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家有yi猫's -

深夜にその風に静かに綻ぶ花になりたい ステキだ

Avatar

时间过后,能留住的东西和留不住的东西

家里装修的差不多了,一些东西已经通过“老鼠搬家”的方式运到了新家。一睁开眼睛就打电话给老妈,老妈说她在新房,正在擦那个从姥姥那里为我要过来的座钟,很多年没有擦洗过了。
我平生唯一一次开口向别人要东西就是这个座钟,当时我大约8,9岁的样子,那个座钟摆放在姥姥家的木制衣箱上,那个时候它还在走,滴答滴答的声音很响,响到让我睡不着觉,但是我却一下子喜欢上了它。在我的教育里,向别人要东西是很可耻的,劳动最光荣,虽然在现在的社会看来,这个想法和那个座钟一样老土,与时代脱节。所以每到假期,到姥姥家住的时候,我都会经常扒在柜沿上看那个座钟,姥姥开始误认为我这个小孩子为什么总是盼着某个时间到来,某个人到来,后来才发现没有任何人到来,没有任何特别事情到来的一天我也会这样盯上十几分钟,才知道我是因为喜欢这个座钟。在假期结束,老妈来接我的时候,我终于鼓足勇气说“姥姥,这个座钟如果哪天坏了,不走了,你就给我吧”。“行!”。(*^^*)
时过境迁,20多年过去了,这台座钟现在摆放在我家乡的新房里,老妈说时间太久了,你姥年纪大后又没有时间擦,很费事。还说等搬家完,给你打听下有没有人会修,让它重新走起来,只不过怕是零件很难找得到。
科技让社会发展了,却让我这种人没有安全感,更新替代的太快,我这种笨鸟永远都跟不上节奏。钟表从机械到石英,推动了钟表的普及和社会的进步,这是对人类社会的正面意义,但从另外一种角度看,对某种离人内心更远的东西的依赖也就更深。我的意思可能很多人听不懂。你想像自己在一个孤岛上,这是个我经常想像的场景,有你所有需要的自然界里有的东西,机械手表里需要的配件是我看上去有安全感的,如果自然界有铁,我就可以炼铁,可以化硅为玻璃,我可以通过齿轮,摆臂,连杆等零件的作动看到一个表跳跃的生命,但石英手表的配件是我看不懂的,甚至不知道那是什么,里面是集成电路板,外面就是走动的数字,我总在想,这石英表的里外有什么关系嘛?怎么感觉像是遇到一个伪善,冷酷的人似的。虽然上面的话说起来怪怪的,但我就是这么想的,当然很显然一个光电硕士也许不这么想。
有世界名表曾经做出这样一个广告,就是母亲把自己的手表传给了女儿,2个时代的剧情,不同社会文化,不同科技水平,不同生活方式,同一块手表。
也许是走向成熟的关系,我开始判别现在拥有地东西哪些是能留住的,哪些是留不住的。很多东西我们追求是因为艳羡或则欲望,其实追到了也是留不住的。
大家想想我们用的东西什么在50年后会更有价值?或则说依然有价值?电脑?电视?汽车?
所以对这些东西的追求和欲望要适而有度,量力而行。

50年后更有价值?

也许是招商证券的股票·~~~嘎嘎~~~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