙砚是全国有名的,可当毛笔字都没有几个人会拿的时候,再有名也只能是门庭冷落。转了个中巴到达深渡码头,码头上停满的都是新安江十里画廊的游船,当地人民已经想尽办法把所有可以开发的地方都变成了景点,正如载我们去宏村的司机所说,旅游门票物价水涨船高都是地方政府比拼政绩税收造成的,本地人还不得不跟着捱高物价。

11:40我们准时上船了,我们被安排坐在二楼,新安江沿途的风景比起之前去过的漓江当然大大不如,可是我们也蛮享受坐在船头晒太阳,欣赏两岸群山乡村的乐趣。谁知好景不长,船还没有出安徽,船长就过来说,由于客人太少(只有6个人是去千岛湖的),油钱亏得太多,他们不开船去千岛湖了,会在安徽边界把我们放下,然后包车送我们去千岛湖。我们的目的都是游千岛湖,所以大家都心有不爽,可是想想人家是交通船,负责把你们送到目的地,只是换了种交通工具而已,似乎也不算太过分。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可是千岛湖只有上午的游船,也就是说当天肯定玩不了了,第二天早上再去的话,原来的计划会被打乱。

到了千岛湖以后,第一件大事就是在司机介绍了一个小店定了条千岛湖的鱼,价钱比网上介绍的大店便宜太多,38块钱一斤。酒店check in以后就在湖边散步,是一个很休闲的小镇。湖上大大小小的小岛形成一种奇特的景观。

夕阳西沉以后,我们就开始进行我们的吃鱼事业,两个人吃了一条5斤的大头鱼,鱼头炖汤,鱼肉红烧。我们本来也没有信心能吃这么多的,可是最小的都有这么大。鱼肉真得非常鲜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我长这么大吃到最好吃的淡水鱼。吃到一半才想起来照相,两半鱼头还剩下一半。

我们最终也没有坐船游千岛湖,事实上我对这个旅游区的安排非常不解,姑且不说价钱高,所有游船都是上午出发中午回来,必须上岛,而且都是旅游团赶鸭子式,本来那些人工岛就没什么吸引力,还这么没有自由度,摆明了只想宰钱不想让人玩得舒服。

看不到的千岛湖

关于千岛湖的形成,之前也略有耳闻,是毛时代修新安江水电站而生生淹出这些岛的,这么多岛以前都是山。回到香港以后看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再回头看这些千岛湖的照片时,仿佛看到背井离乡的淳安人大迁徙,仿佛看到沉在翠绿的湖底的古淳安镇,仿佛看到白发苍苍从台湾回来寻根的老人的无奈和眼泪。书里那个能清楚数出沉在湖底的淳安镇的每一条街每一户人家的老人,书里那个拒绝遥祭一定要坐船去一个一个岛地找自己父亲的坟的老妇,让我一阵阵感到心酸。为了这些所谓的经济成果,真得值得付出这么多?

联想到当前的河南平坟运动,家乡、祖先、传统真的都不重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