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有舍才有得

I am back

Avatar

2015总结- 旅游篇

4月广西姑婆山
我其实没有抱什么希望的约wedu清明节假期同游,最后居然撇下桃桃变成两对CP同游了。最近一次四人同游应该还是桃桃出生以前2011年五一同游厦门。这次的地点是我挑的,广西姑婆山和黄姚古镇。姑婆山可以算是天然氧吧,沿着山路有大大小小若干的瀑布,不算有多特别,倒也能满足我们爬山休闲的目标。在黄姚古镇的溪边吃吃农家菜聊聊天,和wedu一起逛古镇里的各种小店,看着她试试试买买买……老朋友就是不管多久过去在一起还是熟悉亲切得像家人一样。虽然中间我还被艺龙摆了个乌龙定了的酒店说没订上,但是wedu夫妇出手轻松搞定。还有个顺便的收获就是黄姚古镇的豆豉很好吃,买了三罐回来吃了好些日子。

8月10日-16日江西庐山景德镇婺源
想带爸妈出去旅游一趟是我一直的愿望,本来目的地是三亚,因为怕这么炎热的夏天沙滩的太阳太猛烈而放弃了。爸爸去过的地方很多,要找一个他没去过的地方并不容易,最后和妹妹商量了一阵选择了江西。
庐山没有黄山那么壮观,它可能主要人文景点,开革命会议的地方以及避暑胜地。含鄱口可以远眺鄱阳湖,但是由于空气不够清亮,也只是看茫茫一片。好在爸爸妈妈还很健旺走路爬山比我们姐妹俩还厉害。体力消耗大自然胃口好,山上饭馆的小菜吃得都很香。
奔着世界瓷都的名气,我特意安排在途径景德镇去婺源。可是景德镇县城一点也没有世界瓷都的气派,除了电线杆是陶瓷的以外,它和其它小县城并没有什么区别,在景德镇最商业的街上最多的居然是卡拉OK店,密度已经超过娱乐之都长沙。票价95的陶瓷历史博览区里游人稀少,主打卖各种瓷器,我想看到的陶瓷文化基本上只能靠自己的想象去感受。唯一让我有点意外的是在有一个瓷窑里遇到一个腿脚不方便的“窑主”拉着我们很热情的介绍一枚彩色的窑砖,是什么样的松木烧的什么……虽然他的介绍并没有能完全听懂,但是他对陶瓷的热情是整个行程中我感受到的唯一亮点。
不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婺源主要的景点变成了古镇,但是另一个好处就是人比较少。在婺源包了个车一个一个景点游过去,由于之前游过宏村和黄姚古镇,所以徽派古镇对我已经没有新鲜感了。看着一个个祠堂,倒觉得现在的家族传统越来越弱,祠堂可以修葺翻新,而族长长辈的声望却已经不在了。徽派建筑有特色的木雕石雕有很多在文革时期被毁坏,即使是现在也以翻新为主,并没有尽力去保留原来的质感,翻新的建筑真的不爱看。所有景点里面最喜欢的居然是彩虹桥,是一条很古旧的桥,清澈河水里的倒影和背后的山峰勾勒出一幅田园山水画。
虽然景点并不惊艳,但是这是唯一一次我们全家人一起的一次纯粹的旅行,爸爸妈妈虽然没有表现出很兴奋,从最开始的惊讶推辞到后来的欣然同行我想他们内心也是欢喜的。

11月13号-17日福州平潭
在我最繁忙的10月我就已经迫不及待想在完成final presentation之后给自己放一个星期假。在九天的时间里我给自己计划了两趟旅游。去福州的这趟是因为机票超级便宜而硬拉着Samson陪我去的。平潭也是我临时网上做功课选的地方,毕竟明知道福州在旅游目的地里似乎完全排不上号,所以在周边找一个休闲去处。从福州自驾去平潭的路上,我们傻乎乎的选择走地图上看起来沿海的公路,结果全是小路而且压根看不见海,以济州岛的经验来推断福州的沿海公路完全是想太多,最后在各种铺满小石子的乡镇公路上折腾了三四个小时才到平潭。平潭入城的公路修得相当浮夸,八车道加上能媲美长安街的豪华路灯,然而整条路上的车流量像是春节期间的深圳,可以用我刚拿驾照的车技自由的走着S形。这个祖国大陆最靠近台湾的小岛,出乎意料的有着沙漠般广袤的沙滩,世外桃源般宁静的山峰平原;海浪拍打着岸边矗立的巨石,风力发电厂的硕大风车旋转着欧式田园的浪漫;没有高昂的门票,没有拥挤的人潮,可以在海边长廊独享270度海景,可以在离台湾最近的猴研岛上当岛主。美中不足的是岛上的配套并不完善,如果不自驾完全不知道如何可以方便的环岛游遍那些景点,即使自驾也是跟着导航在各种不知名的田间小路里穿梭,我们就因为导航导错而走了很多冤枉路。也许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海边饭馆全都不开,城里也没有找到什么特色的好吃的。
由于在平潭绕路了,所以回到福州鼓山公园时已经是下午两三点,鼓山公园上寺庙都是单独收费,我们开车在山上兜了一圈没发现特别想去的就奔旅馆休息了。第二天在三坊七巷一条条巷子扫过去。里面有很多文人纪念馆,比较有印象的就是林觉民故居和严复故居。在林觉民故居认真听了一遍与妻书的朗诵,感动于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和勇于献身的无畏,然而也心中唏嘘现在这个可是他当初撇下爱妻决然赴死时想要的中国的样子。严复的故居不是免费的,我因为他在历史书上的名气而不顾Samson的反对买票进去看,结果真的很坑,院子奇小又没有太多内容可看。晚上特意去了福州的江滨公园,三步五步就有的广场舞交谊舞街舞场子加上他们超大分贝的音箱把整个公园整得像菜市场一样热闹,就是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忍受阵阵刺鼻的江水的。我们俩走完一小段就被臭不可闻的味道熏得逃离了。

11月19日-22日越南河内
我完全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跟我重新认识的闺蜜朋友说,我要放一个星期假休息问她们有没有时间一起出去玩,结果我们居然也凑齐了三个人开启了非常愉快的河内之旅。两位美女撇下老公孩子和我出去玩妥妥的真爱啊。
飞机上滢宝精彩的故事讲不停,笑得我和文文眼泪流肚子痛。下飞机时还搭讪了一个在深圳工作的越南美女,中文讲得很标准,特别热心的换越南币给我们还给我们留了她的联系方式让有问题可以找她。
河内是一个像中国80年代城市一样街上到处都是千军万马的摩托车,街道狭窄满地小摊贩,乱哄哄的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城市。但是河内的服务人员真的相当的耐心和热情,不管是酒店里还是饭馆里的服务生,不管我们提出多么作多么细致的要求他们都不厌其烦的倾听,竭尽全力的满足。第一天晚上我们跟着攻略的指示去了Quan An Ngon,生意特别好。在这个语言不通的地方,我们在饭馆里问一个个菜的原材料烹调方法,自己的英语程度都不足以沟通食材和烹调方法,于是单词夹杂着比划,服务员被我们急得直挠头,但是丝毫没有失去耐心。服务生小哥在实在听不懂我们问的那些细致问题时拉来一个正在学中文的服务员小妹,然而小妹的中文非常有限,沟通仍然有困难,但是他们的热情的笑容和无比的耐心让我们吃得非常开心。
第一天的行程是跟了一个当地的旅行团去下龙湾,一辆大概二十几人的小巴装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面有来自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后面一排是来自印度的一家子。导游小哥估计是被我身边两位美女迷住了,坐在我们这边不肯走,搭讪天南地北的胡侃不说,还不死心的一直问我文文多少岁结婚了没有。尽管我一再表示这个问题必须本人回答,小哥在文文装听不懂拒绝回答以后仍然锲而不舍见缝插针的追问了我好多次。最后居然掏出一张纸来登记旅客的姓名年龄,说必须和护照一致,我一度怀疑这个只是小哥为了知道我们的年龄而特意想出来的,不过看着各国游客都乖乖填了,我们只好把瞎填的18改成真实年龄。小哥看到年龄以后惊愕的表情极大满足了我们的虚荣心,此处偷笑脸。一百多公里四个小时的车程不得不说越南的公路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龙湾的风景就像是海上的桂林阳朔,蓝天海风让相机充分释放了它的天性,晴空万里自带闪光灯,一路卡卡卡手机相机忙个不停。一路的畅聊不停歇的笑靥,似乎让整船的人对我们都特别友好。在乘坐四人小船时,走红毯般的热情和放得开手脚的pose生生把和我们坐同一条小船的马来西亚女孩感染成了女神经。回来的四小时车程,放电过度的滢宝终于窝在一边充电去了,我也终于冷处理仍然舍不得离开我们这一排的导游小哥,和文文补上那些过去人生中没有怎么好好聊过的故事和友情。
在河内市区我们基本上就是闲逛,逛到哪吃到哪。酒店里做早餐的帅哥好脾气的满足着我们各种要求,因为沟通略有困难,想吃两面都煎熟的太阳蛋的结果是一个早上吃六个鸡蛋,每一天的早餐都吃得特别饱。酒店的接待小妹在check in的时候就拿出地图跟我详细的介绍周边大大小小的巷子,我就拿起手机当着人肉导航一条巷子一条巷子的逛(吃)过去。在家被老公严令禁止的路边摊,抹着乌黑的酱汁说不出味道的叫不出名字的糕点,撒满了辣椒粉的又青又酸的水果……我们几乎看见什么都想试吃一下。为了了解越南的上品打折幅度我们把商场里认识的牌子都看了一遍,为了寻找号称河内最贵的越南菜我们一条街来回走了几趟,为了看水中木偶戏表演买了个小板凳座位看得睡着了……并不出彩的风景,并不精致的表演,并不惊艳的美食,但是因为和有趣的朋友一起游过都变得特别有风味特别有记忆点。
晚上回到酒店也不闲着,跟滢宝学跳舞交流健身动作让我重新认识了跳舞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学这件事情,甚至有那么一霎那想去学跳舞。虽然并没有去学跳舞,但是回来以后运动健身确实比以前更有坚持更有动力了。离开越南的前一天晚上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卧谈会,听了好多那些年错过的各种故事,仿佛重新回到学生时代,更开心长大后的我们成为了更加会倾听更加懂得欣赏彼此的人。我们多年以后像是重新发现和重新认识了彼此,这真的是我想象中的闺蜜游,每一个人都最大限度的打开自己,一起分享一起enjoy。

2015年似乎没有去过一次特别长的旅游,但是却集齐闺蜜CP游,家庭游,夫妻游和闺蜜游等各种款式,有一种特别balance的和谐感。正能量这个词因为官媒用得太多而让我有些厌倦,但是2015年的这些旅行确实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

赞!可是我的年假实在是太少了

这篇总结很欢快,看得我觉得2015也能量满满的感觉

看着我仿佛又回到了那几天的欢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