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有舍才有得

I am back

Avatar

七年&关心政治

一转眼在香港待的时间已经超过了我的第二故乡北京,七年是一段不算太长却也不短的日子。我在清华南都上看到一个留美女生的七年总结,回头看自己的七年觉得深深汗颜。关于工作学习的blog我都写得不少,没有取得什么傲人成绩,只能算用心享受了这其中的过程,我知道我应该再努力一些才可以让自己的汗颜少一点。唯一可以觉得欣慰的是,我和她一样open,一样努力地拥抱我身处的这个社会。我一直想记录一下这个社会给我带来的观感,也许现在也是一个合适的时候。

七年前,我背着一个高过头的登山包,拖着跟着我走南闯北的大箱子,在二伯的目送下从罗湖口岸过关,一切都充满着新鲜感。也许是因为香港那会已经回归了近十年,我心里只是把它当成另一个像北京一样的大都市,对于回不去家乡的我来说,在哪里都是漂,在哪里也都可以是家。在港大读书的时候,不知道是我不够关心外面的世界还是那会两地关系处于蜜月期,经济繁荣,香港社会一片和谐。学校的O Camp和英文教学或许让我感受到了这所大学不一样的文化,然而立在黄克竞广场上的“国殇之柱”才是这个社会和大陆最大的鸿沟。香港人对于5月[和谐]35日的坚持足可以让我这种之前不太了解的人想要去多了解一些。

毕业以后的头两年,汶川地震,我们在自己的办公桌前默哀,街上汽车鸣笛长达数分钟,同事全都慷慨解囊,积极慷慨的程度都让我汗颜。北京申奥成功,街头火炬传递的热情燃烧了这座城市。我几乎觉得这里的人们跟北京没有什么两样,大家同悲同喜。我身边的同事大多都是刚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年轻人,他们鲜有讨论政治。那时候也不关心什么政治,只觉得最值得开心的事情是一年的收入只用交很少的税,了解完税收制度中的各种减免条款(房贷利息可以减税、养孩子可以减税、养老人可以减税等等)和新闻里财政年度有盈余出台的各种派红包、补贴电费等等的还富于民的方法,对比以前在北京交的税觉得这税收制度各种合理。

再后来我换了工作,身边的同事大多已经步入中年,有家庭有孩子,午饭桌上讨论的话题也多了很多对高房价的抱怨,对特首的讽刺或者对新闻热点的评论。从国民教育到双非孕妇、从李[旺阳]的死到香港电视不获发牌的黑箱作业,香港人上街游行的次数越来越多,两地的矛盾激化得越来越厉害。作为一个生长在大陆,又极其宝贵香港的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廉洁政府的人,经历这些事情的心态可能比一般人要稍微复杂一些。在网上看到不管是大陆人谩骂香港人还是香港人谩骂大陆人都会有一点点代入感,不过随即马上想起身边的香港朋友和大陆朋友都很理性很能明辨是非,大可不必理会网上这些只是一逞口舌之快的谩骂。大陆的朋友有时候会很惊讶说我怎么这么愤青,又有些朋友直接把我定位为愤青,因为在微博很火的那一段时间里,不管是微博上还是生活中我对政府做得那些狗屎的事情都是毫不留情的批判。可能也有一些是受香港社会氛围的影响,因为在香港骂政府截至目前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政府不是用来唱赞歌的而是用来监督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改变所有不合理的现状。有一段时间香港财务司司长关于爱喝咖啡的都是中产的论调引发了香港报纸讨论“中产”的标准,除了年薪多少以外,是否关心社区关心政治也是其中一条,因为他们认为中产衣食无忧更应该关心社会的发展。我也开始深深认同政治不是政治家的游戏,而是每一个家庭的柴米油盐,你关心它或者不关心它,它都在那里影响着你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我们或许负荷不了为了每一件事情愤怒,也负荷不了打抱不平为自己或者为自己身边的人带来的后果,可是我们至少应该多一点独立思考让自己的心里像明镜一样清楚的知道是非对错,必要的时候哪怕要付出一点代价也要守住不作恶的底线。

我曾经非常悲观,因为关心政治的代价就是几乎每一天你都会知道很多让你觉得绝望的事情。但是我后来明白到我关心这些并不是要让自己陷入那种我什么也做不了的无力感,而是要知道怎样更好的保护自己和家人,如果可以让身边更多的人知道我所知道的并且形成自己的判断,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平凡人关心政治的价值和希望可以改变世界的方式。

这些都是香港这七年教会我的,其实与此同时微博公知的出现也影响了很多内地同龄人的观感,两地人们看问题的变化潜移默化中也影响了我。我几乎没有太多的犹豫和挣扎申请了香港永居放弃了“一旦放弃永远也拿不回来”的北京户口。其实对北京仍然有着第二故乡的亲切感,即使是独自一人走在满是雾霾的街上,仍然会绕有兴致的看着道路两旁的一草一木,回想起以前在这里度过的那些年轻灿烂的日子。北京还有一群常常挂念的朋友,每一次可以和他们重聚都让我精神振奋,总觉得相聚太短。但是几乎每一次和北京政府部门的大爷大妈们打交道都留下很不好的记忆,不知道为什么常常让我想起古代剧里那些宦官那些狐假虎威欺压百姓的嘴脸。除了最直接的利益原因我要注销北京户口以外,还因为我还蛮想像香港人一样走上街头为了自己想要的权利呐喊为那些遭遇不公平待遇的人呐喊的,就好像在李[旺][阳]的家乡湖南我不能为我的这个老乡去街头举牌子,但是在香港可以。如果温水煮青蛙是香港的命运,我希望我和他们一起挣扎过。

正确选择。

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