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开发进行时...

crazy coder

Avatar

LINUX用户管理学习1


一、与用户相关的文件有2:
/etc/passwd (用户信息)
/etc/shadow (用户密码)

/etc/passwd中每一行表示一个用户,一行有7个段位,用:分割
1,表示用户名
2,表示密码
3,UID
4,GID
5,用户全称
6,用户home目录
7,用户shell类型

/etc/shadow中每一行有9段,也用:分开
1,用户名(非空)
2,密码(已加密的)如果是x表示用户不能登入系统
3,上次修改口令的时间(这个时间是修改的时间与1970-01-01相差的天数
4,用户必须修改口令的最少间隔天数(0表示禁用,默认值在/etc/login.defs文件中由PASS_MIN_DAYS指定)
5,用户必须修改口令的最多问隔天数(0表示禁用,默认值在/etc/login.defs文件中由PASS_MAX_DAYS指定)
6,提前多少天警告口令过期,默认值由/etc/login.defs中PASS_WARN_AGE指定
7,口令过期后多少天禁用用户
8,用户过期日期(从1970-01-01开始后的多少天),字段为空表示永不过期
9,保留字段,以供将来发展用

二、与用户组相关的文件有2
/etc/group
/etc/gshadow

/etc/group文件有4段
1,群组名称
2,群组密码(通常不需要设定,映射在/etc/gshadow中)
3,GID
4,支持的帐号名称(这个组中所有的帐号名称,如root:x:0:root,myaccount)

/etc/gshadow
一般来说,group password 是用来让那些不在 group 中的成员,临时加入 group 用的,有兴趣的话可以使用 man newgrp 了解一下他的用法!不过,因为牵涉到 "密码",不好管理,因此很少用。真想让对方加入,不如将对方加入该群组,用密码反而不方便。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