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开发进行时...

crazy coder

Avatar

非主流数据库巡礼(转贴)

“非主流”现在是一个热门的词汇,在经济学领域如此,在演艺界如此——在技术界同样也是如此。就数据库领域来说,非主流的数据库可谓丰富多彩。下面让我们来见识一下。[zt]

[Ref: http://www.bestdba.cn/article/match_article6.html]

非主流中的主流
——Sleepycat(Berkeley DB)
Berkeley DB是久负盛名的嵌入型数据库系统。它最早出现在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操作系统中,以公开源代码库的方式发行。1996年,Sleepcat公司成立,令Berkeley DB的开发步入正轨,该公司以提供BDB(Berkley DataBase)专业服务为盈利模式,以发展BDB为己任,创造了一种成功的开源软件发展模式。BDB是得到广泛使用的一个非商业数据库,其最大的特点是高速和稳定。经过了30年的发展,BDB已经充分优化、充分调试,并经过充分的检验,是世界上最值得信赖的数据库产品之一。大量的企业在自己的产品中使用BDB作为数据库组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分布式中间件开发商ZeroC使用BDB替换自己撰写的ICE数据持久层组件,取得了40%以上的性能提升。近年来BDB还加入了事务、XML支持等高级特性,并且发布了一个纯Java版的数据库引擎。
优点:高效、稳定、小巧、可移植性好、特性丰富、开源。
缺点:非关系数据库,因此不支持SQL查询。

后生可畏——SQLite
刚刚获得2005年开源项目大奖的SQLite与BDB一样,都是嵌入型数据库,都具有快速、小巧、开源、可移植性好的特点。所不同的是,SQLite是一个基本符合SQL-92标准的关系型数据库——这一点为它赢得了不少加分。多年来的应用也表明其品质过硬。最有名的应用当属Mac OS 10.4中的Spotlight搜索引擎,充分展现了SQLite的强大和健壮。
优点:高效小巧、可移植性好、开源、支持SQL语言查询。
缺点:无专业支持。

无名高手——Cache
InterSystems 公司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然而他们却在数据库领域里辛勤地耕耘了二十多年。他们的拳头产品就是Cache,这是一个号称“后关系数据库”的产品。这款数据库本质上是一个多维数据库系统,对外同时提供面向对象和SQL两种接口。如果使用这种数据库开发,则无需操心ORM(Operational Risk Management)这样的问题。Cache也具有一般商业数据库都具备的事务等特征,并且能够与C/C++、Java等系统良好整合。但是目前与. NET系统的整合还在进行中。其操作和使用略显复杂。
优点:先进、特性丰富、非商业目的使用可免费。
缺点:核心引擎功能不到位;其所倡导的“后关系型”数据库模式略显超前。

开发益友——db4o
这是一款“对象”型数据库,分.NET版和Java版。主要特点是,数据直接以对象方式进行持久化,因此可以与面向对象应用程序直接配合,无需ORM。但目前还比较年轻,有待考察。
优点:对象型数据库、有专业支持、非商业目的使用免费。
缺点:非关系型数据库。

远大前程——Apache DB
严格得说,Apache DB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里,包含了一系列的子项目。Apache组织将所有与数据库相关的项目都归并到这里,统一协调发展。其中 Derby是由IBM捐赠的Cloudscape演进而来的纯Java数据库,目前已经比较成熟。虽然现在Apache DB还显得非常幼嫩,但是其目标非常远大,要提供商业品质的开源数据库解决方案。从Apache的辉煌历史来看,特别是考虑到IBM与Apache组织建立的战略关系,我们应当对Apache DB报有信心。
优点:被证明的运作模式、有IBM公司在背后支持。
缺点:目前还远不成熟,只有Derby一个实际可用的产品。
红颜薄命——MaxDB
MaxDB 系出名门,是德国软件巨头SAP为自己的ERP系统开发的配套RDBMS,也是当今所有开源数据库中“出身”最好的,功能最全面、最强大的一个。开发者不无得意地宣称MaxDB是真正的“专业级”数据库,使用者则对其强大和稳定赞不绝口。然而由于SAP公司的战略重点并不在数据库,因此MaxDB是“小姐的身子丫鬟的命”,生来就注定不可能成为主流。2002年,SAP将MaxDB品牌、产品、源代码连同其70人的团队基本上是“送给”了MySQL AB。而后把MaxDB的技术学到手,用来加强MySQL。这几年MySQL的飞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MaxDB的卖身襄助。
优点:开源、强大、专业。
缺点:已停止发展,将逐渐退出舞台,被MySQL所取代。

有点意思。市场很大。各种数据库都有需求。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