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开发进行时...

crazy coder

Avatar

Ubuntu简介和常用软件的安装

什么是Ubuntu
Ubuntu一词源自非洲南部祖鲁语和科萨语,意思是“善待他人”,中文发音是“乌班图”,国际音标为 /ùbúntú/。同时,它也是一种社区开发的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适用于膝上电脑,个人微机和服务器。它包含大量的应用程序,满足你不同场所的各种需求,其中包括文字处理器、EMAIL管理程序、Web浏览器和编程用具等。

Ubuntu的过去和历史

2004 年以“no-name-yet.com”的工程成立的Ubuntu是Mark Shuttleworth独特的创举。之前让人们最了解Mark的事情要数他那次太空探险之旅。Ubuntu就这样在Canonical Limited公司(由Mark创建)的资金援助下,慢慢成长起来。

还不到三年时间里,Ubuntu 已经超过了Fedora、Debian、Suse和其它Linux发行版,并成为DistroWatch上排名第一的发行版,同时还获得了很多其它奖项。 Ubuntu如此成功与Mark Shuttleworth的参与和资助、社区的定期发布、版本的简单易用和软件包的精选等元素密不可分。为了帮助一些处于慢速网络的用户,Ubuntu甚至把它的CD免费邮寄给全世界需要它并喜欢使用它的人。

到目前为止Ubuntu已经发行了六个不同版本──4.10 Warty Warthog,5.04 Hoary Hedgehog,5.10 Breezy Badger,6.06 DapperDrake,6.10 Edgy Eft和7.04 Feisty Fawn,现在处于测试阶段的版本有7.10 Gutsy Gibbon。

Ubuntu的各种风味

根据使用的图形操作环境和侧重点的不同,Ubuntu可以分为四大类。

l ubuntu :采用Gnome作为桌面环境。

l kubuntu :采用KDE作为桌面环境。

l xubuntu :采用Xfce作为桌面环境,更适合“老爷机”。

l eubuntu :主要应用侧重于教育。

支持的平台:

l 传统的个人计算机,包括x86体系, PentiumTM, CeleronTM,,AthlonTM,,SempronTM 等

l 64的AMD和Intel计算机

l 基于Sun UltraSPARC的计算机

下载时需要选择正确的版本。

Ubuntu当前版本

最新发行版是Ubuntu7.10,现在尚处于测试阶段,发布时间表如下:

l 2007-06-07: Ubuntu 7.10 Alpha 1

l 2007-06-28: Ubuntu 7.10 Alpha 2

l 2007-07-19: Ubuntu 7.10 Alpha 3

l 2007-08-09: Ubuntu 7.10 Alpha 4

l 2007-08-23: Ubuntu 7.10 Alpha 5

l 2007-09-06: Ubuntu 7.10 Alpha 6

l 2007-09-27: Ubuntu 7.10 Beta

l 2007-10-11: Ubuntu 7.10 RC

l 2007-10-18: Ubuntu 7.10

下载地址:

http://cdimage.ubuntu.com/releases/gutsy/tribe-4/(Ubuntu)

http://cdimage.ubuntu.com/kubuntu/releases/gutsy/tribe-4/(Kubuntu)

http://cdimage.ubuntu.com/edubuntu/releases/gutsy/tribe-4/(Edubuntu)

http://cdimage.ubuntu.com/xubuntu/releases/gutsy/tribe-4/(Xubuntu)

Ubuntu的特色

l 完全是免费的,无需为版权而支付任何费用。你可以自由下载使用,以及与家人,朋友,同学和商业伙伴共享Ubuntu。

l 每6个月发行一次桌面和服务器的新版本,意味着你可以从开放源码世界获取最新最好的应用程序。

l 安全可靠,随时可以更新软件修补安全漏洞。对于长期支持的版本(TLS),桌面版可以获取3年的支持,服务器版可以获取5年的支持,此过程不用付出任何代价。

l 图形化的安装器可以快速,简便完成系统的安装配置。


Ubuntu相对其它Linux发行版的主要特点

l 基于Debian/Linux,使用 APT 包管理系统。

l 相对于Fedora Code: APT 包管理系统优雅地解决了依赖问题,并且可以从容的在线安装升级

l 相对于Debian:软件更新积极,而Debian较保守。

l 相对于Gentoo:基本无需编译,省力、省时、省心。


常用软件的安装

在仿真终端下键入下面指令,当提示需要root密码时,请输入安装系统时提供的用户密码。

1.安装中文支持(包括输入法)

首先点击屏幕左上方面板中的【系统】(System),在下拉菜单中选择【系统管理】,打开【语言支持】(Language Support),在【所支持的语言】(Suported Languages)下面找到chinese一项,将其对应的方框点成勾形,之后再点Apply.

系统会自动帮你安装中文字体、输入法等。上面操作完成后,Logout再次登陆看到的将是大家熟悉的汉字啦。

2.安装解码器、flash播放器、java虚拟机、微软字体
sudo apt-get install ubuntu-restricted-extras

3.安装下载工具(多线程下载器、BT下载、电驴)

sudo apt-get install d4x amule azureus

4.安装Mplayer播放器
sudo apt-get install mplayer mozilla-mplayer totem-xine libxine-extracodecs


为了支持那些私有媒体格式,需要安装额外的w32codecs解码器,源里已经没有那个软件包了,不过可以从这里下载那个后缀为.deb的来安装。
http://www.debian-multimedia.org/pool/main/w/w32codecs/

软件包下载后,可通过以下指令来安装:

sudo dpkg –i w32codecs_20061022-0.1_i386.deb ;这里假定你所下载的软件包名是w32codecs_20061022-0.1_i386.deb

mplayer安装后的配置:
启动mplayer,,右键->Preferences->Video Available drivers选择xv;

然后转到Font标签, Font里选择一种中文字体, Encoding里设置为Simplified Chinese charset (CP936)。

5.安装.rar文件的压缩、解压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rar unrar

6.安装MP3播放器
sudo apt-get install audacious

7.安装Eva QQ(Gnome下运行有点问题)

sudo apt-get install eva

sudo apt-get install scim-qtimm

8.安装Stardict英汉字典

sudo apt-get install stardict

字典的下载和安装

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Dictionaries_zh_CN.php

tar jxvf stardict-****.bz2

sudo cp -R /usr/share/stardict/dic

9.安装显卡驱动程序
依次进入【系统】->【系统管理】->【受限驱动管理器】
找到你显卡对应的型号,把那个方框点成勾形,系统会提示你安装显卡驱动,然后按照提示一步一步完成安装即可,安装后须重启。

10.安装3D桌面

sudo apt-get install beryl-core beryl-plugins beryl-plugins-data emerald beryl-settings beryl-manager beryl beryl-dev emerald-themes

功能启动:【应用程序】->【系统工具】->【Beryl Manager】

11.安装NTFS文件系统支持
sudo apt-get install ntfs-config

功能启动:【应用程序】->【系统工具】->【NTFS写入支持配置程序】,给启用内部设备写支持打上钩


12.百战天虫(Wormux)游戏
sudo apt-get install wormux

13.雷电(Chromium)游戏
sudo apt-get install chromium

14.泡泡龙(frozen-bubble)游戏

sudo apt-get install frozen-bubble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