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开发进行时...

crazy coder

Avatar

关于IPv6的寻址和路由方法介绍

128位地址空间包含的准确地址数是340,282,366,920,938,463,463,374,607,431,768,211,456。这些空间足够为地球上每一粒沙子提供一个独立的IP地址。
  128位地址空间包含的准确地址数是340,282,366,920,938,463,463,374,607,431,768,211,456。这些空间足够为地球上每一粒沙子提供一个独立的IP地址。

  同时,IPv6能为主机接口提供不同类型地址的自动配置:

  全球地址(Globally)

  全球单播地址(unicast)

  区域地址(on-site)

  链路本地地址(link local address)

  地区本地地址(site local address)

  广播地址(Broadcast)

  组播群地址(multicast group address)

  任播地址(anycast address)

  移动地址(Mobility)

  家乡地址(home address)

  转交地址(care-of address )

  聚类全球单播地址(aggregatableglobal unicast)是默认的IPv6地址。这种地址类型是基于分层的网络拓扑结构。分层网络拓扑结构的底层是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之上是客户网络和它的子网。 128位地址分成前缀和后缀两部分,各64位。其中64位后缀地址由设备接口来定。

  IPv6主机并不需要了解这种地址的层次结构,因此它对网络安全有很大的好处。为了保证同外部因特网通信时的安全,公司的工作站可以使用定点地址。当需要在相邻的路由器之间安全地传送路由拓扑信息时,还可以使用局部连接地址。组播地址也属于这种分层地址结构,而且被用于地址的自动配置。

  另外,这种地址结构还支持一些新服务,如:优化的IP层移动或广播服务。在IPv6互联网网络上,这些服务一开始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而IPv4就几乎没有这种灵活性。 IPv6的这种分层地址结构也使得路由器可以使用多个可聚类的短路由表,每个路由表中存放适量数目的记录。IPv4的一个特点就是,路由表内容呈指数级增长,从而增加了每个数据包的处理延迟。而在IPv6中,这种处理延迟已不再是一个限制因素。

  IPv6同时改进提高了IP包的基本报头格式。这种简化的包结构是对IPv4的一个主要改进之处,它有助于弥补IPv6长地址占用的带宽。IPv6的16字节地址长度是IPv4的4字节地址长度的4倍,但IPv6报头的总长度只有IPv4报头总长度的2倍。 IPv6报头所含字段少,而且报头长度固定。这些特点使路由器的硬件实现更加简单。与IPv4不同,IPv6网络中,在路由过程中不对数据包进行分割,从而进一步减少了路由负载。这些改进使IPv6能够在一个合理的开销范围内,适应互联网流量的指数级增长速度。

  IPv6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在基本报头的后面放置扩展报头。这也同时提高了路由能力。与跳跃式报头不同的是,这种连续报头在终端节点进行分析。一个实例就是IP安全报头(IPSec),它能够提高端到端的安全性。其它扩展报头包括路由报头,分断报头,认证报头和信宿报头。

天朝是v9

10进制

@pc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