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开发进行时...

crazy coder

Avatar

sudo命令使用详解

Ubuntu与其他Linux发行版最打的不同就是sudo命令取代了最搞权限用root。当然root用户是以隐藏形式出现的。

根据默认的设置,在用户输入SUDO命令与密码后,5分钟内是不要求再次输入密码的,5分钟后要求再次输入密码,当然我们可以用命令强行切换到ROOT用户,这样在终端窗口关闭或者输入EXIT命令前我们都可以以ROOT帐户进行管理,命令如下:

$sudo -i

或者:
$ sudo passwd rootv

sudo命令的参数ZEdLinux联盟
sudo命令包含了许多参数,下面是一些常用参数的说明:

sudo -h Help 列出使用方法,退出。
  sudo -V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并退出。
  sudo -l List 列出当前用户可以执行的命令。只有在sudoers里的用户才能使用该选项。ZEdLinux联盟
  sudo -u username|#uid User 以指定用户的身份执行命令。后面的用户是除root以外的,可以是用户名,也可以是#uid。

  sudo -k Kill 清除“入场卷”上的时间,下次再使用sudo时要再输入密码。

  sudo -K Sure kill 与-k类似,但是它还要撕毁“入场卷”,也就是删除时间戳文件。

  sudo -b command Background 在后台执行指定的命令。
  sudo -p prompt command Prompt 可以更改询问密码的提示语,其中%u会代换为使用者帐号名称,%h会显示主机名称。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sudo -e file Edit 不是执行命令,而是修改文件,相当于命令sudoedit。v

配置文件的编辑

sudo命令的执行会参考/etc/sudoers文件,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直接对此文件进行编辑:

$visudo

此命令的好处是除了编辑外还有语法检查功能
接下来,我们用一个实例来详细解释/etc/sudoers文件的配置语法,请看下面的例子:

jorge ALL=(root) /usr/bin/find, /bin/rm 字串2

上面的第一栏规定它的适用对象:用户或组,就本例来说,它是用户jorge。此外,因为系统中的组和用户可以重名,要想指定该规则的适用对象是组而非用户的话,组对象的名称一定要用百分号%开头。
第二栏指定该规则的适用主机。当我们在多个系统之间部署sudo环境时,这一栏格外有用,这里的ALL代表所有主机。但是,对于桌面系统或不想将sudo部署到多个系统的情况,这一栏就换成相应的主机名。
第三栏的值放在括号内,指出第一栏规定的用户能够以何种身份来执行命令。本例中该值设为root,这意味着用户jorge能够以root用户的身份来运行后面列出的命令。该值也可以设成通配符ALL,jorge便能作为系统中的任何用户来执行列出的命令了。

最后一栏(即/usr/bin/find, /bin/rm)是使用逗号分开的命令表,这些命令能被第一栏规定的用户以第三栏指出的身份来运行它们。本例中,该配置允许jorge作为超级用户运行 /usr/bin/find和 /bin/rm这两个命令。需要指出的是,这里列出的命令一定要使用绝对路径。
3.sudo命令的使用方法
现在的问题是,用户jorge怎样利用分配给他的权限呢?其实很简单,只要在命令行模式下使用sudo命令 字串1
加上他想运行的程序就可以了,比如:

jorge@ubuntu:~$ sudo find .
! -name '*.avi' -exec rm -f \\{\\} \\; 字串5

倘若jorge企图执行/etc/sudoers文件规定之外的程序(比如find 或 rm)的话,sudo命令便会以失败而告终,并给出警告信息,指出他无权以超级用户身份来运行这些命令。
要想以非root用户身份来运行命令,必须使用-u选项来指定想要作为的用户;否则的话,sudo会默认为root用户,比如要想以fred身份来执行ls命令,就应该这样:

$ sudo -u fred ls /home/fred 字串8

就像您看到的那样,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规则为系统创建具体的角色。例如,要让一个组负责帐户管理,你一方面不想让这些用户具备完全的root访问权限,另一方面还得让他们具有增加和删除用户的权利,那么我们可以在系统上创建一个名为accounts的组,然后把那些用户添加到这个组里。之后,再使用 visudo为/etc/sudoers添加下列内容:

%accounts ALL=(root) /usr/sbin/useradd,ZEdLinux联盟
/usr/sbin/userdel, /usr/sbin/usermod 字串9

现在好了,accounts组中的任何成员都能运行useradd、userdel和usermod命令了。如果过一段时间后,您发现该角色还需要其他工具,只要在该表的尾部将其添上就行了。这样真是方便极了!
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为用户定义可以运行的命令时,必须使用完整的命令路径。这样做是完全出于安全的考虑,如果我们给出的命令只是简单的userad而非 /usr/sbin/useradd,那么用户有可能创建一个他自己的脚本,也叫做userad,然后放在它的本地路径中,如此一来他就能够通过这个名为 useradd的本地脚本,作为root来执行任何他想要的命令了。这是相当危险的!

sudo 命令的另一个便捷的功能,是它能够指出哪些命令在执行时不需要输入密码。这很有用,尤其是在非交互式脚本中以超级用户的身份来运行某些命令的时候。例如,想要让用户作为超级用户不必输入密码就能执行kill命令,以便用户能立刻杀死一个失控的进程。为此,在命令行前边加上NOPASSWD:属性即可。例如,可以在/etc/sudoers文件中加上下面一行,从而让jorge获得这种权力:

jorge ALL=(root) NOPASSWD: /bin/kill,
/usr/bin/killall

字串7


这样一来,jorge就能运行以下命令,作为root用户来杀死失控的rm进程了。

jorge@ubuntu:~$ sudo killall rm 字串8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