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家有yi猫's -

深夜にその風に静かに綻ぶ花になりたい ステキだ

Avatar

家谱

超级喜欢和老妈聊天。今天居然聊了2个小时。每次都是天南海北的。
今天聊了姥姥的人生。最初过程中老妈切换各个人物的时候一会说我姥姥,一会说你姥姥的姐姐什么的,搞得我有点晕。在我强烈的要求下,终于都换成了以我为基点的叙述。但是就是因为我的辈分太小,经常在说一个人物的时候要很长的定语,如:你的姥姥的姐姐的孩子ect。
今天才发现很多关于我姥的”江湖传言“是错误的!!!在这里记录下我姥姥的人生故事。挺有意思的。呵呵。

姥姥生于一个满族家庭,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属正白旗。(据说曾经是有山有地有田有靠山的大户啊!!哈哈)但是由于清末的政治动荡和战争呢,家族慢慢走向没落。姥姥2岁的时候,父母双亡(据说是疾病),姥姥就过继到姥姥的妈妈的姐姐家。姥姥的姐姐据说被卖给了一个流浪的人,后来和该人结婚迁到黑龙江,至今定居于此。姥姥的哥哥比姥姥大10多岁,后来迁到辽宁草河口,至今居住于此。姥姥的妈妈的姐姐有5个儿子,姥姥的妈妈的姐姐还是很喜欢姥姥这样一个过继来的女儿的。但是姥姥的妈妈的姐姐的孩子觉得姥姥是个女孩子,养久了费钱,所以在姥姥18岁的时候就开始蛊惑他们的妈妈要把姥姥快点嫁出去。姥姥18岁那年,相亲一次,没有成功,据说原因是因为对方成分不好,是地主(我晕倒,要我,一定嫁地主,哈哈),没有同意。19岁那年,姥姥遇到了刚刚退伍的姥爷。在这里隆重介绍下我没有见过的姥爷。据说姥爷比姥姥大11岁,最开始是被抓了壮丁,加入了国民党军队,当小兵。后来变成加入解放军了,原因不祥,侦察兵,转业前是个小排长,后来转业到草河口的煤矿工作。注意草河口是我姥姥的哥哥呆的地方,其实介绍姥姥和姥爷见面的正是姥姥的哥哥。再注意,这里出现了煤矿,我们家2代人都是在煤矿工作,到我这辈子才算走出了煤渣渣。
说到哪里了,再回去继续说。姥姥和姥爷见面了,姥姥觉得姥爷成分好贫农,很贫的贫农,哈哈。所以虽然年龄大点,也就同意啦。(真想亲眼看下那个时候是咋决定的。过年回家要详细和姥姥探讨下她当时的心理斗争过程)姥姥一共据说生了6个孩子,不过只活了3个女孩。就是我妈,我二姨,我老姨。(废话!)姥姥14岁就开始抽烟了。东北女人过去都抽烟。姥姥是因为小的时候要给姥姥的妈妈的姐姐点烟袋,点烟袋就一定要吸几口,才会点着,就这样,14岁就开始抽那种烟袋啦。很长很细的那种,放烟的地方有个铜的部分叫烟袋锅子。很多过去的老电影里,演很可恶的老女人时,会描写她们用烟袋打人的场景。就是那个烟袋。她抽了30多年烟,后来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她居然成功的戒烟啦。我一直很佩服她这点。有几个人能做到?姥姥的人生,前20年放猪,做饭,干农活,一个字都不识。中间30年,生养3个女儿直到她们成家立业,后20多年,她开始认字,直到她可以读下整本《圣经》。她一个人将3个孩子抚养成人结婚生子,一个人孤独的过了30多年。

我觉得姥姥很伟大,很伟大,真的。

伟大

姥姥的妈妈应该叫太姥姥吧。

嗯,真的很牛~~

评论已关闭