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有舍才有得

I am back

Avatar

又换工作

在H公司的日子进入了倒数第二天,明天之后我就要离开窗外这片海景了。很多朋友听说我要换工作,第一反应都是,你怎么老在换工作。非常客观的说,我并不是一个换工作换得很勤的人,来H以前在香港工作接近六年的时间里我只待过两个公司分别都接近3年,H是我有史以来做得最短的一份,不到5个月我就迫不及待的换了。在这里,工作不太忙,老板不凶,同事不难相处,工资也还过得去,公司名字说出去也蛮响亮,窗外还有无敌海景,我为什么要换?

我和Z是一起被UBS lay off然后一起加入H的,我们彼此最能理解对方的水土不服,对于新公司culture的极度不适应。她在我离开这里两个星期以后也会离开这里去一家中资银行。当你想要离开一个地方的时候,你可以找到很多理由。我和Z吃饭的时候就找到了一堆,比如计划混乱,权责不清晰,working level都很多politics等等。对于我来说还有一条是合同签得unfair,对于她来说还有一条是加班太多。但是其实所有这些都不是让我们俩觉得非离开不可的决定性因素,真正的决定性因素用一句话总结是觉得自己没有价值,工作毫无成就感。在这之前,我没有发现工作中的成就感有这么举足重轻的地位。仔细想想,我相信有许多人会同意我的看法,钱有点少,工作有点忙,管理有点混乱,老板有点难对付,但是如果还能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你就不一定会有足够的motivation去换工作,因为熟悉和稳定对人有天然的捆绑。对于和我们同在一层或同一个部门的其他同事为什么可以忍受这种没有成功感的工作,我只能理解为每个人因为经历不同所以感受不同。

H公司是一个特别有钱的公司,从人家的budget是以man-month而不是man-day来计算就可见一斑。所以这里在《人月神化》这本书问世几十年以后仍然在上演着人月神化,以前我们10个人完成的事情,在这里可能是40个人,但是面对的是一个mission impossible的schedule。你不得不认为这里的manager们是真的相信十个女人每人怀孕一个月就能把孩子生出来的。庞大的team size带来的结果是高昂的沟通成本和权责不清晰,冗长的会议上,polling式地收集大家意见和踢球式的推卸责任常常轮番上演。作为一颗没有经过打磨的小小新螺丝钉,我不知道哪些该管哪些不该,不知道整个project自己处于什么位置,也不知道timeline和scope,也难以理解Coding/ST/UAT 同时进行的project最终是如何signoff和go-live的。相比之前工作中的独当一面,在这里就只剩下无力感和得过且过。以前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都会觉得辛苦,但是至少你会感觉到自己慢慢上手了,辛苦一阵以后一切会越来越好。而在这里,看不下去计划混乱全无章法,又无权限改变现状,即使只是想自己负责的范围做好些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犹如在湍急的大河里游泳,再怎么挣扎也靠不了岸,只能被一路冲进海里。还好,我终于找到一条船带我靠岸先,虽然不知道下一条河会不会好游一点。

小小得意一下的是离开U记以后面试成功率100%,其实我只面了H和即将要加入的J这两家,U记叫我回巢的那次严格来说并不能算是一次面试,只是聊聊天而已。当初加入H多少有些被迫的成分,当时没有更好的选择,希望这次加入J会是一个好的开始。其实我还是应该感谢H的,在我无处可去的时候收留了我,并且让我在这四个多月的时间里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充够了电我该精神百倍地踏入新的旅程了。

HSBC?

@PC,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