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有舍才有得

I am back

Avatar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以下摘自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呈献给中国各年龄层男女读者面前的这本书,是一本有助于完善夫妻关系、保持美满基姻,使夫妻结伴走完人生旅途的通俗性的心理自助读物。英文版于1992 年在美国首次出版。本书一出版,引起了巨大的社会轰动,在美国各年龄层的男男女女中产生了很大影响。美国最权威的书评刊物《纽约时报书评杂装》根据其销售量,将其排在畅销书排行榜前列,时间竟长达一百五十八周。

这个序言让我有点好奇,看了一点点,好像真像那么回事。

请想像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景象。久远以前的某一天,火星人从天文望远镜中发现金星人,仅只一瞥,就觉得与金星人素未相识,但他们互相仰慕,火星人受邀做了一趟太空之旅,飞向金星。

金星人展开双臂迎接火星人。他们直觉这天终将来到,心里充满了过去未曾有过的爱的感觉。

金星人和火星人的爱情真不可思议,他们喜欢一起做伴、一起做事、一起分享。因为来自不同世界,他们实现了彼此的不同,不过他们花好几个月彼此学习、研究并感激他们各自有不同世界的需要、嗜好及行为模式。他们亲爱和谐地一起生活多年。

接着,他们决定飞向地球。刚开始住地球时,每件事都美好可爱,可是有天早上,每个人一醒来都得了独特的健忘症——选择健忘。

火星人和金星人都忘了他们是从不同的星球来,本来就有差异,这天早上,他们过去互相学习的每一件不同的事情都从记忆里消失了,从这天开始,男人和女人便陷入了冲突。

记住我们的不同

男人和女人因没有警觉彼此应该有所不同,因此纷争不断。由于忘记彼此不同的重要事实,我们常对异性生气或失望,我们期待异性和我们相像,希望他们要我们所要的,及以我们的方式去感受。

我们误以为如果配偶爱我们,他们必会以确定的方式反应和表达——如同当我们爱某些人时的反应与表达方式一般。这种想法使我们不断地失望,也阻碍我们花时间温柔地沟通彼此的不同。

我们误以为如果配偶爱我们,他们必会以确定的方式反应和表现——如同当我们爱某些人时的反应与表达方式一般。

男人错误地期待女人要以男人的方式思考、沟通、反应;女人也错误地期待男人要以女人的方式去感觉、沟通、反应。我们都忘了男人和女人应该是不同的。结果我们的关系充满了不必要的摩擦与冲突。

清楚认识和尊重这种差异,与异性相处时,可大大地减少许多迷惑。你只要记得男人是从火星来,女人是从金星来的,每件事就可得到解释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