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开发进行时...

crazy coder

Avatar

点评Java full-stack框架

2005年ruby on rails横空出世般的流行刺激了Java开源框架整合的大趋势,ruby on rails这个号称“full-stack”的框架能做的我们都能做,它就是整合的更好,省略了配置文件,提供了快速代码生成器,暂且不论ruby on rails本身,但是诸多Java开发人员把目光从只做好一件事情上面挪到了“提供最方便的full-stack框架”上面,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整个Java开源社区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full-stack框架,Java社区的开源软件哲学已经修改为:“要做最方便好用的full-stack框架”,那么就让我们来一一细数这些full-stack框架吧:

一、RIFE
最老牌的Java full-stack框架,作者Geert Bevin颇为不屑ruby on rails,和ruby on rails作者DHH有过对骂的战斗经验,8月份RIFE发布了1.5版本,提供了更多更方便的功能和更加简化的开发。RIFE功能相当完善,在Continuations方面颇有独到之处,但是RIFE独辟蹊径,整个解决方案不与现有任何流行开源框架相同,采用RIFE需要一些勇气。

二、Grails
最像ruby on rails的Java full-stack框架,Grails即Groovy on rails的意思,采用Java动态脚本语言groovy来写程序,底层实现采用Hibernate/Spring/SpringMVC/JSTL,即groovy的脚本语言在运行期动态生成Hibernate/Spring的Java编译好的字节码。8月份Grails发布了最新的0.2.1版本,在可用性的道路上又向前进了一步。

三、JBoss Seam
最正宗的Java full-stack框架。JBoss Seam整合了EJB3,Hibernate3,JSF,JBPM等框架,主持大局者是Hibernate作者Gavin King,Seam提供了一个非常简化的完整框架。说Seam最正宗是因为Seam采用的EJB3,JSF等技术都是Java EE5规范的官方技术,可谓系出名门。

四、Trails
最强调领域模型驱动的Java full-stack框架。Trails是Hibernate,Spring和Tapestry框架的整合版本,鉴于Tapestry是一个组件驱动的Web框架。Trails非常强调以领域模型来驱动快速开发。这是一个值得Tapestry爱好者使用的Java full-stack框架。

五、Able
最不甘寂寞的Java full-stack框架。这是8月份刚刚发表的新框架,Able的作者是前Webwork,现Struts2.0的主开发人员Patrick Lightbody。Pat同学也是一个对ruby on rails颇为不屑的人,曾经和RIFE作者Geert Bevin一唱一和的对战过DHH。Pat一边忙于开发Struts2.0,一边不甘寂寞的推出了Able框架,这是一个整合了Webwork,Spring和iBATIS的框架,但是对Webwork进行了大幅度简化。

这些成型的full-stack框架,加上最经典的Java full-stack框架……Hibernate/Spring/Struts组合(或者Hibernate/Spring/Webwork组合),一夜之间,Java开源世界的full-stack框架如千树万树梨花开,让我们这些Java开发人员挑花了眼,有人说,选择太多,即是Java开发人员之福,也是Java开发人员之痛,如何挑选适合自己需要的框架,则成为Java开发人员必备的能力之一。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